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创业经历 【字体 】【打印
从五元生活费到亿万富翁 徐少春:凡事贵在坚持
2009年01月05日 10:2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他,家境贫寒,以至于高中时只能用咸菜萝卜、萝卜咸菜的无穷反复填满自己的餐桌。他在课桌的左右两角分别刻下“金钱在向你呼唤”、“美人在向你招手”,这也是那时大多数学生求学的动力。20年后,他创立的金蝶软件集团成为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的第一家内地民营企业,并且今天已经发展成为拥有近50万用户的亚太区领先的管理软件企业。

  “人造卫星在天空中放的音乐东方红就是计算机唱的。”立志要当文学家的他只因为哥哥说的这句话就糊里糊涂放弃理想进了计算机专业,“坚持”成了他的口头禅。20年后他创立的公司成为国内财务软件领域的南北双雄之一。

  30多年前,徐少春对母亲说:“我长大要做钱的主人,不要做钱的奴隶。”

  几年前,当金蝶拥有了几十个百万富翁时,徐少春说:“金钱是财富的一种表现形式,只有当它是能给社会带来价值的资金或财产时,才能成为财富。”

  从徐少春的经历中,依稀可以理解缘何他可以成功。

  发现财务管理软件“蓝海”

  1983年8月,徐少春毕业于南京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后被分配到武汉一家有800号人的工厂上班。刚进工厂,徐少春就想当厂长,引起了厂长的注意,也招来了一些背后的议论。受了挫折的徐少春就考研究生,将自己的人生重新洗一次牌。

  两年后徐少春考上财政部科研所财会电算化研究生。当时他已经敏锐地看到计算机必将对企业的管理产生重大的影响,而软件设计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于是他大力提倡要创办会计软件公司,只是没想到自己来干。

  分配到地方税务局工作后,朝九晚五、一成不变的机关工作让激情满怀的徐少春度日如年,复杂的人际关系让学技术的徐少春无所适从。

  1990年,徐少春放弃了人人羡慕的铁饭碗,带着360元养老保险补偿金,来到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创业的热土深圳,进了一家会计师事务所担任电脑部经理。

  “这个职位让我更清楚地知道,中国多么需要财务管理软件。”他向岳父借了5000元买了一台286电脑,创办深圳爱普电脑技术有限公司。最初的理想是帮助会计人员从茫茫的账海中解脱出来。

  那以后的两年间,徐少春带着独立开发的“爱普财务软件”,叩开一家又一家公司的门,亲自演示自己的软件产品。几个月后,他的用户增加到30多家,包括许多知名公司。凭借顽强的意志和坚定的信念,徐少春取得了最初的胜利。

  他的“爱普财务软件”V1.0-V3.0版通过了深圳市财政局的评审,为推动深圳市会计电算化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保障,并打破了外资企业财务管理软件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

  以此为契机,1993年8月8日,徐少春与美籍华人赵西燕女士,以及深圳市蛇口工业区社会保险公司合资成立金蝶软件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徐少春为此让出控股权,在新公司中持股35%,赵西燕持股25%,投资48万元现金的社保公司获得40%的股份。

  1995年初徐少春拿出了金蝶财务软件ForWindows1.0版,并被中国软件评测中心确认为中国首家优秀级Windows版财务软件。

  1997年,金蝶更是推出了基于Windows平台的决策型财务软件,在国产Windows版财务软件评测活动中获总分第一……这一系列举动促成了财务软件由DOS向Windows平台的迅速转移,并彻底改变了当时的财务软件格局,金蝶一下从业内不起眼的公司变成了领导者。中国管理软件发展史上“南金蝶、北用友”的竞争格局也就这样形成了。

  1998年,引入IDG风险投资。1997年国家的一纸文件让公司再次发生变化。当时国家规定不允许保险公司的资金投向高风险行业,社会保险公司必须退出在高风险行业的资金,于是在1998年5月1日,经过反复考虑和磋商,金蝶决定吸收美国风险投资商IDG投入的2000万元现金,作价25%的股份,同时社保获得200万元现金退出金蝶,成为当年风险投资的佳话。

  1999年,从财务软件向ERP转移。1998年夏季开始,国内财务软件公司开始热炒ERP。当时,各大财务软件厂商纷纷向企业管理软件转型,金蝶也未能例外,提出了K/3ERP。金蝶发布了中国本土第一个系统级中间件ApusicJ2EE应用伺服器,这成为民族软件问鼎核心技术的典范,金蝶抓住机会成为国内第一家拥有系统软件技术的软件厂商。

  战略整合

  2001年,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顺利挂牌香港交易所有限公司创业板市场,成为内地首家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的民营软件企业。同年并购ERP老牌劲旅开思。开思公司成立于1990年,是一家专业从事ERP开发、销售及提供售后咨询服务的软件厂商,是中国ERP市场上的老牌劲旅。在IDC1999年中国软件市场报告中,开思软件以4.6%的市场占有率,名列中国本地ERP厂商第一。金蝶并购开思,拉开了软件产业收购战的序幕,为金蝶新的战略整合赢得了时间,更赢得了宝贵的人才和技术资源。

  金蝶建立了遍布全国的“明珠俱乐部”,架起了厂商与用户、用户与用户之间的沟通平台,这一俱乐部还被纳入“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让更多的企业分享明珠企业的成功经验。金蝶还和众多合作伙伴,奔赴四面八方,足迹踏遍229个城市和地区,采访了近500家候选企业用户,并通过深入了解用户的应用状况,广泛倾听来自用户、专家的声音,最终评选出金蝶K/3ERP系统获得成功的首批25家杰出明珠企业和75家优秀明珠企业。

  2003年,金蝶宣布实施“产品领先,伙伴至上”战略。金蝶过去的模式是研发、销售、服务一条龙,使客户享受“一站式”待遇。而现在金蝶公司适时地提出了“合作伙伴生态链”计划,发展咨询、实施、服务、培训、技术等联盟伙伴,将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集成化服务,即实现从管理咨询到IT系统规划、系统平台建设、应用系统实施、客户化开发、售后服务与应用改进咨询等全过程的应用服务,从而将传统的实施与服务提升到一个全新的、更高级的层次。由于联盟具有虚拟专业化项目团队来实现分布式项目管理运作,仍然可以保障具有“一站式”的优越性。

  2007年,IBM以及雷曼兄弟公司成立了一家基金公司,基金投资的第一家公司就是金蝶公司。并悄然推出与阿里巴巴形成竞争的在线记账及商务管理平台——“友商网”。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