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蔡龙海——情系祖地 乐育英才-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华商蔡龙海——情系祖地 乐育英才

2022年09月09日 14:28   来源:福建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在新加坡出生长大的安溪华商蔡龙海

  情系祖地 乐育英才

  祖籍(泉州市)安溪县龙门镇溪坂村的蔡龙海,曾任新加坡济阳蔡氏公会会长。他在新加坡出生长大,情系祖地,乐育家乡英才,连续8年资助家乡的贫困大学生。

  投资开发电站

  蔡龙海1941年生于新加坡,就读当地华文学校。长大后经商,创办福联盛控股有限公司任董事长。他曾任新加坡安溪会馆常委、慈善股主任及新加坡中国商会名誉会长等社团职务,荣获新加坡政府颁发公共服务奖章。

  改革开放后,他常回乡探亲,发现家乡水力资源丰富,1994年就和其他侨胞一起,投资创办新泉水电(安溪)有限公司,开发蓝田溪二级水电站,在尚卿乡翰苑村兴建水电站。

  电站工程浩大,需打通了长达3750米的隧道引水渠,从远处引水发电。经过努力打通引水隧道,建成翰苑水电站,安装两台机组,总装机容量8000千瓦,成为安溪县蓝田溪仅次于蓝田水库电站的第二大电站。

  翰苑电站于1997年11月建成投产,蔡龙海任公司董事长。电站建成后,有力地支持家乡工农业生产的发展。2006年,安溪县实现全国农村电气化县,有他的一分贡献。

  捐助创办济阳小学

  上世纪末,蔡龙海回乡,获悉家乡的溪坂、溪内、溪瑶3个村希望建一所规模较大的小学。他即与海内外乡亲商议,创办济阳小学。

  蔡龙海即和海外蔡姓乡亲一起,捐资兴建新校舍。他首先带头捐资,捐资总数超过捐资总数的一半以上。在众人支持下,济阳学校的新校舍,于1990年3月动工兴建,包括教学楼、音乐室、图书室、礼堂、膳厅等。建成后,济阳学校在1991年秋季招生上课。2000年,蔡龙海又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捐资兴建一座多功能教室,方便学校开展多功能教学活动。

  近年来,济阳学校建综合楼,装修礼堂和学生宿舍等项目,蔡龙海都积极参与,为发展家乡的教育事业作贡献。他获得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捐资办学的银质奖章、“乐育英才”奖匾和荣誉证书,也获得泉州市人民政府授予的捐资办学奖章。

  蔡龙海还捐赠助建官桥医院综合大楼,支持医院增添设备。他还以公司名义,分别捐赠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和翰苑小学的建设,捐赠建设老年人活动广场、安溪县见义勇为基金会等。

  持续资助大学生

  蔡龙海关心家乡下一代学子的健康成长,资助家乡的困难大学生,圆了他们的大学生梦。

  2015年,蔡龙海在回乡期间,参加了世界安溪乡亲联谊大厦发展有限公司的股东会议时,股东们商议公司向家乡大学生助学一事。他决定自己从当年起,每年资助大学生,资助金额与公司一样,每人每年3000元,每年资助大学生的金额共2.4万元。

  此后,蔡龙海每年都跟联谊大厦发展公司一起,资助家乡的大学生。从2020年起,因为新冠疫情,蔡龙海没能回乡,他即委托联谊大厦有限公司代为颁发助学金,让这项助学工作得以持续进行。

  今年资助的8名大学生,家庭经济都很困难,多数是属于低保户家庭,有的则遇到天灾人祸。有一位是父亲去世、母亲患病、祖母年老的低保户;另一位是祖母年老、父亲残疾的低保户。

  今年8月19日,蔡龙海助学金颁发仪式在联谊大厦举行,县关工委主任苏宇霖在助学金颁发仪式上讲话,希望受助者努力学习,将来报效国家社会。受助者表示要努力学习,以感谢资助人的关怀。

  从2015年以来,蔡龙海在家乡捐资助学,至今已是第8年了,共资助64人次贫困大学生,资助金额19.2万元。不少受助者走上工作岗位,如有学生从山西医科大学毕业后,在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当医生,用他学到的知识,救死扶伤为人民。(陈克振)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