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华媒:大马一地区改名“成邦江” 或源于华裔传说

2019年07月10日 16:3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7月10日电 据马来西亚《诗华日报》报道,近日,马来西亚首席部长巴丁宜阿邦佐哈里同意重新使用成邦江省的名字。虽然“成邦江”名字来源不详,但有一则关于华裔的传说相当普遍。

  据传说,很久前,在马来西亚鲁巴河河岸的一间简陋小屋里住了一户华裔,他从事小生意兼务农。在附近的峇鲁河河面上,有个华裔家庭每天在船上卖杂货。由于生意上的摩擦,造成两家人没有来往。

  一天,一名岸上华裔的伊班(婆罗洲上的原住民达雅族的一个分支)朋友从长屋出来,想要探访其华人朋友。但是,当他抵达时,岸上华人正在田里耕田。该名伊班人便询问在船上的华人其去向。

  船上华人一时口快,以潮州语及伊班语参半说:“Si Magang”,意思是“死光了!”

  该名伊班人一知半解,随后便回到长屋。从此以后,当他要探访其华人朋友,就表示,他要去“Si Magang”。久而久之,“Si Magang”就变成“Simanggang”(成邦江)了。

  在砂拉越历史中,成邦江在殖民地时代也被称为第二省。它是砂拉越第二代拉惹查尔斯布洛克在1873年的行政中心。成邦江于1973年10月20日的“斯里阿曼”宣誓行动后,被改为斯里阿曼。

  当时,由北加里曼丹人民游击队主任兼政委黄纪作所率领的人签署“斯里阿曼宣誓”,放下武器走出森林。

  马来西亚首席部长巴丁宜阿邦佐哈里7日已同意重新使用成邦江省的名字,而斯里阿曼市镇则保留其原名。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