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归侨黄和优二三事-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缅甸归侨黄和优二三事

2022年07月01日 10:22   来源:福建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归侨黄和优二三事

  黄和优(1910年—1994年),又名黄清太,南安市洪濑镇西林村人,缅甸归侨。少时,就常常从亲人那里听说他的故事。后来为了收集黄和优的故事,我们分别采访了南安市洪濑侨联副主席黄仙游、黄和优女儿黄金治等,翻阅了洪濑侨联编印的《洪濑侨联六十周年》纪念特刊的有关文章,再次为黄和优的事迹所感动。

  他曾8次赴北京观光,多次受到刘少奇、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他眼见同胞生活困难,经常慷慨解囊,捐资兴学、修路架桥、投资建设。自己却在乡间粗茶淡饭,上山下田,采药扶伤……

  他的事迹和个人形象长留我们心中。特将部分采访内容整理编写,完成文章,以资纪念。

  一

  “和优师!和优师!”(编者注:“师”,即“仙”,闽南语中为“先生”之意)

  听到喊叫声,正在菜园里劳动的黄和优放下锄头,直起身来,一边捶打着酸疼的腰,一边回应:“谁呀?什么事?”

  只见一个胡子花白的老人拉着一个约七八岁的小男孩前来看病。孩子一张小脸红扑扑的,肚子鼓鼓的,一进屋便挤眉弄眼,这里摸摸,那里敲敲,没有一刻安定。

  黄和优一把拉过小孩,在他的手肘上、背上一阵揉按,孩子疼得龇牙咧嘴哇哇乱叫。

  “在学校也是这样。”老人说,“没有5分钟的安静时间,都让老师给赶出来了。我这孙子是怎么了?”黄和优回答说,医学上把这叫“多动症”。在中医看来,这是因为小孩子肝常有余,脾常不足。肝主情志,脾主运化。肚子鼓鼓的,消化不好,是脾虚。调皮捣蛋,爱作弄小同学,是肝气过盛。“孩子还小,先不要吃药,我把这几个穴位按下去,能疏肝理气,清肝泻火,同时兼顾健脾和胃。脾胃健壮了,孩子就爱吃饭;肝气理顺了,就不会恶作剧。以后每天来捏一次,捏个三五天的,看看再说。”黄和优说道。

  回家的路上,孙子对爷爷说痛死了,以后遇到他要拿弹弓打。爷爷抡起巴掌:“你敢!”

  此后,爷爷每到傍晚就带着孙子到黄和优家里治疗。一段时间后,爷爷明显感觉到孙子的脾气好多了。爷爷心里高兴,就对孙子讲起黄和优的故事。

  二

  “你读的西林小学是谁出钱修建的,你知道吗?就是他,和优师!他一个人就捐了8000元,还发动许多华侨捐款。”

  “哇!8000元!”

  “是呀,他以前很有钱的。”

  爷爷说,和优师是缅甸华侨中的著名企业家,开办数十家工厂、企业及商贸公司,是欧洲棉织品的缅甸总代理,长期资助《新仰光报》等几家中文报。他还向洪濑小学、谯琉小学和东林小学捐资,捐建家乡的抽水机站、水轮泵、磨内水库、西林粮仓……数都数不过来。他还曾多次到北京,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这么厉害呀!”孩子抬头看着爷爷。

  “你以后见到他还敢用弹弓打吗?”

  “不敢不敢!”

  “那该怎样做?”

  “我要给他行个礼。”

  ……

  孩子的病慢慢好了,上课能专心听讲,学习成绩稳步上升,后来考上师范学校,当了一名教师,学生们叫他黄老师。黄老师经常利用课余时间给学生们讲黄和优的爱国故事,激励学生发奋读书,报效国家。

  三

  一天,小蔡从西林胡尾村路经过,见到一座石头房屋立在眼前,围墙上“南安县第一抽水机站”9个大字已褪色。他好奇地问他的堂叔:“叔叔,那座房子是做什么的?”

  “那是和优师捐资建设的抽水机站,抽东溪水,来灌溉农田,保障农业生产的。”

  “胡尾鬼(指西林胡尾人),三天没雨就车水”,当地俗语曾这样记录西林的干旱。虽然晋江东溪从西林穿过,但河床低,地面水不足,西林农业灌溉依然是难题。黄和优知道新中国刚成立不久,政府资金紧张,难以抽出资金建水利工程。为了帮助老百姓解决难题,他主动联系家乡政府,捐资在东溪边建立了一座抽水机站。

  叔叔说,他记得抽水机站建成后,望着白花花的东溪水,村里的老人说:“有了东溪水,农业生产有保障了,我们可以安心搞好生活了。和优仙,真是大好人。”

  1994年6月的一天,课后,黄老师接到爷爷的电话,爷爷说黄和优“老去了”。黄老师一时泪眼模糊……

  但黄和优还有很多感人的故事在学校、在乡里慢慢流传开来,至今还在传颂……

  (黄荣周 杜开春/文)

【责任编辑:张雨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