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华商风采 【字体 】【打印
旅泰侨领李桂雄:为家乡做事也是一笔财富
2008年12月23日 14:3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长李桂雄

    李桂雄,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长。上世纪80年代来到曼谷,从一个高中尚未毕业的小伙子跟着叔叔做珠宝买卖,到今天环球珠宝集团的大老板,涉及的行业也由当初的珠宝扩展到文具、化工和传媒业。而现在他更热衷的是为祖国为家乡做点事。

  今年3月,第五届国际潮青联谊年会在曼谷举行。李桂雄身为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长,是泰国华人社会中最年轻的侨领,做起此届联谊年会的当家,忙里忙外,一丝不苟。就在为筹办年会最忙的时候,他毅然放下手里的工作,要跟我们这班来自广东的媒体朋友谈几句。

  引导第二代第三代侨青当投资家乡的“海归派”

  羊城晚报:目前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员已逾千人,作为华泰青年商人的当家,您引导商会发展的方向是什么?

  李桂雄:在泰国华青中,有一些人到泰国已有10年到20年了,他们都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大部分目前都会转移投资家乡办工厂,这一批新华侨对祖国的发展感到骄傲和自豪。如今国内将这些返华投资的侨青称作“海归派”,这些泰国华人青年商会的会员,如今已经有1000多位。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不但组织健全,还得到中泰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青年商会自成立至今还不到八年时间,一方面为巩固泰中两国的友谊关系作出努力,另一方面在文化交流与经贸往来方面起到桥梁作用。华人青年商会弘扬广东的文化传统,最重要的是引导了在泰国出生的第二代、第三代华裔华侨,回到中国去投资,学习中国文化。

  羊城晚报:作为泰国环球珠宝集团的总裁,您要忙于生意,还要腾出大量时间组织泰国华人青年商会的企业家到中国各省市考察,为两国友好合作及商贸活动牵线搭桥,这是为什么呢?

  李桂雄:我认为,祖国强大,我们自己的力量也会大,回报祖国的心愿就强烈。至少有三年时间,中国大陆任何省市前来举办的招商展览活动,我都亲力亲为承办。我成立青年商会后,感到为中国为家乡做事很有意义,也是一笔财富。人家生意做到100亿,我做到一亿就感觉日子过得比人家还好,因为我对自己为中泰友谊牵线搭桥感到满足。现在很多生意不是由我打理,我的大部分时间都放在商会上。为了让华人青年更好地融入泰国社会,我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精力,确实影响到自己的生意,但既然当了会长,我就要当好,这是我的风格。我为国际潮青联谊年会向李嘉诚先生发出请柬,他老人家立马就为世界潮青作了鼓舞人心的讲话,这种号召力让我感到自豪。

  看待回乡投资更客观 招商引资政策不落空

  羊城晚报: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大陆特别是广东,实行了许多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您对这些政策有什么看法?

  李桂雄:以前我们作为海外华人华侨都有一个想法,回去投资风险很大,厂子一没看好就会亏本乃至倒闭,现在我们的想法完全改变了,海外投资者的烦恼越来越少了,投资后更多的是赚钱。因为现在中国不论是城市还是农村的政府,都觉得海外华人华侨回家乡投资兴业,是在为家乡经济发展作贡献,自然会给予这些海外乡亲回报。于是政策放宽了尺度,为投资者提供的服务,从税务到工商等等手续办理都提速了。大家都这样评价:中国对投资的优惠政策是绝对执行,不是空话。对珠三角产业转型的趋势,不会造成坏的影响,反而会产生正面的作用。如今中国政策制定都需要经过严密的评估,能做到国家和海外投资者两方面利益不损才会出台。所以我会劝大家继续投资!

  来到泰国三聘街 恍若当年上海滩

  三聘街是华人聚集的地方,被称为真正的唐人街。经过200多年的发展,这里已成为泰国最庞大、最繁华的市场,也是曼谷地价最高的区域。沿街两侧有数不清的中餐馆、金铺、古董店、中药店、手工作坊,满大街的广告招牌都是熟悉的方块字。如果不是因为路人和店主说一口流利的潮州话,我还以为回到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上海。

  晨练叹杯功夫茶 公园犹见少林功

  在曼谷是隆路和拉玛四路的交汇处有一座公园,叫是乐园。黎明时分走进这里,可看见四处都是晨练的人们。太极拳、扇子舞、少林功,各式各样的中国功夫都能在这里找到。聚集在这里的80%是华人华侨,只要会讲华语,公园里的沟通便可畅通无阻。

  黑眼睛黄皮肤的他们自发组成上百个晨练团,分散在公园的每一个角落。十一二人围坐一圈,浓郁的潮州功夫茶和浓厚的乡音将人们凝聚在一起。晨曦散落之处,他们相持、相携、相爱;读报、下棋,叙家常。

  一动一静的两地,都是最具代表性的曼谷华人生活状态———聚居为的是保持那份无比珍贵的乡情。

  泰国经济繁荣 功不可没潮州人

  据了解,潮州人远迁泰国,早在宋代就已开始。至于现在泰国的华人有多少,没有官方数字,一般估计,泰籍华人要占泰国人口的20%左右,约有1000万。其中,潮州人约占70%。

  团结显然是海外潮州人的招牌,他们早在19世纪初就在泰国成立各种同乡会和行会组织。

  现在潮人已成支撑泰国经济的重要群体,他们将先进的经营手法也带进了曼谷这座佛城。许多史料证明,泰国经济的繁荣是与华人积极从事工商业活动分不开的,潮州人作为泰国华人的主体,自然功不可没。过去一个时期,谁要在曼谷做生意,就必须学会讲潮州话。至今,在曼谷主要华人聚居区耀华力一带的商店中,潮州话仍可通行。潮州人在泰国经济领域中的地位,由此可见一斑。(何奔)


编辑:孙金诚】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