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广东首部全面系统研究侨捐兴学历史的专著近日出版

2020年03月14日 15:4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汕头市华侨捐资兴学记述(1949—2018)》近日由暨南大学出版社出版。(受访者供图)
    《汕头市华侨捐资兴学记述(1949—2018)》近日由暨南大学出版社出版。(受访者供图)

  中国侨网广州3月14日电 (记者 郭军)近日,一部填补广东华侨专项史空白的专著《汕头市华侨捐资兴学记述(1949—2018)》由暨南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是第一本比较全面、系统地研究新中国成立以来广东侨捐兴学史的学术性著作。

  该书由广东省政府参事、国际潮学研究会学委会主任委员林伦伦,和广东华侨历史学会常务理事、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宏新撰著,分为绪论、正文以及附录三大部分,将1949年至2018年汕头(1991年末之前包含潮汕三市)华侨捐资兴学的整体情况,作了学术化、理论化的整理记述。

  该书一经出版,便引起海内外学界的广泛关注。广东华侨历史学会会长张应龙教授认为:这本书内容充实,脉络清晰,考据精当,立论持之有据,实为广东侨史专题研究的架构力作、精品之作。

  广东省优秀社会学家陈鸿宇教授,则立足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史角度撰写书评,盛赞该书宽领域、大篇幅“纵横交叉,内外因素综合分析的方法”以及厚重的学术价值,并围绕该书内容,着重介绍了其在经济学、社会学、行政学上的意义,认为对当下侨乡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实务决策者”、对汕头的发展思路等,都有着重要意义。

《汕头市华侨捐资兴学记述(1949—2018)》近日由暨南大学出版社出版 受访者供图 摄
《汕头市华侨捐资兴学记述(1949—2018)》近日由暨南大学出版社出版。(受访者供图)

  汉学名家、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志贤教授,就海外汉学视觉撰写了专业学术推介,评论这部专著,是“在历史学文献考据的基础上,结合人类学的田野考察方法、统计学的统计分析方法”,进行“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并重”的研究,“是海外华人研究的宝贵资料,对学术研究具有重要的价值”。而且,其学术意义已经“显然超越了地方侨史或侨乡文教的单向课题,还带动了对现当代海外华人、中国侨务政策及行政体系等领域的延伸思考”。

  汕头是全国著名的侨乡,海外华侨华人众多,捐资兴学一直是他们最乐于从事的慈善事业之一。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汕头地区,便以“县县有侨中”而闻名,八九十年代的汕头市,更流传着“最美的建筑都是侨捐学校”的说法。

  记者了解到,获得大量首次面世的一手材料,并做到文献资料与田野调查相得益彰,既是这部专著备受学界称道的特点之一,也是林伦伦、李宏新得以开展研究的基础。

  李宏新和他的团队走访了汕头6区1县,搜山检海大概六七百处靶点,

  林伦伦强调:“我们坚持必须看到可靠材料才采信,因此,才‘敢于’列出捐赠事迹表。尽管这部书只是用了一年多时间成稿,但它其实是大家多年深耕潮学的结果,不谈大量内部材料的寻觅之难,仅仅就田调方面说,如果不熟悉潮汕文化、习俗,不了解各乡里沿革、民情,没有一定的人缘基础等等,恐怕会走很多学术冤枉路,即使做出来,还容易流于表面,未必理想。”

  记者了解到,林伦伦、李宏新现分别担任汕头华侨历史学会的正、副会长。而这部专著正是该会“华侨史研究丛书”的第一种,丛书编委会由汕头市委统战部陈丽文部长,汕头侨联原主席谢惠蓉、原副主席李鸿钊,以及汕头华侨历史学会的学者组成,计划在8年内推出具开拓性、创新性的系列学术专著。(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