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完善涉侨立法 强化涉侨制度供给-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汕头完善涉侨立法 强化涉侨制度供给

2022年06月29日 09:0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汕头完善涉侨立法,强化涉侨制度供给

  为侨服务注入 “法治力量”

  鮀城盛夏,树木葱茏。6月26日,当成功获得2024年第二十二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主办权的消息传来时,汕头全城沸腾,侨胞八方来贺,各界无不期待着为广大海内外乡亲呈现一场潮人盛会。

  汕头是全国著名侨乡,汕头经济特区因侨而立,因侨而兴。近年来,全市上下聚焦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着力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这为汕头推进涉侨工作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

  走进小公园建设潮籍侨胞共同精神家园,为焕发老城新活力注入法治能量;擘画“一规划两纲要”发展路径,为推进涉侨领域法治保障定调领航;推动法治宣传与非遗传统文化相结合,拓宽“侨”文化融合发展格局……一系列立足于创新法治汕头建设的生动实践,成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侨”文章的有力注脚,促进汕头发挥侨乡优势、助力用好侨资侨力。

  ●南方日报记者 蔡沚彦

  首创华侨房地产权益保护办法

  “看得见骑楼,记得住乡愁。”小公园开埠区有着“潮人精神文化家园”之称,是汕头著名的历史文化街区。中西合璧的骑楼群呈环形放射状展开,潮汕文化、华侨文化、海洋文化、商业文化、建筑文化在这里融合汇聚,赓续着这座城市的古老文脉。

  修旧如旧、保育活化,是让小公园开埠区重焕活力的原则,这当中不乏法治的力量。2014年6月,《汕头经济特区小公园开埠区保护条例》开始实施,为开埠区保育活化工作夯实制度根基;2017年,汕头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四次会议审议市人民政府提请的议案,同意批准《汕头经济特区小公园开埠区保护规划》,并启动小公园开埠区首期修复改造工程,也就是俗称的“三环三线”修缮工作。

  美了环境、亮了古城,修缮及保护的力度前所未有。如今,在游人如织的小公园开埠区,可见中山纪念亭、南生百货大楼、红色交通线等特色建筑以及大面积的骑楼、建筑、街巷已经完成修缮,并且对外开放了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汕头市文化馆、老妈宫戏台等文化场所,打造底蕴深厚、特色鲜明的历史文化街区。

  文化为建筑增光辉,建筑为文化扬新声。作为著名侨乡,汕头华侨人数众多,侨房面积大。而保护侨房权益,正是保护华侨权益的重要内容。

  在1996年取得特区立法权后,汕头市随即把华侨房地产权益保护列入当年的立法计划,经过一年努力,于1997年出台了《汕头经济特区华侨房地产权益保护办法》。该法成为全国第一个保护华侨房地产权益的综合性地方法规,把落实侨房政策、保护侨胞权益推上了法治化轨道。

  去年5月,小公园司法所受理一起侨房纠纷。原来,魏先生祖父的伯父在民国时期买下了这处房产,迁居马来西亚后,房产由他人暂住,一直没有收回。作为继承人,魏先生在收回房屋时,与住户沟通却并不顺利。小公园司法所了解情况后,马上对双方开展调解,最终让住户自愿腾退。

  通过办法的贯彻实施,华侨房地产权益得到了保护,进一步理顺了侨气,争取了侨心,也让侨胞们支持家乡的建设热情更加高涨。

  这亦是汕头开展专项化解工作,依法保障侨胞合法权益的一个缩影。作为“枫桥式司法所”示范点,小公园司法所抓实人民调解这一民心工程,继续深化大调解体系,扎实推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与司法调解、个人调解协同联动,并作为对接侨胞的重要基层窗口,积极为民办事、为民解忧。

  推进多领域涉侨立法有关工作

  老城保护提速的同时,汕头经济特区也在加速建设,一个个战略部署落到实处,让发展的种苗快速拔节生长。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强调,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坚持文化引侨、平台联侨、政策惠侨、经济聚侨,支持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等平台建设,引导华侨华人更好发挥投资兴业、双向开放的重要作用。

  沿着目标明确的方向,汕头举全市之力,一步一个脚印,奋力书写新时代“侨”文章的崭新章节。“我们将扛起改革开放重要窗口、试验平台、开拓者、实干家的职责使命,引导华侨华人更好发挥投资兴业、双向开放的重要作用。”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表示。

  对标探索做好新时代“侨”文章的谋篇布局,记者梳理发现,在汕头市三年规划立法项目中,不少内容为着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提供了法治保障,以全局视角完善涉侨立法,强化涉侨制度供给,依法维护了归侨侨眷和侨胞合法权益。

  在大力弘扬“侨”文化方面,汕头率先启动潮汕菜特色品牌的立法,并作为广东省粤菜产业立法的配套之一,列入该市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以文化引领的方式发展潮汕菜产业。目前,《汕头市潮汕菜特色品牌促进条例(草案)》已于近日经汕头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并形成法规案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着力构建“侨”平台,汕头提出加快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建设,发挥侨梦苑聚侨汇侨功能。为此,汕头在去年11月正式实施《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条例》,积极开展“侨”特色的先行先试,努力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门户和面向全球华侨华人聚力发展的创新平台,打造成为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现代产业集聚发展的新高地和对外交流合作的示范区。

  全力发展“侨”经济,汕头大胆探索面向华侨华人的数字经济发展新模式,打造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区。今年1月1日起,《汕头经济特区跨境电子商务促进条例》正式实施。当中明确道,要促进华人华侨共同参与跨境电子商务及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参与拓展跨境电子商务国际营销服务网络,鼓励归国侨眷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创新创业。

  用力做好“侨”服务,汕头将健全华侨青年服务机制,完善涉侨法规制度。细看汕头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等内容深度融入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各个领域。在《汕头市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要健全政企“直通车”制度,创新聚侨惠侨新政策,依法保障在汕华侨华人投资权益,积极为回国创业侨胞提供法治保障等。

  2021年来,汕头市司法局已审查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制度专项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华侨试验区创业基地建设、产业发展规划、相关政府合同等来文28件,为汕头走出一条具有“侨”特色的发展之路提供法治服务。当前,汕头市司法局正积极推进涉侨立法有关工作,组织各区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和单位报送立法需求,拟将相关立法需求在编制2023年度立法计划时予以统筹安排。

  搭建海外侨胞沟通互动桥梁

  随着汕头不断凝聚侨心侨智侨力,对涉外法律服务的需求也不断上升。在此背景下,5月20日,汕头举行投资环境推介暨悉尼招商服务机构签约仪式,开拓性搭建海外侨胞沟通互动桥梁,建立起新的招商引资合作平台及工作机制。

  加强涉外法律服务是推动汕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课题。如今,从“走出去”到“走得好”,汕头市司法局、汕头市律师协会正进一步加强汕头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培养,联合多部门开展合作,通过人才推广、信息传递、整合资源、打造平台等方面,促进本地涉外法律服务实现新发展。

  事实上,早在2017年,汕头市司法局根据省司法厅部署,与商务、外事等部门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并于2018年印发了《汕头市司法局等四部门关于做好律师服务民营企业有关工作的通知》,助力民营企业对外贸易和投资,为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提供支持。

  着眼为“侨”服务,2021年,汕头市积极建立涉外法律服务平台,搭建更广阔的供需对接平台,推动汕头律师“走出去”,推动汕头律师更好融入“双区”建设,维护华侨合法权益,积极打造涉侨司法品牌“汕头样板”。

  夜幕来临,小公园中山纪念亭内灯光明亮,“戏亭印象”潮剧节目热闹上演,引得游人们围成几圈观看。这是汕头将法治元素融入非遗潮剧艺术,在基层村居巡回举办“戏古论今话德法”普法沙龙。

  潮汕文化源远流长,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寄托了侨胞的浓浓“乡愁记忆”。汕头市普法办、市司法局创新探索建立“1+N+7”立体普法模式,不断推动法治宣传与本地优秀传统文化的融合发展,立足基层需求,借助潮剧、灯谜、剪纸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探索一条有特色、重实效的普法新路,让法治宣传真正走到群众身边,更走入海内外的潮人心中,为推动法治汕头建设夯实重要人文基础、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