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华商新闻 【字体 】【打印
无法绕开"三座大山" 西班牙侨胞开店呈低幼状态
2009年08月27日 15:42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开店一直是旅西华人的追求目标,这里面包含着多种意义:解决温饱、原始积累以及身份象征等。不过,不可否认的是,在推动华人社会经济的进程上,开店已经成了最大的一只引擎,其巨大的动力以及示范作用给人们带来了希冀。但仍不可否认的是,华人在开店模式和过程中都呈现出一种低幼状态:模仿抄袭、恶性竞争、规避法律成了无法绕开的“三座大山”。又逢经济危机,本身就很难扎根的店铺早已被吹得东倒西歪,成了一堆脆弱的泡沫。

  开店难——法律与资金来了个双风贯耳

  8月23日,一位侨民向记者透露,前些时候,他在马德里市中心区看中一家店铺,在和房东谈妥租金后签订了一份为期半年的租房合同。紧接着,他马不停蹄的开始了整顿装修,可就在他期待营业的同时,市政府给他下达了一份勒令停业的文件。

  文件的内容显示:该侨民租下的店铺不能够随意整改,尤其是外部,按照法律规定,店铺所处区域属于市中心,所有建筑里外结构均不得私自变更。该侨民却对此一无所知,租下店铺后就交给一家华人装修队进行了“大翻新”,结果被政府发现并勒令停业。

  这位侨民告诉记者:“当初一家马德里很有名的华人法律事务所帮我办理了所有的文件,但唯独此事没有提到。关于店铺的整顿与装修,我也知道一点,那就是必须经过市政府的工程师验证后才可以获准,但律师事务所告诉我,工程师那边没有问题,正常装修即可,却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我怎么办?现在还要继续支付房东的租金,一个月几千欧元都打了水漂了。”

  目前,开店侨民都在为资金不足而大费周折,到处求亲戚、告朋友,像上述侨民的遭遇虽然鲜见诸于报端,但却很有典型意义:其一,由于个别律师楼的水平低下或疏忽大意,造成了无法挽回的局面;其二,本来就不宽裕的资金非但没能正常投入经营,反而要继续履行合同支付租金;其三,操之过急,虽然这件事律师楼要负有很大责任,但如果不是该侨民开店赚钱心切,也不至于走到如今这个地步。最后,这位侨民表示,由于律师楼的推诿,此事也不了了之,想投诉,但自己手里一没有证据、二没有能力,最后这个苦果还得自己来咽。房东现在也揪着这个事不放,要他赔钱。

  一位长期从事法律工作的华人告诉记者,在市中心开店要非常注意整改问题,一旦被政府发现有违规改造现象,罚款是最轻处罚,更多则是像这位侨民一样,被勒令停业,想要继续开店就只能另择新址了。

  营业难——同胞恶性竞争、店铺密不透风

  相信大多数人都能见到一个住宅小区里密密麻麻的华人店铺,百元店、食品店和餐馆比邻而居,好不热闹。

  竞争从打折开始:在马德里北部郊区的一居民楼群内,有三家华人食品店,打折源自于最老的一家店。店主老陈告诉记者,四年前他开着家店的时候生意好的不得了,由于在郊区,购物不方便,甚至有顾客乘2站地铁也来这里买,谁料到,短短四年的时间又开了两家,而且哪家也不必他的货少、价高。

  老陈为了弥补流向别家的利润,在店铺的橱窗上贴了张手写海报:面包,70分两条。借此打折来争取顾客,由于老陈是自己进的面包坯子现烤现卖,所以优惠活动一开始就注定了成功。

  中国人强在模仿,那两家店铺也学了起来,而且还有推陈出新,一家店铺打起了一元两天面包还外送一个鸡蛋,另一家店则是买啤酒送一条面包。他们的方法虽说和老陈不一样,但对于顾客却很有针对性,有些家庭主妇想买新鲜鸡蛋、有些大男人喜欢喝啤酒,他们都选择了有针对性的“折扣店”,结果,老陈懊恼了一阵子,开始责怪自己的“多此一举”。

  “都在打折,也不可能在回到原来的价格了,真是作茧自缚啊!”老陈无奈的感叹道。

  中国人的店铺让人压抑:19日在VALLECA区域的一家中国人食品店遭到了老外的勒索。据知情侨民透露,当日晚来的四名年轻人,买了十来块钱的东西,然后在结帐时看到身边的架子上有货物,就故意摇晃想捉弄老板,结果没成想用力过大,架子上的铁盒饼干和蜂蜜掉了下来,正好砸在闹事者的头上。结果,他们反倒威胁老板报警,说他“暗害顾客”。老板语言不好,生性胆小,为了不惹是非,就没收钱放这伙人离开了。

  记者得到上述消息后得出一个结论:且不论这群年轻人的为非作歹,单就店主来讲,其物品摆放的不合理是这个事件的导火索。在记者采访过的华人食品店都给人这样一种印象:压抑、沉闷、不透气。所有物品都摆放的满满的,生怕有遗漏,生怕有客人看不到的东西,这样的陈列给人的感觉非常不好,绝对影响顾客的购物情绪。华人店主最常抱怨的是有人偷东西,其实,正是因为他们不懂、不研究物品的陈列与摆放,才造成了这样的局面,本来一个四面通透的店面,人为地为了多放货物而造成死角,结果是店主看不到里面,无赖顾客自然是尽情的偷了。  

    卖店难——卖不出成本已经是普遍现象

  不卖不赚钱,卖了还赔钱,许许多多的店铺在出售的时候往往进入了进退两难的怪圈。有一位在马德里经营中餐馆的杨老板对记者大倒苦水:“我经营这家餐馆已经十年了,虽然说一直是小打小闹,但也够一家老小的吃喝,不过,现在我年岁大了,儿女们都不愿意接手,我自己又干不动了。半年前就在报纸上打广告,转让着家店铺,但却无人问津。

  杨老板透露,他开出的价格是8万欧元,但前来看过店铺的最高才给5万欧元。他们不是嫌地段不好就是嫌费用过高。记者反问为何不降下来,杨老板只得回答:当初开店的时候设备全新,现在已经陈旧不堪,总不能换新的增加成本吧,毕竟是要卖出去的。其次,几个儿女开店的资金都是靠这个小餐馆一点一滴存出来的,好歹也得收回本钱。

  事实上,最重要的问题在于,由于老板的孩子都有了自己的生意,无法兼顾老店,杨老板一个小小的餐馆居然请了六个工人。三个厨房工两个跑堂还有一个周末打杂。

  杨老板说:“我没指望孩子们能帮我什么。但我自己现在却是骑虎难下,如果真卖了5万欧元的话,我的吃喝都有问题,毕竟还有好几年的房贷要还,如果不卖就这么耗着,我已经是年岁不饶人,每天都累得要死,虽说工人都还不错,但六个人一个月的薪水就要七千欧元上下,我真的有点承受不住,现在经济形势这么差,我上个月的纯收入只有区区的几百欧元,勉强够自己糊口。”

  杨老板最后表示,很多人在经济危机期间经营店铺都遇到过我这样的困境,尤其是一些老店,工人多了费用太大,人少则无法支撑日常经营。利润日见微薄,卖店成了唯一选择,但现在人们要么不急着开店、要么不愿多出钱,所以只能就这样耗着,等待机会的来临。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