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壁画小镇:镇上壁画描绘出华裔先民经历-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加拿大壁画小镇:镇上壁画描绘出华裔先民经历

2021年05月26日 16:02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加拿大壁画小镇,藏在小岛人不知

  【本报特约记者 高 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温哥华岛上有个举世闻名的壁画小镇彻梅纳斯。从1858年起这里依托伐木业建起一个小镇。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伐木业衰落,小镇面临重大危机。为自救,当地想办法吸引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在小镇街道、商店和标志性建筑外墙上创作壁画,一方面记录小镇人文历史,另一方面吸引游客,重塑小镇经济。现在这里的壁画已有53幅之多。在一个暑假笔者一家来到小镇,欣赏一幅幅精美壁画,走进一段段历史。

  “壁画小镇”是彻梅纳斯的老镇,昔日的火车站和矿工社区都在那里,进入老镇看到的第一幅壁画是《水车图》。这是第35号壁画,正式名称叫《彻梅纳斯的第一家锯木厂》。壁画是和一架看上去古色古香的实体水车融为一体的,背后则是一片安静的森林。停车下来,不费吹灰之力便找到了“打卡地标”,一座巨大的《伐木工木雕画》。 小镇不大,空旷的人行道上画着许多醒目的黄色“脚印”,顺着这些脚印,就约略知道何处有壁画。

  编号13的壁画名为《比利·托马斯》,画在一个遍插加拿大国旗的咖啡馆外墙上,画中人物比利·托马斯对这个小镇至关重要,他出生于1874年,是小镇首位本地出身的非原住民男孩。记忆力惊人的他活到102岁,这个咖啡馆是他晚年最喜欢的消磨时光的地方,路过的人们都喜欢停下来喝杯咖啡,听托马斯老人“讲古”。如今,托马斯老人被画到咖啡馆外墙上,与访客们继续“谈笑风生”。冰淇淋小店右侧,便是第9号壁画《二号营地的星期天》,描绘的是小镇伐木时代深入原始森林的一个伐木工宿营地,伐木工在辛勤劳作之余苦中作乐的场景,据说“最能体现小镇伐木时代的日常生活”。

  黄色足迹执拗地将我们一路带向“最值得瞻仰的墨宝”——画在赛百味快餐店外墙上的第11号壁画《临时之家》。据介绍,快餐店原址正是最初一批欧洲伐木工搭建首座“小木屋”的地方,而壁画的主题也正是早已不存在的昔日“小木屋”。

  从《临时之家》折返,很容易找到还原彻梅纳斯“伐木时代”历史的两幅壁画,即第3号《彻梅纳斯大桥上的蒸汽机车》,和第5号《锯冷杉木的伐木工》。那么在“伐木时代”之前呢?最初这里荒无人烟,后来,一位曾被箭射中胸口,却奇迹般活下来的酋长“箭胸”带领族人定居于此,但这些原住民的后代已很少了。现在定居当地的原住民主要是“伐木时代”之后从附近瓦尔德斯岛利亚克松村迁来的考维查部落。第12号壁画《原住民的遗产》上所绘三人,正是这个部落的三位祖先。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是北美华裔最早定居的地方之一,到了壁画小镇怎能不探访华裔先民遗迹?小镇有一幅著名的华裔主题壁画《一个中国男孩的回忆》,来自中国广东的张姓人家是最早来温哥华岛的华人家庭之一,户主叫张松海,壁画的主人公张宁是镇上第一个当地出生的华裔孩子。张家世代经营小商店,还开了镇上最早的养猪场和肉铺。张家后人至今仍住在小镇上,已经传承到第九代了。

  “伐木时代”的繁荣,是靠蜿蜒延伸至此的铁路和一号公路支撑、延续的。不列颠哥伦比亚殖民地当年同意加入加拿大联邦的条件,就是修建连通太平洋和大西洋海岸的铁路线,从而摆脱在交通上受制于美国的困境。数以万计的华裔劳工,为修通这条漫长铁路付出了巨大的代价,第16号壁画《1884年的中国劳工》正反映了这段饱含血泪的历史。

  虽然曾号称“一年有43万各国游客光临”,但绝大多数都是如我们全家一样匆匆来去,庞大的购物中心门可罗雀,气派的剧场没有演出,博物馆参观者也很少。一位当地人说,“世界最大露天画廊”似乎并未给小镇居民带来实惠。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