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写在符克烈士牺牲80周年之际——故人依旧

2020年09月07日 09:31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故人依旧——写在符克烈士牺牲80周年之际

  朱渝生

  2019年2月4日,吾与亲友一行8人由重庆飞抵海口。在琼期间,专程驱车到了文昌市昌洒镇宋氏祖居、宋庆龄纪念馆、符克烈士纪念园等地,参观、游览、收集相关资料。回渝后,对之前所写文稿《笔墨放异彩 正气满乾坤——符克先生纪念册之两帧珍贵题词及其联想》一万多字文稿进行修改、配图。此文收入《笺染墨香》一书(朱渝生著,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5月版)。由于当时时间仓促,采访不够深入,再加上之前掌握的资料有限,故有诸多关于符克烈士光辉事迹和珍贵图片未能入书,留下些许遗憾。

  今年8月8日,是符克烈士牺牲80周年纪念日。值此续写一文,权当姊妹篇,献给海南文昌市符克烈士纪念馆和符克先生的后代。

  符克(1915—1940), 原名符家客,1915年出生于文昌县昌洒东泰山村。1927年,符克担任昌洒乡童子团团长。1928年,符克就读于广州市南海中学。1933年,符克高中毕业准备报考大学,彼时,远赴南洋谋生数年的父亲恰被资方辞雇。符克遂按父亲意愿侨居越南,在西贡市一小学谋得一教员的工作。

  1935年春,符克在亲戚的资助下,从越南回国求学。同年夏初考取位于上海的国立暨南大学,在师范部侨民教育师资训练班学习。1938年春,符克前往延安,在陕北公学进修,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秋, 党中央为了进一步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动员和组织华侨参加抗日救国运动,组建海外工作团,朱德担任海外工作团主任,陕北公学副校长成仿吾负责具体组织工作,符克负责宣传事务。

  海外工作团成员由延安高校21位进步青年组成。他们分别来自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延安鲁迅艺术学院、陕北公学。1938年深秋,海外工作团从延安启程南下,团员们在武汉八路军办事处,受到周恩来接见。关于此事,符克的老战友钟萍在1981年9月11日,写给李光邦、符曼芳(注:符克烈士女婿、女儿)的信中有记载:

  “海外工作团到了武汉八路军办事处,周恩来同志多次接见我们,给我们开会,向我们作国内外形势报告,指示我们海外工作团要化整为零。并对我们说,现在的情况不同了,不宜公开组织团体出国。”

  之后, 海外工作团成员来到广东,取道香港分别前往东南亚各国。考虑到符克有在越南工作的经历,对当地情况比较熟悉,语言沟通无障碍,党组织决定派符克前往越南西贡宣传、组织抗日救国工作。

  1939年,日军侵占琼崖。消息传到越南后,爱国华侨义愤填膺。随后,符克在越南组织旅越华侨回乡服务团,他带领该团40多位战友,从越南西贡经香港,再由广州湾偷渡返回日寇占领下的海南岛(之前泰国团有一支渡江小分队7人遇难)。旅越华侨回乡服务团到琼后,来自新加坡团、泰国团、星洲团、香港团等团已经到达琼崖。经总会同意,诸团合并成立总团,符克为总团长。他带领整合后的全团同志在海南积极开展抗日救国运动, 由于琼崖地理环境特殊,交通不便,总会还决定设立“琼侨总会救济部驻琼办事处”,委任符克为办事处主任。

  1939年2月10日,琼崖沦陷。同年3月,符克与符气鎏等人秘密商议,发起组织越南琼侨回乡服务团。符克被选为团长,符气鎏为副团长。奉党组织指示,抗战胜利后,符气鎏继续在越南发动华侨支援越盟党(越南劳动党的前身)的抗法斗争和越南人民的解放事业。他们为同一战壕出生入死的亲密战友,在他们之间有诸多不被大众所知的抗战情谊和铁血传奇故事。

  1940年8月8日,为了争取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团结一致抗日,符克以琼侨抗日回乡服务团总团长身份,带着“琼崖华侨联合总会”的公函和慰问品,偕同国民党琼山县参议员、琼山县第三区区长韦义光(中共地下党员)前往定安县翰林墟,与国民党琼崖守备司令王毅、第九区专员兼保安司令吴道南共商团结抗日大计。会谈艰难,争论激烈。当晚会议结束后,恼羞成怒的吴道南派兵将符、韦二人逮捕,秘密杀害,埋尸山坳,造成骇人听闻的“符、韦惨案”。符克牺牲时年仅 25岁,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1940年。他的事迹给琼崖革命斗争史增添了灿烂的一页,为琼崖爱国华侨的团结抗战树起一座丰碑。

  为纪念烈士、怀念战友,1982年,符气鎏先生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于山城重庆深情回忆,撰写了一篇名为《救国救乡名传海外》的长篇文稿。今年4月12 日,其家人符建国从蓉城传来电子邮件,吾得以仔细拜读。这是一篇弥足珍贵的回忆录,文字朴实,感情真挚,记载了一段琼侨回乡服务团的抗战史,亦填补了符克逗留越南西贡、堤岸期间抗日救国系列活动的一段空白,颇具文献价值。

  2019年12月10日,符建国先生和夫人毛凤仪老师到海南度假,于12月16日专程去海南师范大学符曼芳家中拜访,并亲手把新出版的《笺染墨香》一书送到符曼芳女士手中,请她阅正。

  2020年春节前一周,符建国从成都打电话告诉我 :“符克烈士纪念册原始题词手稿和符克家书等资料,现藏符曼芳大姐家中。”

  真是一件大好消息!

  之前, 符建国通过微信发给我几帧且具史料价值和文献价值的珍贵题词图片。其中包括:董必武、陈云、陈绍禹(王明)等老一辈领导人和国民政府行政院长孙科、山东省青岛市长沈鸿烈、山东省教育厅长何思源等人的题词。亦有文艺界丁玲、曹禺的题字。

  据符建国介绍,这本仅存34页的纪念册,经历了83年的历史变迁,如今基本保存完好,实属不易,史料珍贵。

  今天,这些珍贵题词和文献为我们进一步深入研究符克烈士短暂的人生,研究琼侨党的抗战史提供了弥足珍贵的第一手史料。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