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学家李四光——回国路远 我心思归-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地质学家李四光——回国路远 我心思归

2021年09月13日 09:1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地质学家李四光——

  回国路远 我心思归(百年航程 有“侨”精彩(25))

  孙亚赛

  20世纪40年代,李四光已经是享誉国际、卓有建树的地质学家。新中国成立前夕,李四光旅居英国。中国共产党对民主人士、人文学者、科技工作者都非常重视。1949年4月底,陈毅来到李四光出国前就任的地质研究所视察,特别询问李四光现在在什么地方、情况怎么样。5月初,郭沫若率领中国代表团参加世界维护和平大会,其中一个很重要的使命,就是给身在英国的李四光带去周恩来的信件,内容是“请李四光早日返国”。但由于当时英国到远东的船很少,一票难求,李四光虽然归心似箭,立即开始办理回国手续,却只能半年后才起程。

  1949年9月21日,国内报纸刊登了参加新政协会议的代表名单,李四光名列当中,立即引起了台湾国民党当局的注意。一天深夜,李四光接到了一位朋友的电话,得知国民党当局驻英国大使郑天锡要找李四光,要求他发表声明,拒绝接受新中国安排的政协委员职务,如不听从,可能会被扣留并送往台湾。李四光没了睡意,马上与夫人商量,自己先秘密离开英国去欧洲其他国家,由夫人应付郑天锡,并在随后赶赴约定好的地点会合。同时,他提笔给郑天锡写了一封信,留给夫人,信的内容是:我决不发表你们要我发表的声明,我要立即返回祖国……并劝告郑天锡认清形势,不要再为蒋介石效劳了。

  很快,郑天锡派人来到李四光住所,带来5000美元礼金。李夫人推说李四光出外搞地质调查并拒收礼金。1949年10月,李四光辗转来到瑞士边境城市巴塞尔城后,秘密通知夫人前来。夫人将李四光留给郑天锡的信寄出,带着女儿前去瑞士。

  周恩来密切关注李四光回国的行程。他专门给驻外机构写信,提出“李四光先生受反动政府压迫,已秘密离英赴东欧,准备返国,请你们设法与之接触,并先向捷克当局交涉,给李以入境便利,并予保护。”但是,因情况变化,取道东欧回国计划受阻,李四光与夫人会合后又乘火车来到意大利,于1949年12月下旬由热那亚乘船回国。

  而此时国民党在海外的特务已经接到命令,对凡是要返回大陆“投共”的知名人士,一经发现就要采取紧急措施。李四光途经香港可能面临国民党特务的绑架、软禁,周恩来委托华南军政委员会主席叶剑英提前派人到香港,做好接应工作。

  1950年4月6日,李四光终于经香港安全回到祖国内地,投身新中国的地质事业。

  新中国的成立,激发了海外侨胞的爱国热情,也吸引了众多海外学者、科技工作者、留学生回国参加建设。新中国求贤若渴,周恩来亲自做了大量工作。据统计,从1949年到1954年,冲破道道阻挠、克服重重困难,回到祖国的留学人员和归侨学者有1424人,其中美国937人,英国193人,日本119人,法国85人;至20世纪50年代末,回国者达2500余人,约占当时海外留学人员和华人科学家的一半。正是这些归国科学家和学者,在各条战线上各尽所能,人尽其才,为新中国建设作出卓越贡献。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