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滇藏交界普渡桥追忆旅印藏族爱国侨领马铸材-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在滇藏交界普渡桥追忆旅印藏族爱国侨领马铸材

2021年08月03日 0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西藏和平解放70年)在滇藏交界普渡桥追忆旅印藏族爱国侨领马铸材

  中新社迪庆8月2日电 题:在滇藏交界普渡桥追忆旅印藏族爱国侨领马铸材

  作者 缪超 史广林 李嘉娴

  “化险为夷”。

  在云南与西藏交界澜沧江畔溜筒江村,至今矗立着一座名叫“普渡桥”的铁索桥。桥墩旁立着一块石碑镌刻有《修普渡桥记》。年代久远,石碑上的文字已不易分辨,但上述4个字依旧清晰。

  因这座桥“化险为夷”的人群中,还包括了1950年至1951年由云南进军,和平解放西藏的部队与后勤运输人马。而在部队之中,就有参与捐资修筑“普渡桥”者——旅印藏族爱国侨领马铸材的后代。

  滇藏茶马古道上的老人,无人不知马铸材。溜筒江村是旧时茶马古道的险关要隘和军事重地,有“溜筒锁钥”之称,村中75岁的鲁茸立青告诉记者,在普渡桥修筑之前,只能在江面悬挂过江溜索,运送人马与物资,极为不便且艰险。1948年,曾在此留下斑斑血泪的马铸材与纳西族商人赖耀彩,集资修筑了普渡桥,让从此地跨越澜沧江的人马化险为夷。

  马铸材藏名叫荣坤·次仁桑珠,1891年出生于中甸县(今迪庆州香格里拉市)独克宗古城。他幼年家贫失学,少年进入独克宗“公鹤昌”商号当学徒,青年时在茶马古道上从事马帮贩运,行商于滇、藏、川和印度之间,中年创立“铸记”商号成为一代藏商巨贾,并侨居印度噶伦堡四十余载。

  “外公的一生爱国爱乡。”马铸材外孙和强在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抗日战争时期,由于日军占领缅甸,茶马古道便成为中国西南唯一的陆上通道。当时,旅居印度的马铸材组织民族商班和马帮,从印度经由茶马古道抢运回大批国际援华物资。“他还携手四家商行捐款25万元,购买飞机献给祖国抗战。”

  1950年初,马铸材曾团结旅印华侨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尊严,积极支援西藏和平解放和建设事业。和强告诉记者,当年,马铸材听闻解放军即将进入西藏,便写信给其正在云南昆明读书的儿子马家瑜、侄子马家麟,让他俩投笔从戎加入解放西藏的部队。“外公如愿以偿,马家瑜被分到卫生队,马家麟担任察隅边防检查站副站长,他们跟随解放军经由普渡桥进入西藏。”

  而当《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于1951年5月签订后,马铸材召集了在噶伦堡的旅印侨胞,庆祝协议的签订与西藏和平解放。

  此后数年间,马铸材又积极支援西藏建设,为青藏和川藏公路建设采购和运输钢材、汽油、粮食等国内紧缺物资,曾受到西藏军区的嘉奖。

  “外公一生中最为高光的时刻是1953年9月,他受原中侨委邀请,率领旅居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的70多位华侨代表回中国参加国庆观礼。”和强说,在北京期间,马铸材受到原中侨委主任何香凝的会见,何香凝亲绘《猛虎图》相赠。“他如获至宝,一直精心珍藏。”

  1963年10月,马铸材因病去世,享年73岁。和强说,国家一直未忘记马铸材的爱国爱乡精神。“2015年9月,国家颁发给外公一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