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义——以义行天下的旅法侨领-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王守义——以义行天下的旅法侨领

2022年04月19日 14:4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王守义——以义行天下的旅法侨领(百年航程 有“侨”精彩(74))

  王文欣

  王守义,1898年出生于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西田果庄村。读完县立高小后,他在家乡小学担任教员,有着一份稳定的工作。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改变了王守义的人生轨迹。他受新思潮启迪,辞去教师的工作,来到李石曾在保定布里村创办的留法工艺学校学习,为留学法国做准备。次年结业后,他不顾家人的反对和阻挠,只身前往上海,随第十五期留法勤工俭学团搭乘“波尔多斯”号邮轮远渡法国。

  抵达法国后,王守义遇到不少困难。他的法文基础薄弱,文化水平低,要继续走“俭学”这条路十分艰难。好在他心灵手巧、踏实肯干,下煤矿挖煤、当洗衣工等都不在话下。也正是这段勤工生活,让他与当时在法的邓小平、聂荣臻等人建立起友谊。

  王守义一边做苦工,一边学习了汽车驾驶和修理技术,从事汽车运输工作。他慷慨地将艰辛劳动所得收入用于资助中国同学深造成才,这样的义举让他在旅法华侨中获得美誉。受他资助的张德禄、王毓湖、程茂兰、王书堂等一批留法学生学成归国后,成为机械、经济、天文等多个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

  20世纪40年代,王守义在巴黎开了一家中餐馆,取名“东方饭店”,为旅法同胞和同乡朋友提供了许多方便。1964年1月27日,中法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他换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

  1971年,旅法华侨为扩大爱国统一战线,成立了“旅法华侨俱乐部”。在华侨华人中颇有威望的王守义当选为常务委员、副主席。在此期间,他协助处理多起华侨遗产问题,维护了海外华侨的合法权益。他还在法国的图书馆发现了一批关于邓小平的资料,辗转通过大使馆送回国内。

  王守义还对旅居巴黎的艺术家常玉、潘玉良多有照顾。1960年常玉意外身故后,热心的王守义帮助料理后事。他对孤身一人、生活拮据的潘玉良十分关照,多次鼎力协助她举办个人画展。潘玉良1977年9月病逝巴黎后,王守义主持了她的丧事,为她买地安葬,又出资租赁场地,将她的3000多件艺术作品保管起来,准备运送回中国。

  1979年5月,邓小平出访法国,在机场见到了前来迎接的王守义,二人热情拥抱,互道别情。次年,邓颖超出访法国,几次邀他见面,敦请他归国定居。正当王守义开始办理回国手续,却发现自己身患恶性肿瘤。他的病情急剧恶化,托付好潘玉良遗作运回祖国一事,他于1981年5月5日在巴黎病逝。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供稿)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