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人物聚焦文体 【字体 】【打印
中国女武师赴非洲授艺 弟子曾为胡锦涛表演武术
2009年06月16日 11:09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发表评论
魏爱玲(前)在指导广西体育高等专科学校的学生习武。本报记者 唐辉吉摄

    今年2月,胡锦涛主席访问毛里求斯时,当地居民向他表演了中国武术,胡主席看后,不由得鼓掌赞叹:“非常精彩!”鲜为人知的是,教这些毛里求斯人练习武术的,是一位中国女武师,她就是原广西武术队教练魏爱玲。

  日前,这位回国休假的女武师,向记者娓娓谈起了自己颇有意思的人生经历。

  因为爱哭,被父亲逼着练武

  魏爱玲长得秀气文静,看起来更像一位舞蹈老师,而不是武师。

  她说,其实小时候最讨厌舞枪弄棒。

  魏爱玲出生于西安,父亲是一位民间武师。但魏爱玲喜欢唱歌跳舞,还爱哭鼻子。民间武师不希望女儿如此柔弱,就逼着她练武。

  “经常拿根棍子,在一边逼着我练。”魏爱玲说,仅仅为了学会侧空翻,自己就不知道挨了父亲多少训斥。不过,毕竟是出生于武术世家,魏爱玲的武术细胞不少,很快就被体校的武术教练相中。后来,魏爱玲顺利入选了陕西武术队,成为曾经主演电影《武当》的武术世界冠军赵长军的师妹,还考入了武汉体院。1988年大学毕业后,她来到广西体校任教。1994年,魏爱玲成为广西武术队教练,著名的世界冠军黄春妮就是她的弟子。

  机缘巧合,走出国门教武术

  一名广西武术队的教练,怎么会跑到毛里求斯广收门徒呢?

  魏爱玲说,其实纯属机缘巧合。

  2002年,魏爱玲从广西武术队调到广西体育高等专科学校工作。到新单位报到之前,香港正筹备一个武术节,筹备组负责人是魏爱玲的师傅的孩子,魏爱玲应邀前去帮忙。武术节期间,乌克兰代表队遇到了困难,魏爱玲出面热心相助。乌克兰代表队的负责人见魏爱玲忙里忙外,既精明干练,又乐于助人,而且能说英语,就邀请她到该国一所高校的武术系去任教。就这样,魏爱玲走出国门,到了乌克兰。

  魏爱玲说,乌克兰之所以邀请她去任教,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她会说英语。魏爱玲透露,她的英语完全是自学的。

  在运动队,爱学习的人不多,但魏爱玲是个例外。她经常跟着广播电视学英语。有一次,在进行武术表演后,外国人很好奇地向她们问这问那,但队友们大多不懂英语,面面相觑,尴尬得很。魏爱玲壮着胆子跟那些外国人交流,外国人都很高兴。这件事大大激发了魏爱玲学英语的积极性。后来,她又利用训练之外的时间,陆续学了《走遍美国》、《许国璋英语》、《新概念英语》等。没想到,这竟然改变了她的人生。

  2002年12月,在乌克兰任教3个月后,由于忍受不了当地寒冷的气候,魏爱玲又回到广西。但另一个机会很快摆在她面前。

  2005年,文化部在全国挑选一名能到毛里求斯援外的武术教练。有出国任教经历、会说英语的魏爱玲脱颖而出,成为最佳人选。当时,魏爱玲对这个非洲小岛国并不了解,而且儿子正上小学五年级,这时候出去,很可能影响孩子的学习。但在祖国需要的时刻,魏爱玲毅然选择了服从。2005年10月,一家三口一起远渡重洋,去到那个位于印度洋西南部的小岛国。那里宜人的气候和善良友好的人民,很快就让魏爱玲由衷地喜欢上了。

  异域传艺,搭建友谊之桥

  魏爱玲供职于毛里求斯的中国文化中心,直属于毛里求斯中国大使馆。魏爱玲的职责,就是招收学员,教习武术,通过推广武术这一国粹,让当地人更多地了解中国。

  毛里求斯的人口仅120多万,主要是由印巴人、克里奥尔人、华裔和欧洲人后裔组成。上世纪70年代,李小龙的功夫电影风靡全球,在南印度洋的宝岛上,他的影响力也非常大。很多人来到中国文化中心,都是为了练一身李小龙那样的好功夫,在社会上行侠仗义。

  有一次,一名学员来学武,但非得学截拳道。魏爱玲就告诉他,中国的武术流派五花八门,但无论什么门派拳种,其内涵是一样的,任何一门武术,只要学得好,同样可以制服对手。学员不信,魏爱玲就让对方出招,然后用太极的招式一一化解,令对方心服口服。

  魏爱玲教的主要课程是赵堡太极。她用太极拳以弱御强、以柔克刚的道理,把中国人对阴阳、刚柔、强弱的理解告诉学员,让他们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

  慢慢地,魏爱玲的队伍不断壮大,有时候一晚上要教三四百名学员。在传授武艺的过程中,她搭建起两国人民友谊的桥梁。

  学员们平时不喜欢表演,认为表演会占用自己的时间。但当听说胡锦涛主席要来访问时,大家都争着要参加表演。为了表演得更精彩,学员们练习得很刻苦。有一名学员练得手臂都肿了,却乐滋滋的。

  中国文化中心每一任武术老师的任期是3年。当魏爱玲任满离开时,当地人民依依不舍。本月底,魏爱玲将再赴毛里求斯。该国空手道协会对她推崇备至,特邀她再去传授技艺。(蒋士元、覃晓波)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