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比利时大使:旅欧勤工俭学运动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驻比利时大使:旅欧勤工俭学运动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2021年05月19日 14:4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19日电 专访:旅欧勤工俭学运动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访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

  新华社记者潘革平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日前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旅欧勤工俭学运动是中国革命史上一场深刻而广泛的社会实践运动,其中的一些优秀青年由此实现了由爱国青年向坚定共产主义者的转变,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百多年前,一批批胸怀救国梦的中国青年旅欧勤工俭学,开始了追寻救国图存的道路。他们足迹遍布英国、法国、比利时、德国等欧洲各国,学习新思想、新知识、新理念,产生了周恩来、邓小平、陈毅、聂荣臻、蔡和森等中国革命的先驱。

  曹忠明说,旅欧勤工俭学运动为中国共产党培养了大批富于革命精神、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优秀干部。当时在比利时沙勒罗瓦劳动大学勤工俭学、并从这里走上革命道路的共和国开国元帅聂荣臻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曹忠明说,旅欧勤工俭学运动在很多方面对中国革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首先,旅欧勤工俭学运动极大地促进了青年知识分子思想的转变。大量的青年学生和知识分子在勤工俭学实践中完成了世界观的转变,尤其是在“争回里昂中法大学”运动失败后,许多主张实业救国、教育救国等改良主义方案的人先后放弃了原来的主张,转而接受了马克思主义。

  其次,旅欧勤工俭学运动使青年知识分子养成了良好的革命作风。这种工学结合的形式为他们养成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提供了条件。白天与工人一起劳动,晚上钻研马克思主义,无形中把所感和所学结合起来。

  第三,旅欧勤工俭学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旅欧勤工俭学的学生不仅自己在欧洲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而且还利用各种机会、通过各种途径传播马克思主义。

  曹忠明认为,旅欧勤工俭学运动是中国近现代史上特殊的一章。“我们可以从中深切感受到中国道路的艰辛选择过程,更深刻领会早期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可以从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三个层面来理解他们的初心和使命。”

  首先,救国救民是源动力。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每一个有识之士都千方百计地去寻找一条出路,以挽民族于危难之际、救生民于涂炭之中。而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了他们极大的鼓舞,五四运动使中国人的思想得到一次大解放,在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一批青年知识分子赴欧勤工俭学,寻求救国救民的知识和真理。

  其次,找到救国救民的真理是首要任务。就像聂荣臻刚到比利时的时候一直“反复思索自己究竟应该选择什么样的道路”一样,当时勤工俭学的学生中有不同的思潮,救国论有多种说法。经过勤工俭学运动的洗礼和深入的理性思考,许多人最终抛弃了各种各样不切实际的幻想,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在理论上得出中国必须实行社会主义的结论。

  最后,“怎么做”才能实现救国救民的初心和使命?以周恩来、蔡和森、赵世炎为代表的知识分子,在旅欧初期迅速成长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后,他们一方面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维护共产主义真理,培养和团结志同道合的各类人才;另一方面,组建统一的共产主义组织,结合工人阶级和知识分子的力量开展反帝反封建斗争。这也为他们日后开展革命斗争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