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开平南楼七壮士抗击日军10天9夜 均为华侨和侨眷

2020年09月04日 09:26   来源:南方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热血五邑人|开平南楼七壮士:宁死不屈,抗击日军10天9夜

  南方网讯(记者/李润芳)在开平潭江边,有一座高耸的碉楼,楼高七层,每层都设有枪眼、瞭望口、机枪位和探照灯,这就是著名的南楼。

  与众多碉楼一样,南楼也是钢筋混凝土结构,但其弹痕累累的楼身却默默叙述着75年前南楼“七壮士”坚守10天9夜,最后弹尽粮绝被捕牺牲的抗战过程。

  南楼七壮士均为华侨和侨眷

  “日本侵略者来到后,经常到处抢粮食、牲口,抓壮丁拉车、拉炮。乡亲们没办法,只能逃难,村里逐渐就荒芜了。”86岁高龄司徒亮回忆道。据了解,1944年6月开平第三次沦陷后,赤坎司徒四乡自卫队设队部于南楼。

  中共开平地方组织派党员司徒新积利用姓氏关系进入该自卫队所属的南楼中队,以爱国思想教育和影响自卫队员,在队员中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南楼七壮士均为华侨和侨眷。其中,司徒煦侨居南洋,当他知道家乡遭到日军入侵的消息后,遂与侨居南洋的同乡兄弟司徒遇联络,联系了爱国侨胞20多人毅然组成抗日志愿队回国杀敌。

  这个志愿队以颔下蓄一撮须作为标志,并立下誓言:“不消灭日寇,决不剃须。”

  坚守10天射杀日军16名

  1945年7月,抗战胜利前夕,日军因太平洋各岛相继失守,急于打通雷州半岛至广州撤退的水上路线。南楼是日军撤退的水上必经之路。

  16日晚,日军遣派三埠及台山境内之敌3000人分三路进犯赤坎,赤坎沦陷。由于敌我力量悬殊,南楼的队员决定让部分队员突围,其余坚守,掩护其他自卫队员突围和父老乡亲转移。

  “南楼队员坚守了很多天,哪怕弹尽粮绝、救援无望,也没有动摇他们的决心,誓与南楼共存亡。”司徒亮说。战斗持续了数天,在弹尽粮绝、救援无望的情况下,七壮士在墙上写下遗书,准备集体自杀,以身殉国。后放弃自杀想法,决心誓与南楼共存亡。

  7月25日,久攻不下的日军竟公然违反国际公约,灭绝人性地用毒瓦斯炮弹炮轰南楼,致使七壮士中毒昏迷被俘。

  26日,日军对七壮士进行严刑拷打和非人折磨,残忍地将壮士们的皮肉一点一点割下,把手指脚趾全部斩断,把耳朵鼻子也割下,并将牙齿全部凿光。七壮士仍坚贞不屈,慷慨激昂大骂日军,最后英勇就义。

  牺牲后,日寇竟将七壮士肢解,抛尸于潭江泄恨。6位英雄的遗体被乡民打捞起来隆重安葬,另有1名壮士司徒煦的遗体永远留在了潭江。

  七壮士坚守南楼前后共计10天,射杀日军官兵16名,成功拖延了日军借道侨乡水路撤退计划的实施,彰显了侨乡人民不屈不挠共御外侮的民族精神。“南楼七壮士”的名字永远镌刻在侨乡抗战的丰碑上。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