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人物聚焦文体 【字体 】【打印
旅美中国钢琴家陈洁:希望把中国音乐介绍给世界
2009年03月16日 09:5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一袭蓝色长裙、精致的面容、如云的乌黑卷发,这是中国目前获得国际大奖最多的女钢琴家陈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给人的第一印象。

  3月13日至15日,陈洁受邀与墨西哥州交响乐团合作在墨西哥州州府托卢卡以及墨西哥城进行三场演出,在彩排的空隙,这位年轻的女钢琴家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23岁的陈洁是现在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炙手可热的青年钢琴家,在近期美国权威音乐网站KDFC评选的2008年全球30岁以下30位最杰出的古典明星中,她与郎朗、李云迪同在其列,成为亚洲新一代女性钢琴家的代表。

  “3岁那年因为喜欢邻居家传出的钢琴声,便嚷着叫父母也送我一架。后来母亲认为可以用钢琴开发智力,所以就答应了。我的第一架钢琴是我见过最独特的,也是我从小到大收到的最重要的礼物之一。”这位出生在广东韶关的南国红豆在3岁时就和钢琴结缘,从此开始了她的艺术人生。此后,陈洁凭着良好的音乐天赋、过人的接受能力和不断的坚持,于1994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附小,1998年又以全额奖学金进入美国费城柯蒂斯音乐学院深造,成为郎朗的师妹。

  “到费城求学时,我才12岁,因为文化、语言的障碍,头两年是我最难熬甚至感到恐惧的时光。但是我从小就相信坚持最重要的道理,也因为我母亲一直在我身边支持我,最后我终于跨过了这道难关。”陈洁回忆起那段时光,清澈的双眼透露出孩童般的骄傲。通过在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不断对自己的音乐文化修养和琴技的提高,陈洁很快在国际大赛的舞台上展露其独特的艺术魅力。

  2001年到2006年,陈洁摘取了众多国际钢琴的最高奖项,被人誉为“比赛达人”,其中包括2004年她在第二届美国明尼苏达州明那波利斯市E-国际钢琴比赛获得冠军,此项比赛是国际钢琴比赛中难度最大、竞争力最强、奖额最高的赛事。

  陈洁说:“现在的我更愿意与世界各大乐团和各国音乐家合作演出,不断从这些大师身上汲取灵感,同时也把音乐的神妙和美丽带给各国的观众,尤其是把我们中国的音乐介绍给其他国家热爱音乐的人,把中国音乐带入世界钢琴主流曲目中。”

  在2008年,陈洁为全球发行量最大的唱片公司纳考斯录制了《中国钢琴民曲集》,专辑中收录了建国后一批优秀的中国民族音乐改编曲,包括大家熟知的《浏阳河》、《百鸟朝凤》、《彩云追月》、《二泉映月》等。

  自16岁应邀与美国五大交响乐团之一的费城交响乐团以及著名的指挥大师沃尔夫冈·萨瓦利什成功首演以来,陈洁的足迹遍及五大洲,在美国卡内基音乐厅、肯尼迪中心、慕尼赫克立思音乐厅、巴黎卢浮宫、西班牙马德里音乐厅等世界著名的音乐殿堂里举办了个人独奏音乐会。

  “但最让我开心的是去年回国与首席指挥家余隆老师指挥的中国爱乐乐团,陈佐湟老师指挥的国家交响乐团,还有谭盾老师指挥的广州交响乐团合作,在北京、武汉、广州、珠海演出。这是我12岁以来在国内停留时间最长的一次,能在祖国演奏,让我感到既亲切又自豪。我想等我学成之后,一定要回国,把最好的音乐奉献给祖国的观众。”陈洁再一次用她的真诚和对祖国的牵挂表达了她的依依游子情。(陈瑶、刘健)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