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铁军:“刑场上的婚礼”的女主人公-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陈铁军:“刑场上的婚礼”的女主人公

2021年07月16日 09:1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陈铁军——

  “刑场上的婚礼”的女主人公(百年航程 有“侨”精彩⑧)

  胡修雷

  陈铁军,原名陈燮君,是广东一个归侨富商的女儿。为了反对封建婚姻,她毅然外出求学。在此期间,她结识了中共妇女运动领导人蔡畅、邓颖超。1926年,她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正式改名为铁军。从此,本可享受安逸生活的陈铁军投身血雨腥风的革命洪流之中。

  大革命失败后,陈铁军为躲避国民党反动派的追捕,回到了佛山老家。陈铁军的哥哥也是位富商,见此情形十分担心,劝她说:“现在外面风声很紧,你搞革命一旦被捉,就没命了!你要读书,我供你去香港或出洋留学都可以,你要为自己的前途、幸福着想呀!”

  陈铁军清楚哥哥的苦心,却没有被亲情融化革命的意志。哥哥万般无奈而又心急,让比陈铁军小四岁的二妹陈铁儿去劝她。没想到,二妹不但没有劝陈铁军回头,自己反而在陈铁军的影响下参加了革命,姐妹俩在革命的洪流中意志更加坚定。

  1927年,邓颖超因病留在广州住院。就在此时,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广州的国民党反动派也开始搜捕共产党人。4月15日,大批军警将陈铁军所在的中山大学包围起来,陈铁军立即想到住院的邓颖超可能有危险。她立即乔装翻出学校院墙,躲过盘查的军警,赶到医院通知邓颖超撤离。第二天,敌人就对医院进行了搜查。

  由于革命斗争的需要,组织上决定陈铁军与周文雍扮作夫妻,开展地下斗争。1928年1月,由于叛徒出卖,陈铁军和周文雍不幸被捕。在监狱里,他们经受住了敌人的严刑拷打和名利诱惑,始终顽强不屈。在地下斗争中,陈铁军和周文雍的感情日益加深,但由于地下斗争的残酷,两人都没有明确表达。在得知敌人无计可施要判处他们死刑后,两人决定将爱情公布于众。当法官照例询问他们在死前还有什么要求时,周文雍提出要和妻子拍一张合影。摄影师就在监狱的铁窗前为他们拍下了这张著名的狱中结婚照。

  在被押往红花岗刑场的路上,陈铁军、周文雍高呼“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等口号,从容就义。刑场成为他们结婚的礼堂,枪声成为他们结婚的礼炮。

  陈铁军、周文雍牺牲后的第二天,当时的报纸刊登了这张合影。为避免人们认为他们两人原来已是夫妻,报纸就在照片旁以陈铁军的口吻附加了一句话:“我们俩过去在一块工作,一直没有结婚,现在我们宣布举行婚礼。”照片和报道感人肺腑。聂荣臻看到后动情地说:“这就是我们的战友,那是刑场上的婚礼啊!他们的爱情在这个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

  如今,广东江门建有周文雍、陈铁军烈士陵园,碑座正面镌刻的碑文上记录着两位烈士的革命事迹。右面刻着周文雍烈士就义前写的著名诗句:“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壮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左面刻着陈铁军烈士的箴言:“一个革命者应该学习古今中外伟大人物的高贵品质和英雄气概。”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