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人物聚焦文体 【字体 】【打印
海外传播京剧艺术 刘瑛:痴迷京剧的“崔莺莺”
2008年12月16日 09:4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刘瑛(中)剧照

    11月17日晚,北京著名的京剧大舞台长安大戏院座无虚席,人们站立着为台上一位扮相俊美清丽的“崔莺莺”长时间鼓掌,感谢她奉献给了观众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艺术享受——无论是优美的唱腔还是曼妙的身段舞姿。要知道,所有这一切,竟是一位海外的超级京剧票友完成的,她就是美籍华人刘瑛。

  张君秋的入室弟子

  刘瑛出生在台湾,38年前定居美国。早在台湾上大学时,她就是校国剧团的台柱子,一出《人面桃花》,红遍台北;结婚后相夫教子,京剧依然是她的最爱。自打几年前从加州一家图书馆退休至今,每天都是她的京剧时间,尤其周二、周五,固定和杨柳青老师吊嗓子,切磋京剧表演艺术。她天分极高,聪慧、漂亮,嗓音宽亮,台下排戏如果打60分,一上台演出就是90分以上,自称“祖师爷赏饭吃”。

  刘瑛胆子大,敢上台,正应了那句“艺高人胆大”。救场是她的拿手好戏。前不久,洛杉矶华人一票房演出《女起解》,临演出前两个星期,女主角出状况,刘瑛临危受命。由于她唱功好身段棒,舞台经验丰富,两个星期便将苏三的戏烂熟于心,演出获得成功。主办方夸道:“只有刘瑛可以救场,其他人都来不及。”

  除此之外,刘瑛与著名京剧大师张君秋还有一段不解之缘。1990年,张君秋到洛杉矶生活了一段时间,刘瑛每逢周一休息便去陪伴,一老一少聊聊戏。张君秋特别喜欢这位彬彬有礼、温文尔雅的小票友,于是乐呵呵地收她为徒。从此,刘瑛成为仅有的几位张君秋入室弟子之一。

  和大师相处的时间虽然不长,刘瑛却受益匪浅。和蔼可亲的张君秋讲自己当年学戏的经历,还低声哼唱《银屏公主》的唱腔,教刘瑛如何演唱准确;还教刘瑛化妆时怎样贴片子好看,怎样保护嗓子;甚至告诉她演戏绝不能饱吹饿唱,自己每次演出都要吃半只鸡呢,为的是保存体力。刘瑛一一记在心间,不断领悟其中深奥之意。直到两年前才真正悟出了大师所说的京剧之美,此时的刘瑛已能将张派艺术以声传情、声情并茂的特点较准确地表现出来。

  1997年5月27日,慈父般的张君秋大师与世长辞。消息传到洛杉矶,刚刚在同月7日丧父的刘瑛顿感天旋地转,悲痛欲绝,终日以泪洗面,不能自拔,相当长一段时间靠心理医生帮助治疗。

  “我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一直以来,刘瑛有个梦想:有一天在北京的舞台上,与北京京剧院合作,倚着张君秋当年用过的舞美背景,演出张派名剧《西厢记》。没想到,竟是母亲的离世助她梦想成真。

  3年前,北京京剧院梅兰芳剧团到美国洛杉矶演出,刘瑛便和团长、著名叶派小生李宏图谈妥,择机在北京合演《西厢记》。为此,她在著名琴师杨柳青先生的指导下,吊嗓子,练身段,技艺精进。

  不料,与她同住的母亲3年来一直常病不起,直到今年6月撒手人寰。孝顺的刘瑛顿时陷入了深深的悲伤中,状似忧郁症,吓得表妹直劝:“姐,你还是做你喜欢的事吧,可以转移情绪。”刘瑛想了想:自己这辈子就喜欢京剧,那就争取实现演《西厢记》的梦想。

  今年9月,刘瑛再与李团长联系,此时的李宏图已是百事缠身,没有时间。10月中旬,梅剧团再度访美,李宏图终于被刘瑛痴爱京剧的执著和诚意感动,答应成就她的梦想。

  刘瑛只有短短7个上午的时间对戏,既要练唱,又要走台,找位置,不过天分颇高的她很快胜任。除了排戏,刘瑛忙里偷闲地宴请当年在北京参加央视第一届京剧票友大赛时结识的朋友,之后,她亲自叫快递为朋友们送票,直到最后一个信封写好才松了一口气。400多张演出票总算有了着落。

  11月17日晚,沉淀了一生的京剧演唱底蕴在京城的舞台上完美地绽放——身着鲜艳夺目的戏装,扮相可人的“崔莺莺”一上台亮相,就迎来了满堂喝彩。两个多小时,年过半百的刘瑛换了不下6套五颜六色的戏装,唯一不变的是激情满满,时而激动,时而哀怨,时而妩媚,时而温婉,看得观众如醉如痴。

  散戏后,在后台化妆间卸妆时,意犹未尽的观众和朋友仍簇拥在刘瑛身边。她意味深长的一句:“我的梦想终于实现了!”打动了在场的所有人。两腿微麻的笔者问道:“您累坏了吧? ”刘瑛却说:“我太投入了,甚至不觉得累啊。”李宏图后来说道:“您这次演得比3年前的《望江亭》又提高了很多,嗓子也好。”刘瑛听了觉得所有吃过的苦都值了。

  的确,刘瑛在京城舞台上以票友身份完美演绎了张派名剧《西厢记》,不但实现了自己多年的梦想,更是对大师在天之灵的告慰。

  在海外传播京剧艺术

  刘瑛退休前在洛杉矶县图书馆当馆长。每年5月,图书馆都要举办以尊重亚洲传统为宗旨的亚太周活动,把京剧介绍给美国同事自然成了刘瑛当仁不让的职责。通常她要带上自己的色彩斑斓的行头和伴奏带,演出张派名剧《望江亭》或《状元媒》的片断,同事们看得十分痴迷。

  2005年春天,在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部教戏剧的一位朋友请刘瑛去讲授京剧。她带上自己收藏的脸谱、行头、大锣小锣,甚至胡琴,为大学生们介绍京剧艺术。她又要唱,又要演示,如上马下马、开门等动作,还要表演身段,介绍生旦净末丑等各个行当。活灵活现的展示让那些洋学生听得津津有味,看得直愣神,还不停地提问。

  看到学生们如此痴迷,刘瑛干脆现场秀起了书法,那是当年在成名作《人面桃花》中练就的绝活。课堂上又掀起了新一轮的高潮。刘瑛灵机一动,让学生们报上自己的英文名字。她将之一一翻译成中文,并用毛笔写好,郑重送给大家。拿到礼物的大学生欣喜若狂,个个爱不释手。

  票友唱戏唱到刘瑛这个水平实属不易,但她始终虚怀若谷。她说:“经过这么多年的磨练,我觉得京剧好美。所以我要做到最好。这是我努力的方向,我不能糟蹋戏,不能糟蹋张大师这么美的唱腔,更不能糟蹋艺术。”(任涛)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