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华商新闻 【字体 】【打印
旅意华人纺织业面临衰退困境 亟待创新求发展
2009年05月04日 09:07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意大利《欧联时报》5月3日发表文章说,旅意华商如果不能跳出现有的经营框架,求新求变,来自外部的压力将进一步压缩华商的生存空间。虽然,他们曾经拥有昨日的辉煌,但是,如果不深入考虑整个产业的未来发展,不寻求自身生产模式、营销模式的突破与创新,不去有效整合行销通路,整个海外华人纺织业其实离衰退并不遥远。

  文章摘录如下:

  意大利华人的纺织业,与餐饮业、皮革业构成了华人实体经济的三大支柱。这种产业结构与法国、西班牙极为相似。欧洲华人集中在这三个行业并不是出于偶然,而是由于其行业特点所决定的:一是进入门槛不高,资金要求小;二是利润相对可观;三是行业的从业人员的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华人性格中的很多先天优点,能够对这些特点予以更好的把握,也就逐渐的在这些行业占有一席之地。

  意大利华人纺织业是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起步,到了九十年代末期开始兴起,特别是到了近年,逐渐迎来了一个鼎盛时期。

  一方面是因为旅意华人逐年增多,第二、第三代移民的成长,以及掌握熟练技术的工人队伍的日益庞大,从而保证了从业人员数量上的稳定;另一方面,八十年代起步时期的华人,截至到今天,辛勤劳作了十几二十几年,都积累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这保证了一大批中小企业的资金来源;同时,由于华人的发展,其家族关系、裙带关系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早期同在一个行业的发展,使整个家族都在同一行业积累了深厚的经验,因此,往往整个家族都从事同一行业也是源自这种深厚经验的分享;华人普遍具有的“宁做鸡头,不做凤尾”的个性,在具有一定资本的前提下,都选择开办自己的事业,使服装工厂、裁剪公司日益增多,也是华人的群体性格使然。另外,“吃苦耐劳”是华人普遍具有的优点,在纺织业这个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的行业里,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也正是由于这一点,华人华商才得以一步一步代替原来在这行业里的意大利人、法国人、犹太人等。

  正是由于以上这些原因,使华人华商迎来了在意大利的纺织业占据一席之地的辉煌。但是在辉煌背后,我们也需冷静的看到,其实形势并不容乐观。

  之前,华商纺织业最大的优势是,从业人员能够在廉价的薪酬下,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以其取得的低成本,及低价高效的响应客户的需求。正是凭借这种优势,打败了原有市场上的意大利人。但时至今日,意大利人、法国人都已经退出了中低档成衣的阵地,留给了华商群体。在这块市场上,现在华商面对的竞争来自自己的同胞。而且,由于华商所面临的行业选择有限,新增的华商也是越来越多。原有的低价高效所形成的优势已经不存在了。而设计能力的不足,缺乏品牌建设,没有规模化的运作等等,留给华商们的只有大打价格战。

  在过去华商快速发展的一二十年里,也是中国国内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国内巨大的生产能力,及出口的低成本的原材料,也使华商从中获益匪浅。但从去年开始,受世界经济整体下滑的影响,国内的经济也在承受巨大的压力。同时人民币对欧元汇率的大幅度变化,以及国内劳动力成本的上涨,原材料价格大幅攀升,使得华商在意所使用的各种服装的面料、辅料的价格也出现了大幅度的波动。国内输出的纺织原材料的成本上升,已经是华商们无法回避的问题。

  意大利华商的纺织品生产能力日益膨胀,但其面对的市场却正面临着诸多不确定因素。意大利华商的纺织品主要定位在中低档,行销体系遍及法国、西班牙、荷兰、希腊、波兰等地。但欧洲经济增长乏力已持续多年,特别是从去年开始的经济危机对欧洲本地居民更是雪上加霜。虽然华商提供的物美价廉的中低档服装正适合此时欧洲大众省钱的心理。但是,出于对危机持续时间不确定的考虑,减少消费、缩减开支将是大部分欧洲家庭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因此,这部分需求虽然下降幅度有限,但增长缺乏支撑。

  综上,一方面意大利华商在纺织业的原有优势不再明显,不断新增的华商又使竞争加剧;另一方面企业的原材料成本上升,原有市场需求增长乏力。面对这些不利因素,如果华商不能跳出现有的经营框架,求新求变,来自外部的压力将进一步压缩华商的生存空间。虽然,他们曾经拥有昨日的辉煌,但是,如果不深入考虑整个产业的未来发展,不寻求自身生产模式、营销模式的突破与创新,不去有效整合行销通路,整个海外华人纺织业其实离衰退并不遥远。(张俊飞)

编辑:孙金诚】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