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惠——“小长征”到延安-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苏惠——“小长征”到延安

2021年10月25日 09:5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苏惠——

  “小长征”到延安(百年航程 有“侨”精彩(37))

  张春旺

  苏惠,女,原名庄启芳,1909年4月出生于广东省海丰县,是中共早期党员,妇女活动家。

  1925年,苏惠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加海陆丰苏维埃斗争。后因党组织遭到破坏,先后到新加坡、泰国从事革命活动。

  1935年,苏惠回国后在澳门、香港、上海、潮汕等地工作。1939年11月,她被选为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经过13个月的长途行军,于1940年12月到达延安。

  1941年新年,毛泽东对来自南方、历经艰险通过道道封锁线的同志很关心,请苏惠等同志一起吃饭。席间,毛泽东仔细询问了她沿途的经历,扳着指头说:“你们过了长江、黄河,中国的主要河流、山川、铁路都让你们走了过来,我们是大长征,你们是小长征。”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