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伯炎——满腔赤诚的缅甸爱国侨领-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李伯炎——满腔赤诚的缅甸爱国侨领

2022年06月24日 09:3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李伯炎——满腔赤诚的缅甸爱国侨领(百年航程 有“侨”精彩(99))

  冯志强

  广东华侨博物馆收藏着一幅珍贵的“爱国”题字,这是由缅甸著名侨领李伯炎女儿李宝珊、李宝瑶女士于2019年捐赠的。

  李伯炎(1909-1987),广东台山人,缅甸知名爱国侨领。早年在仰光华侨中学修读高中,22岁时考入上海国立暨南大学理学院进修数学,学成返回缅甸后积极参加华侨爱国运动。新中国成立后,李伯炎利用其在粤籍华侨中的威望和影响,团结爱国侨领,积极开展爱国运动,大力创办教育、福利事业,壮大爱国华侨力量。

  1957年,李伯炎夫人叶福基女士作为海外妇女代表回国参加全国妇代会,与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香凝会面交谈。当何香凝了解到李伯炎致力于华侨爱国事业并作出重大贡献时,欣然提笔为李伯炎题字“爱国”相赠。李伯炎无比珍惜这幅亲笔题词,认为这也是对全体旅缅爱国侨胞的鼓励与鞭策,遂把“爱国”两字作为自己终生不渝的奋斗目标。

  终其一生,李伯炎确实将“爱国”做到了极致。他联络其他爱国缅侨,在仰光发起筹组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缅甸支部,并担任该部执委,积极组织反蒋民主运动;1950年10月,在缅甸知名报刊率先刊登声明,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同年,全程参与组织筹备缅甸华侨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任驻缅大使姚仲明到任的欢迎活动,并以粤籍缅侨组织李家馆的唯一代表身份参加了欢迎大会;1953年,组织粤侨成立“缅华工商协进会”(与华商商会、兴商商会、门市公会并称缅侨四大侨团),为领导和召集华侨开展爱国活动作出了重大贡献。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向广大侨民宣传新中国,让贫苦侨民的儿女有读书的机会,李伯炎与其他爱国缅侨一起筹建“新侨公学”,实现了进步缅侨在东区办校零的突破。他还积极参与开办华侨救济总会属下的“缅华义务诊疗所”,为缅侨提供免费或象征性收费的医疗服务,起到了维护侨胞身心健康、团结广大侨胞的作用。

  1957年,中国驻缅大使馆出资20万缅币,购买中华商报股权,并于1959年派遣李伯炎以大股东身份进驻报社,担任经理兼发行人、承印人,全面领导报社行政、财务及发行等工作,并向缅甸政府重新注册。在李伯炎等多位爱国侨胞的努力下,中华商报每天发行量超过6000份,成为四大爱国侨报之一,深受广大侨胞欢迎。1966年,报社受到缅甸反华势力冲击,次年形势进一步恶化,报社被迫正式关闭,李伯炎在大使馆的安排下回国,投身新中国建设。他定居河南省洛阳市,历任河南省政协委员、洛阳市涧西区人大代表、河南省政府参事等职。

  (广东华侨博物馆供稿)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