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精英 【字体 】【打印
美国前部长赵小兰:眼泪留给母亲 掌声献给父亲
2009年07月10日 08:25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7月9日,美国第24任劳工部长,美国内阁第一位亚裔妇女,同时也是第一位华裔内阁成员——赵小兰,来到中国科技大学,为科大学子做了一场名为《Chinese Heart,American Mind,Global Dream》的演说。她在演讲中表示她的学术背景并不是在科技方面,所以她希望她可以给科大学子提供的,并不是关于科学和技术方面的见解,而更多的是关于一些什么是美国以及美国文化,诸如此类的观察。 中新社发 张娅子 摄 

    7月9日,美国第24任劳工部长,美国内阁第一位亚裔妇女,同时也是第一位华裔内阁成员的赵小兰,来到位于安徽合肥的中国科技大学,为该校学子做了一场名为《Chinese Heart, American Mind, Global Dream》的演说。赵小兰说,此次安徽之行“完成自己长久以来的一个夙愿——看看母亲的故乡”。赵小兰此次来华是参加本月2日-4日在北京举行的首届全球智库峰会。 中新社发 张娅子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合肥七月九日电 题:赵小兰:眼泪留给母亲 掌声献给父亲

  中新社记者 吴兰

  一身套装,优雅地走上演讲台,在一个小时的英文演讲中,数度掌声响起。

  九日,美国前劳工部部长、木兰教育基金会主席赵小兰来到此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作了一场《Chinese Heart,American Mind,Globle Dream》的演讲,除了谈中美之间文化差异外,谈到更多的是她的家庭。提及已经去世的母亲,她哽咽泪流,提及和自己同行来到母亲故乡的父亲,她邀数百位听众为其鼓掌。

  赵小兰,美籍华人,三十岁就当选为“白宫学者”,一九九八年任美国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顾问委员会主席,二00一年至二00九年一月任美国劳工部长,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进入内阁的华裔,同时也是内阁中的第一位亚裔妇女,在任期间积极推动中美关系发展。

  卸下美国劳工部长一职,优雅依旧、魅力未减,甫一登台,就隆重向大家介绍父亲——赵锡成博士,称此次来到安徽是为实现其很久以来的一个愿望——去看看心爱的妈妈朱木兰的出生地和旅游胜地黄山。当说到母亲已经于二00七年八月二日去世时,她哽咽了,数次整理情绪,含泪说:“母亲是我们整个家庭的基础。我们家的所有一切能够实现完全归功于母亲的勤劳、无私和爱”。

  赵小兰回忆说,母亲二十一岁时嫁给父亲——当时一位非常勤奋,不屈不挠,乐观,守信但是没有钱的年轻人。父母婚姻的前十年里,父亲远在海外,独自在美国努力发展事业、拼搏奋斗,母亲则忠诚地操持着家,悉心照顾着孩子们。

  一九六一年,赵小兰和妹妹们随母亲前往美国和父亲会合,最初生活很难——语言障碍、不同的文化背景、风俗习惯,还有周围没有自己的亲朋,但是因为父母的积极乐观,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望,一直坚信未来是光明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一家人的努力,二00五年五月十四日晚,美丽的艾利斯岛见证一个时刻,那是赵小兰和父亲赵锡城共同站在领奖台上接受“艾利斯岛移民荣誉奖”。赵小兰回忆说,当时在父亲身边,感到荣幸和自豪,更为有这样的父亲感到骄傲。后来,在父母的熏陶教育下,赵家六位小孩,都获得各自成功。

  在整个报告会过程中,谈及全家最初的艰难、父亲的勤奋、母亲的贤惠还有一家人在一起的幸福温馨时光,赵小兰语调中总是充满感情,感染了会场的每一个人。

  据了解,此次赵小兰参加在北京举办的全球智库峰会后,和父亲赵锡城一起来到安徽,特意走访其母亲朱木兰女士故居和出生地,并于八日在安徽省外办主任李永胜陪同下,前往其母亲故乡来安县城青龙街,并看望了母亲在来安的部分直系亲属。

  据悉,赵小兰曾多次访华,上次为二00八年十二月参加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此次是参加在北京举办全球智库峰会。(完)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