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创业经历 【字体 】【打印
赵昌琴:“流动摊位证”起家成热那亚著名华商
2009年06月11日 13:43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意大利《欧联时报》报道,从利古里亚的海上看回去,意大利北部的热那亚是一个线形的城市,沿着海岸线一路蔓延,环抱着这座世界上著名的天然深港。

  对热那亚人来说,骄傲和辉煌可以追溯到12、13世纪甚至更早的年代。不仅仅因为热那亚的海军曾经一度称霸地中海;而且热那亚利用自己的港口优势,成为了世界上最早产生大规模商业的地区之一,热那亚的商人足迹远及北非,在货物运转中获得了巨大财富。这种历史也许至今影响着热那亚人,对商业的尊重和保护,对外来商人的容纳和热情,在今天依然构成了这座港口城市的品格。

  从中国来的赵昌琴,已经在热那亚度过了16年的经商时光。他已经习惯了这里的天空、海水还有海风。更重要的,他已经融入了这里的社会,熟谙了这里的法规,他有点像利古里亚海里的鱼,自由自在,海阔天空,经营自己的生意,享受海风吹拂的生活。

  当然,就像大海一样,人生也不是从来就风平浪静的。赵昌琴从1989年3月第一次踏出国门到如今,20年的岁月里,也充满了起伏。尽管他说自己是个“平平淡淡的人,有一番平平淡淡的经历”。

  他曾经到过巴黎,在那里制作皮包,过一种一天十多个小时面对缝纫机的日子;为了拿到在欧洲的居留,他又来到了意大利,因为意大利有大赦,可以让他在这里获得合法的身份;在普拉托,他做过皮衣,在季节寒冷的时候,他一个月可以赚到不少的钱,换算起来,约合现在的2000欧元,然而在漫长的夏天,他的收入便会变得微薄起来。

  1993年,一个开服装厂的朋友把赵昌琴叫到了热那亚,他发现,热那亚很美,于是留了下来。每个人都会有一个人生的坐标,也许,赵昌琴的人生坐标就在那一刻定格在了热那亚。不过,真正的转机,还是通过他自己的努力获得的。1994年,他在热那亚考取了一个“经理执照”,并由此在当地申请到了一个“流动摊位证”。

  这是真正的起点。有了“流动摊位证”的赵昌琴,成了一个能够合法地在跳蚤市场里叫卖中国商品的中国小老板,而不用随时准备在警察光临的时候卷起铺盖跑路。也意味着他每一个子儿的收入,都得到了意大利法律的认可。“那个时候,在市场里能够合法卖中国货的中国人,只有几个人。当时很赚钱。”赵昌琴说。随后几年,他的中国服装、中国货物越来越多,消费者辐射到了热那亚以外的意大利北部地区。1998年,他购买了自己在热那亚的第一套住宅房,第二年,他拥有了自己的第一个店铺,卖的依然是中国货。

  之后的道路似乎变得平坦起来,赵昌琴也许不是一个超级富商,但绝对是一个比较稳妥的老板。他的策略之一是买店面然后出租,收取租金。一些初来乍到的中国人因此得到了工作和发展的机会。“与人方便,自己赚钱。”问起来的时候,他会这样说。

  和其他的意大利城市不一样,热那亚的华人人口并不多。从赵昌琴到来至今,华人大概从1000多人增加到2000多人。别的城市的侨团侨社都会有好几家,但是热那亚却只有一家,全称叫做“意大利热那亚(利古里亚大区)华侨华人工商联谊会”,创建于1996年。赵昌琴前两年刚刚走马上任,成为了第四任会长。这是一个要费点力气,却未必带来实际好处的“官职”,但是,不干活是不行的,“因为热那亚的华人也想发出自己的声音,也应该团结起来做点让人知道的事情”。

  华人团结起来,确实能做不少事情。去年中国的雪灾和5•12特大地震灾害后,赵昌琴带了一个副会长,挨家挨户去募捐。在这里的华人大多是经商的,天南海北出门做生意,又分散居住在热那亚市30公里长的海岸线上,很难组织起有规模的集会。善款只能打完电话上门去收。一来二去,也凑到了3万多欧元,送回了灾区。赵昌琴还对留学生的问题很关心,热那亚学生学者联谊会的主席赵明说,去年搞活动,就是侨团给资助的,赵会长是个热情的人。

  不过,侨团更多的作用还是在本地区。和政府部门进行沟通,和使领馆打交道,都是侨团的职责所在。和当地政府沟通较多的赵昌琴说:“热那亚政府对中国人非常友好;热那亚人对中国人的印象也不错,很多时候还挺热情。”

  原因何在?也不复杂。“我们在热那亚的中国人主要是从商,没有什么劳动密集型的企业,所以工作岗位也不太多。用工少,自然来这里的人就不多,而且都比较规矩,做生意也好、做工人也好,都遵纪守法,也不会给当地政府和警察局添乱。一些想当小混混的人,在这里是呆不住的。”

  正因为如此,热那亚当地人和华人社会,也形成了一种融洽的氛围。这是难得的,如果没有这种默契和理解,华人的发展无疑会受到许多不明不白的阻力。

  和赵昌琴接触了几次,他的确是个热情的人。我不知道他是不是了解他所在的这个古老城市,是不是了解热那亚曾经在商业上的辉煌,但我想,他既然一眼就喜欢上了这个城市,那么,必然是他的性格和这座城市的气质发生了共鸣。包容和进取,理解与坚韧,就像热那亚的海水与海港一样,交融在一起,才产生了一副真正美丽和谐的图景。(杨凯)

编辑:杨丽】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