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华商风采 【字体 】【打印
意大利里米尼华商周中星:家庭是我的动力源泉
2009年07月22日 10:57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意大利《欧洲侨报》报道,在意大利的亚得里亚海畔,有一座颇负盛名的海滨城市里米尼,每年夏季来此度假的国内外游客络绎不绝,漫长的海岸线一望无际。2000年,一个东海岸的华商组织——意大利华商总会亚得里亚华商会在此诞生,周中星担任会长至今,一直受到当地侨民的拥戴。他还以里米尼省外籍常务议员的特殊身份跻身意大利市府。

  周中星出生书香门第,从小受到教授家庭的文化熏陶,可说是多才多艺,尤其是在国画方面的造诣达到了一定的高度。1983年他从浙江台州农学院毕业后,进入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从事文书工作。当中国兴起“出国热”时,抱着出去看看的想法,周中星携妻来到了意大利,正好赶上87年意大利大赦,他们获得了合法居留,这一留就是二十多年。初至意大利,年轻的周中星斗志昂扬,立誓要在这里闯出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从罗马到NAPOLI再到西西里岛,他投身餐饮业,然而起初并不顺利,最后他用艺术家的眼光选中了RIMINI,而这个美丽的海滨城市成为了他事业的起点。

  RIMINI的餐馆在周中星全家的用心经营下生意非常红火,在良好的发展势头下,周中星开始涉足超市,以满足当地的华人和黑人等移民不断增长的购物需求,这样就产生了东区第一家中国货行——东方商场。周中星的商业潜能此时被进一步激发,后来他又开起了农场种蔬菜,甚至搞起了店面装修。他的聪明能干、务实勤劳不仅为他积累了丰厚的资财,还使得他声名鹊起。

  1997年,当东区侨团还是一片空白时,热心的周中星就与有志同胞一起筹划成立了意大利东区华侨华人联谊总会。身为常务副会长,他凡事亲力亲为把工作落到实处、热心助人乐善好施,利用自己的语言和沟通能力帮助华人与意方有关当局协商解决问题,不仅赢得了侨胞们的信任和感激,还受到了中国政府有关领导的肯定。2000年,周中星参加意大利有史以来首次为移民进行的省议员选举,周中星的政治素质在这次竞选中得以全面展现,他获得了许多华人的支持,击败日本等国强势选手,作为亚洲唯一一名代表当选里米尼省议员。

  周中星对中意文化交流也倾注了极大的热情。1999年他牵线搭桥让里米尼和中国扬州结为友好城市,由于他在里米尼政府部门拥有一席之地,十年来两市的高层互访频繁,交流合作不断。亚得里亚华商会创立后随即兴办了里米尼中文学校,在办学的过程中身为校长的周中星十分投入,从申办学校手续到找教学场地,再到聘请教师、招收学员,更细到购置教具、选择教材、安排课程等,皆面面俱到。在他的努力下,里米尼中文学校培养的学生现在可以为意大利政府部门做翻译,发挥所长。周中星同样重视自身的提高,他曾经在1994年至1997年期间进入意大利商业学院学习。他还先后担任了意大利欧洲侨报副社长、浙江省青年联合会委员和安徽省对外友好协会委员等职。

  十几年的海外拼搏,在经历了创业的艰辛和收获成功的喜悦之后,周中星以他那敏锐的政治眼光和天马行空的艺术思维发现了国内的商机。他于2001年率领一个华商代表团赴南京参加华商会,在绩溪组织开发了一条徽派商业文化街,这条街采用徽派特色与当地建筑风格相融合的建筑手法使之成为绩溪的一大标志。继绩溪的项目之后,周中星和他的兄弟回到了自己的家乡缙云,共同投资开发了该市唯一的旅游房产项目——仙都休闲步行街。如今周中星在安徽、浙江、青岛和武汉等地都有投资,现又跟意大利百顺集团董事长黄旭耀在黄山市投资兴建黄山国际养老中心和开发新型旅游产品“中国鼻烟”。黄山国际养老中心已列入安徽省“861”和黄山市“十大工程”重点项目。

  当他身心疲惫的时侯,是依靠什么来恢复元气呢?周中星说:“我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家里有四个活泼可爱的孩子(其中女儿为收养)。我的妻子多年以来一直在默默地支持我,只要是我想做的事情,她就会提醒我应该注意的地方,帮我分析事情的利弊,但从来不会阻止我。”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