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黄金德案胜诉120年 旧金山中华总会馆引以为傲

2018年03月30日 10:2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3月30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为纪念120年前美国联邦最高法院裁定黄金德的案件(United State vs. Wong Kim Ark) 胜诉,让所有在美国出生的人均拿到公民身份的规定沿用至今,当地时间29日,旧金山中华总会馆为纪念“黄金德案件胜诉”举行记者会,前法官邓孟诗、郭丽莲、刘百昌(Harry Low)、黄金德的孙女Sandra Wong及一众侨领及官员等出席活动支持。

  退休法官邓孟诗指出,1882年通过的《排华法案》是美国史上唯一针对某个种族进出美国的法案,法案直到1970年才全部消除。她为华人常遭到歧视而感到心痛,她以华人透过法律争取了许多民权而感到自豪,亦指黄金德的案例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例子。

  邓孟诗用“以史为鉴”勉励年轻人,“当年因为黄金德的坚持才导致现时在美国出生的人拿到公民身份。现时联邦政府又再次打击移民,我们应该吸取历史的教训。 ”

  黄金德的孙女Sandra Wong表示,父亲从来没有向他们提及过爷爷,直到2011年他在爸爸的葬礼上才得知原来父亲就是黄金德的最小的儿子。她指自己是从网上及图书馆内查看案件的资料,才得知爷爷的作为,她为爷爷的作为而感到自豪。

  另外,她因为不知道爷爷就是黄金德,无法与其他叔叔联络,希望透过媒体能够找到叔叔。

  旧金山出生的黄金德在1894年回乡探亲后淮备进入美国境时,移民局人员以《排华法案》拒绝他入境并将他拘留,使他逗留在船上5个月。后来黄金德以“拒绝其公民身份” 控告政府。

  当时中华总会馆大力支持黄金德,为他筹钱打官司,引起社会关注。美最高法院最后以第14条修正案,指美国出生的人均是美国公民,即使父母是外国人也不例外,并在1898年3月28日裁定黄金德在案件中胜诉。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