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网华侨华人与“一带一路”建设

新疆吉木乃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揭牌

2024-03-11 14:34    来源:新疆日报
大字
小字

  本报吉木乃3月10日讯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张婷、通讯员常轶茹报道:9日,吉木乃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在吉木乃县揭牌成立。

  活动现场,来自哈萨克斯坦和广东、广西等地的11家企业代表围绕五大重点项目签约,包括吉木乃进境食用水生动物监管场所建设运营及帝王蟹进口项目、广西农产品出口战略合作项目、哈萨克斯坦迪娜市场海外展销中心合作项目、蟹虾人工繁育及健康养殖技术研发与示范项目、进口哈萨克斯坦紫花苜蓿干草合作项目。

  作为农业农村部认定的首批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之一,也是西北五省区首个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吉木乃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依托区位优势、口岸优势、政策优势,与边境经济合作区融合规划发展,充分发挥深化农业对外合作“试验田”作用,明确了建设“农业国际合作先行区、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现代农业产业集聚区”的战略定位,全力打造国际农产品商贸物流中心、国际农业交流合作中心“两中心”和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农产品精深加工合作基地“两基地”。

  据介绍,吉木乃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核心区规划面积14.39平方公里,重点围绕互市贸易、农产品仓储物流、进出口加工业,打造农业特色优势产业;辐射区规划面积49.39平方公里,重点围绕现代农产品加工产业链条延伸,辐射带动周边地区优质农产品资源向试验区集聚。

  “试验区的揭牌,是我们深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我们将以此次揭牌为契机,充分发挥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优势,逐步做大做强进出口农业,做实做优现代农业,奋力推进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吉木乃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杜洪涛说。

【责任编辑:惠小东】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友情链接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