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创业经历 【字体 】【打印
阿根廷华人超市业巨子黄恒昌:不忘祖国养育之恩
2008年12月30日 09:01  来源:国际在线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许许多多国人走出国门到海外创业、经商。经过三十年的打拼,他们中的很多人事业有成,不仅为当地社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而且时刻不忘关注祖国的变化、不忘回报祖国的养育之恩。阿根廷“永恒”超市集团总经理黄恒昌就是其中的典型。

  如果你有机会来到南美洲的阿根廷,你会发现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在阿根廷各地无论城市大小,华人开的各种规模的超市星罗棋布。据阿根廷官方统计,截止到2008年,阿全国的华人超市总数将近5000家,占到阿根廷零售行业市场份额的50%。在众多的华人超市中,由黄恒昌创建和经营的“永恒”超市集团首屈一指。目前其连锁店数量达到100余家,其中半数的营业面积均超过500平米,年销售额数百万美元。

  今年40岁的黄恒昌在改革开放前只是福建福清的一个会开拖拉机的地道的农民。上个世纪90年代初,黄恒昌不再务农而跑到镇上开起了小饭馆。同时,中国对外开放的环境,让黄恒昌渐渐萌生了出国创业的念头。对于当初来阿根廷创业的初衷,黄恒昌说:“身边看到很多人都去了国外,回去的时候都提到他们发展不错。还有我的一个朋友,我问他在阿根廷的发展情况。他就说,阿根廷可以发展的,开超市、各方面都不错。所以我们才想到国外发展、经商。”

  1995年初,黄恒昌与妻子到达阿根廷时,当地的华人超市不足百家。黄恒昌克服了语言不通、不认路、居住条件差等等诸多困难,从在超市开工开始,留心积累经验,研究不同区域的客流和消费特点。在不到半年时间里,他就用卖掉家乡饭馆的钱在阿根廷开了第一家超市。

  对于起初的创业,黄恒昌感慨地说:“做了半年时间,差不多1996年的时候生意很好了。再开半年,我们的第二家又开始了。后来,很多亲戚过来,我们又发展第三家、第四家。1998年,第五家开始了。这也是靠我们的改革开放政策,才有咱们出国的机会,才会有这样的发展。”

  经过近13年的打拼,“永恒”超市已遍布阿根廷全国各地,黄恒昌也成为阿根廷华人商界举足轻重的人物。但他仍未满足现状,除了继续向阿根廷各省扩展超市连锁店外,黄恒昌开始转向其他领域的投资项目,同时也不忘造福国人。其中之一就是在阿根廷华人店铺集中的“中国街”开一座有100多张台面的大酒楼和中国食品超市。

  黄恒昌说:“现在我们‘中国街’的房子,底层就做中国食品(生意)。上面就做餐厅了。现在(阿根廷)中国人越来越多了。做餐厅营业、生意会挺好的。对(当地)中国人也带来方便。”

  此外,黄恒昌还透露,他已经在2003年买下了阿根廷南部著名的大冰川旅游区的三公顷土地,准备建设一座提供中式服务的4星级宾馆,以接待当地华人华侨和日益增多的来自祖国本土的旅游者。

  作为海外创业致富的中国华人,黄恒昌更不忘回报祖国的养育之恩。今年5月12日,中国四川汶川等地发生特大地震后,黄恒昌和他的“永恒”集团向灾区捐献了8万比索(约2.7万美元)的现金用于灾区重建工作。这是有史以来阿根廷侨界数额最大的一笔个人捐款。此外,为了改善自己家乡的教育设施条件,黄恒昌还带头集资建了小学校。他说:“就在我们自己村给了一所小学。以前是旧的,现在盖了新的。四层的一栋大楼。我们自己捐了几十万(元)。还有我们鼓动许多朋友一起捐钱。”  (孙宇)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