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华人华裔分不清?哪个才是中国籍?-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华侨华人华裔分不清?哪个才是中国籍?

2021年09月18日 11:37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小侨说】华侨华人华裔分不清?哪个才是中国籍?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侨网9月18日电 题:华侨华人华裔分不清?哪个才是中国籍?

  最近,又有朋友问小侨,华侨、华人的定义该怎么区分?归侨、侨眷又是指哪些人?

  小侨把相关的问题做了梳理,快来看看吧!

  Q1 华侨是指哪些人?

  华侨是指定居在国外的中国公民。这里的“定居”是指国外定居,分两种情况:

  1.中国公民已取得住在国长期或永久居留权→在住在国连续居留2年→2年内累计居留不少于18个月。

  2.中国公民未取得住在国长期或永久居留权→已经取得住在国连续5年以上(含5年)合法居留资格→5年内累计居留不少于30个月。

  Q2 留学生算不算华侨?

  出国留学(包括公派和自费)或因公务出国(包括外派劳务人员)都不视为华侨。

  Q3 华裔是指哪些人?

  华裔是指有中国血统,但国籍不是中国的人。

  Q4 外籍华人是指哪些人?

  外籍华人是指加入外国国籍的原中国公民及其外国籍后裔,还有中国公民的外国籍后裔。

  Q5 归侨是指哪些人?

  归侨是指回国定居的华侨。这里的“回国定居”为:

  具有华侨身份→放弃原住在国长期、永久或合法居留权→依法办理回国落户手续;

  或外籍华人经批准恢复或取得中国国籍并依法办理来中国落户手续后,也可以视为归侨。

  Q6 侨眷是指哪些人?

  侨眷是指华侨、归侨在国内的眷属,其中包括:华侨、归侨的配偶,父母,子女及其配偶,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以及同华侨、归侨有长期抚养关系的其他亲属。外籍华人在中国境内的具有中国国籍的眷属也视为侨眷。

  此外,外籍华人在中国境内的具有中国国籍的眷属也可视为侨眷。

  (稿件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ID:qiaowangzhongguo;资料来源:《侨务工作知识问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中国侨网、中国新闻网等;作者:张雨晴)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