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乡浙江青田出台华侨合法权益保护实施意见30条-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侨乡浙江青田出台华侨合法权益保护实施意见30条

2022年04月14日 1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远程连线海外华侨(资料图) 叶森峰供图
远程连线海外华侨(资料图) 叶森峰供图

  中新网丽水4月14日电(范宇斌 舒旭影 叶森峰)14日记者获悉,浙江省青田县人民检察院近日收到一封特殊的函,某境外侨团请求从快办理一起涉侨案件。华侨周某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青田公安机关取保候审,但由于他在国外长期经商,且堆积了许多亟需处理的事情,他所在的侨团便向青田县人民检察院申请从快从速办理该案。

  对此,青田县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华侨诉求,迅速启动涉侨案件快速反应机制,结合侨团意见,第一时间启动涉侨案件简案快办程序,仅用几天时间便完成检察环节办理,并向法院提起公诉。

  “多亏了检察机关和侨联出台的实施意见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给了我改过自新的机会。”周某说。

  据悉,该政策是2022年2月青田县人民检察院联合青田县侨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涉侨检察工作依法保护侨胞合法权益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案也是《意见》出台后受理的第一起涉侨案件。

  该《意见》共30条,在充分征求海外侨胞、归侨侨眷意见的基础上,从强化责任担当、注重平等保护、优化侨商环境及健全组织保障四个方面着手全力守护归侨侨眷、海外华侨合法权益。

  《意见》指出,要坚持“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依托“检侨之家平台”,整合侨联部门和检察机关优势资源,为侨胞侨企的合法权益提供更多更好的检察服务,形成服务保障侨胞侨企合法权益多元化的工作格局。

  青田是著名侨乡,有33万华侨华人遍及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基于侨乡的实际,符合青田侨情的“检侨合作”必不可少。

  近年来,青田县人民检察院立足青田侨情,联合青田县侨联在意大利、德国等11地设立海外联络站,聘请了65名热心侨领担任联络站负责人,积极打造“检侨之家”服务平台,开展跨洋调解、跨境询问、视频举报和申诉等涉侨检察工作,合力破解海外华侨“申诉难”“举报难”“维权难”等问题,全力维护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完)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