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福建泉州“景新堂” 讲述老一辈侨领爱乡故事-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探访福建泉州“景新堂” 讲述老一辈侨领爱乡故事

2023年02月10日 0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位于福建泉州安溪县湖头镇的古大厝“景新堂”建于上世纪二十年代初。是已故著名印尼、新加坡闽籍侨领、实业家、慈善家李尚大、李陆大兄弟出生的地方。近日,记者走进“景新堂”了解李氏兄弟恋祖、爱乡的故事。

  【同期】安溪县湖头陇西李氏宗亲理事会 会长 李启胜

  尚大先生(在)泉州黎明大学他就捐资盖了10座大楼,都是以他老师的名字去命名,说明他们非常尊师重教。

  【解说】“景新堂”是闽南传统的砖木结构建筑。心怀游走四方、开辟一番新景象的宏图,“景新堂”的建造者在大门两侧刻下“亲仁”、“崇义”、“广同”、“承明”等文字,希望子孙后辈不管去向何方,仍可心存仁德大爱。

  【解说】成长于“景新堂”的李尚大、李陆大兄弟不负先辈期许,在印尼、新加坡等地经商、事业有成后先后返乡,为家乡和祖籍国的公益事业慷慨捐资。

  【同期】安溪县湖头陇西李氏宗亲理事会 会长 李启胜

  (陆大先生)他回来之后,他们就感到说要培养人才,那培养人才必须从小孩子给他教育培养起,所以就回家乡办教育,盖学校、医院。像陆大先生大概捐建了10万多平方米(学校),一共捐了一亿五千多(万元)。他还捐了100万美金给中国扶贫基金会,支持西部发展文化教育事业。

  【解说】李尚大、李陆大兄弟不仅热心公益,更通过言传身教,将慈善精神传递给子女。从上世纪80年代起,他们每年都带着后裔回乡谒祖、宴请老人。两人去世后,这个传统也被后辈传承下来,三十多年从未间断。

  【解说】热气腾腾的炒米粉、鲜香酥脆的炸鸡卷、Q弹软糯的安米粿,是湖头人宴请宾客必不可少的美味佳肴,也承载着海外游子浓浓的乡愁。

  【同期】安溪县湖头镇小吃同业工会 会长 李瑞荣

  曾经陆大,我们叫他陆大叔,他过来的时候,还教我要怎么做菜,怎么留住工人,要把他们儿时的味道怎么点缀(保留下来)。

  【解说】多年来,李尚大、李陆大兄弟捐资超3亿元,修建学校、医院、公路、桥梁。在两人逝世后,后辈也秉承父志,续写着“为善最乐”的慈善佳话。

  柯宁 吕雅稚 吴裕鹏 福建泉州报道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