您的位置:首页人物聚焦文体 【字体 】【打印
旅英画家杨希雪:诗书绘画是我寄情祖国良方
2008年12月04日 12:49  来源:新华报业网   

    12月2日,百多名华人、华侨晚聚集在英国东北部林肯郡港口城市格里姆斯比一家中国餐馆,祝贺餐馆主人杨希雪获英国女王嘉奖。

  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之所以向杨希雪颁发大英帝国服务勋章(MBE),是为了表彰这位年逾七旬的华侨对中英文化交流所做贡献以及为中西艺术结合和创新所作探索。

  绘画

  杨希雪10年前以一幅高1.5米、长200米、重大约90公斤的《鲤鱼图》入选吉尼斯世界纪录,且先后在英国女王70和80岁大寿之际用他创作的国画《鲤鱼图》献礼贺寿。

  他在英国生活了将近40个春秋。

  国内友人问杨希雪何时回归故里,他写诗作答,表明心志:“远方孤雁五更啼,意在东方足在西,有待深秋红叶满,丹青游子有归期。”

  按照他的解释,那幅创造世界之最的《鲤鱼图》中5339条锦鲤各代表一个年份,显现中华文化自由自在地游动于彩幻的历史长河中。创作《鲤鱼图》,他使用了英国的水彩纸和水彩画颜料以及中国的毛笔。

  杨希雪的画作显现中国年画的印记,重彩中透出中国人传统的喜兴;而构图、视角和背景处理又分明有油画、现代国画技法的痕迹。他没有进过艺术院校,凭爱好、热情和创新开拓自己的天地,创造了所谓“寓抽象与具象、微观与宏观于一体”的观景绘画理论。

  他说,“创新也是传统的一部分”,传统在承传中“吐故纳新”。

  寄情

  除了经营自己在格里姆斯比海港边的一家饭店,杨希雪把大部分精力投入诗书绘画:饭店一楼大堂到处悬挂着他的书画作品,饭店将近四分之一面积隔成了他的“个人画室”。

  “诗书绘画是我寄情祖国、强身健体的良方,”他说。

  他原本已经把生意交给儿子,却发现闲下来“难受”,于是再次“出山”,在饭店主事。他说,在自己的饭店见见朋友,写写画画,他更有与故土“通电”的感觉。

  杨希雪原名杨凯元,1935年出生于当时的广东省信宜县一个农家。他自幼喜欢书画,曾在深圳教书,1958年转道香港,改名“希雪”。

  1969年,他辗转到英国。尽管最初生活艰辛,他对祖国痴情不移。他说,“我身在英国,但祖国的发展脉搏一直在牵动着我的神经和情绪:我为她的曲折忧伤,为她的进步和富强吟唱”。

  杨希雪始终没有搁下自己钟情的诗书绘画。写诗、吟对、书法、绘画成了他晚年的最大乐事。让他始料不及的是,年届73岁,对艺术的追求,为他赢得了英国女王嘉奖。

  会友

  1991年,应中国文化部邀请,杨希雪到国内参加艺术交流,在曾经工作过的深圳写下诗句,题为《重访深圳》:

  “故土重游数十秋,青山红叶诱人留,春回大地人情暖,旧雨新知共泛舟;

  虽无故土安身地,笔绘家乡亦解忧,无谓折腾春到尽,愿发余光亮九州。”

  新中国诞生50周年大庆时,他再次落笔:“昔日今朝大不同,民康物阜傲群雄,年更五十方中日,崛起东方一巨龙。”

  诗歌,成为他交友会友的媒介。他1991年在武汉讲学时认识一名名为马金琐的教师。是年5月15日,马金琐赠诗《相逢》:“楚天有幸闻高调,黄鹤何缘迎奇才?泼墨春日千潮涌,挥笔千秋万马来。业贵有成凭奋斗,老当益壮莫徘徊。愿君健笔常在手,万水千山任剪裁。”

  他当天回赠:“大地常闻多古调,神州何日出奇才?梦里江山心上涌,有情黄鹤去还来。同寅了结龟蛇斗,大桥互度不徘徊。诗人墨客常携手,万水千山任剪裁。”

  杨希雪现任英国中华诗书画学会会长,多幅画作由大英博物馆收藏。一名来自香港的小伙子说,杨先生是用艺术沟通中国和英国友谊的桥梁……(完)


编辑:孙金诚】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