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益保护研究基地”落户华东政法大学-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国侨益保护研究基地”落户华东政法大学

2023年05月10日 09:5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中国侨益保护研究基地”揭牌活动现场。 范宇斌 摄
“中国侨益保护研究基地”揭牌活动现场。 范宇斌 摄

  中国侨网上海5月9日电(记者 范宇斌)由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华东政法大学三方共建的“中国侨益保护研究基地”揭牌活动9日在华东政法大学举行。

  “中国侨益保护研究基地”揭牌成立,旨在立足中国法治建设目标和维护侨益实践需求,集中开展维护侨益重点难点和前沿问题研究,打造侨益保护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相结合的高端涉外法治智库,做好侨益保护理论和制度研究,总结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经验,探索创新路径与方法,成为探索完善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创新中心。

  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连小敏说,“中国侨益保护研究基地”的研究成果不仅有利于加强和改进维护侨益工作,对涉外法治建设也大有裨益,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方面更能发挥独特作用,将成为推进新时代法治工作建设实践平台。同时,要发挥各自优势,以复合型、外向型、实践型作为培养方向,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善于处理国际事务关系的涉外法治人才作出新的努力。

  据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沈亮介绍,2018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国侨联联合印发了《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试点工作的意见》,在吉林、上海、江苏等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了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试点工作;至2020年底,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全面推开。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利益诉求多元化,司法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服务能力需进一步提升。”沈亮表示,要进一步整合法院、侨联等工作力量,推动涉侨权益司法保护从纠纷多元化解的单项司法业务逐步向多项业务领域拓宽拓展;进一步深化与法学理论界的合作交流,开展修改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制定华侨权益保护法有关工作的调查研究;着眼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在维权方面的现实需求,更便捷有效保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此外,要完善复合型法治人才培养体系,深化学术交流,推进智库培养和建设,为涉侨权益司法保护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完)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