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人物聚焦政界 【字体 】【打印
赵美心:把微笑带进国会山的美首位华裔女议员
2009年07月22日 14:1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十六日下午,美国国会首位华裔女众议员赵美心正式宣誓就职。美国加州第三十二选区联邦众议员特别选举被称为“双赵对决”,十四日晚,华裔参选人赵美心击败“堂嫂”赵美生,当选美国历史上首位华裔女国会议员。图为当天赵美心(左)在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右)的带领下宣誓就职。 中新社发 吴庆才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7月16日,在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的监督下,来自加州的华裔政坛老将赵美心在华盛顿宣誓就职,开始两年的联邦众议员任期,她因此成为美国首位华裔女性国会议员。

  "只有一个赵美心"

  此间华文媒体称,笑靥如花的赵美心在加州政坛打拼多年,现在总算把灿烂的微笑带进了美国国会山。她与华裔商务部长骆家辉和能源部长朱棣文在美国政坛形成了"三雄鼎立"之势,在不同的领域发挥着重要影响,既各显神通,又交相辉映。

  赵美心原任加州税务委员会副主席,在14日晚举行的美国联邦众议员第32选区特别选举中,以民主党候选人的身份战胜共和党候选人赵美生,成功当选美国第111届国会中的第12位亚太裔众议员。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500多位议员中,赵美心是继吴振伟之后的第二位华裔国会议员,也是美国建国200多年来首位华裔联邦女议员。

  14日夜,赵美心及其支持者在一家墨西哥裔经营的餐厅举行"选情之夜"。这里人声鼎沸,张灯结彩,气氛像过节一样。在临时搭建的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一条横幅,上书"只有一个赵美心"。一名工作人员解释说,这是赵美心的竞选口号,意思是说赵美心与众不同,无人可以取代。

  今年年初,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第32选区联邦众议员索利斯担任联邦劳工部长。赵美心、赵美生及另外11位候选人参选竞争索利斯留下的空缺。在5月19日的选举中,来自民主党的候选人赵美心以最高票战胜其他对手,但因为得票数未能超过法定的5 0%,按规定必须由各党派的最高票得主再举行一次特别选举。

  有趣的是,在此次特别选举中,作为竞争对手,赵美心与赵美生有姻亲关系。后者是前者的"堂嫂",因此"双赵之战"被形容为"阋墙之争",这也为选举增加了看点,使民主共和两党之争增添了戏剧性色彩。当地华人笑称: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大水冲了龙王庙,自家人不认自家人;美心对美生,两人名字只有一字之差,但至少为美国人提供了学习中文的机会。

  投票前,赵美心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她对胜选充满信心并为自己作为华裔候选人而感到自豪。她表示,不管身居何职,她都不会忘记自己的华裔出身;当选国会众议员后,她的大门永远向华裔开放。不过,她表示,她同时也是选区内所有美国人的议员,因此要为选区内所有美国人服务,不管他们是什么族裔。

  回顾竞选议员的过程,她感慨地说,这6个半月的竞选活动是"漫长而艰苦"的,今天取得这一胜利成果,是因为自己把根深深扎在了选区、扎在了基层民众之中。

  当地舆论对赵美心的当选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她是亚裔和女性的双重典范,她的当选创造了历史,成为跨种族、跨党派的胜利。

  奥巴马电话祝贺

  奥巴马总统15日打电话给赵美心,祝贺她当选首位国会华裔女议员。据白宫网站的消息,奥巴马在电话中特别祝贺赵美心作为首位华裔女性当选国会议员,并对她在竞选中的努力表示钦佩,他期待着与赵美心在国会的合作。

  赵美心1953年出生于美国,拥有心理学博士学位。虽然接受的是美国教育,但她是在充满着中国文化的气氛中成长起来的,因此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中国情结。了解赵美心的人说,她的人品和她的名字一样美,不仅事业有成,而且秉承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家是个孝顺的女儿和贤惠的媳妇,逢年过节都要到双方父母家拜年。她的丈夫伍国庆是加州众议院议员,两人被称为华人政坛的"金童玉女",但两人没有孩子。

  赵美心的从政经历已多次见诸报端。据赵美心自己介绍,她从政的目的既是为了改变社会和服务大众,也是为了提高华人的地位。她说,过去华人不是仆人就是厨师,很少有地位显赫之士,从政成功的例子也不多,因此她很早便立志要在政坛上大显身手,以表明华人并非是"政治上的侏儒"。她从参与学校和社会活动开始,然后参加维护妇女权利运动,进而投身于政治选举。

  参政路走了三十年

  弹指一挥间。赵美心在美国政坛摸爬滚打已有30多年。1985年,她参选洛杉矶嘉伟学区教委成功,正式走上参政之路,从此"芝麻开花节节高";1988年,成功当选华裔居民集中的加州蒙特利公园市议员,后任市长;2001年5月,当选加州第49选区众议员,并两次寻求竞选连任成功;2006年,她瞄准了加州税务委员会委员的职位并竞选成功,后担任加州税务委员会副主席。

  赵美心从政以来,政绩显赫。1986年,加州蒙特利公园市原有居民反对华人移民,并发动了一场"独尊英语"运动。当时赵美心在政坛还是新手,但她和伍国庆等人出面反对这种带有歧视性的运动,并和当时蒙特利公园市华裔女市长陈李琬若联手,一举挫败这场"排华运动",使赵美心积累了进入政坛的能量。2005年,为了让中国针灸事业在美国发扬光大,时任加州众议员的赵美心提出一项法案,该法案规定从2005年起正式把中医针灸师的训练时间提高到3000小时,使加州成为全美对中医针灸师要求最高的州。

  作为龙的传人,赵美心时刻牢记自己的根在中国,认同中国及中华文化,并多次到中国进行寻根访问。她当蒙特利公园市市长时,就曾率团访问过中国,后又多次到中国访问。(于大波)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