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出访交流 【字体 】【打印
赵阳:慰侨演出和侨务工作相结合影响力大
2009年02月17日 15:32  来源:中国侨网   
艺术团成员与到机场送行的侨胞们合影

    中国侨网消息:据巴西《南美侨报》报道,2009“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圆满结束在南美的慰侨演出,2月15日离开巴西里约热内卢返回中国,临行前,艺术团团长、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赵阳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本次南美巡演做了简单的总结。

  赵阳表示,这次到南美来慰问侨胞,十几天来和秘鲁、巴西的侨胞接触在一起,感触非常的深,可以说,这次艺术团的出访目的已经达到,而这主要通过三个方面来表现,首先,在春节期间,艺术团来到南美慰问广大的海外侨胞,通过慰问,广大的侨胞感受到了祖国亲人们对他们的思念;第二,在慰问期间,召开了侨胞座谈会,艺术团拜访了老侨领,参观了一些社团、考察了中文学校,通过这些活动,让侨务部门了解了秘鲁和巴西所到城市的侨胞基本状况,包括他们所遇到的问题和所关心的问题等等;第三,这次慰侨演出打出的是“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的春节品牌,带来的节目的水平非常高,有中国戏曲、有民乐、有民族唱法、美声唱法,把中国的一些文化精典展现给了海外的侨胞,而且在三场演出中,有很多当地政要及民众来到现场观看,外国人对中华文化感兴趣,这是最近几年出现的新现象,而且外国观众的规格及人数均一年比一年增多。这有利于推动中国和南美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特别是这次艺术团出访,当地的文化部门及艺术家们都非常关注,因此不论是从增强中国的文化软实力,还是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相互借鉴、相互融合、相互学习等方面,都非常有好处。

  同时,赵阳认为这次的南美慰侨艺术团规格高、阵容强大,演员中包括了殷秀梅、吕继宏、蔡国庆、白雪等八位国家一级演员,这样的阵容是空前的。

  赵阳认为这次侨务工作和慰问演出相结合的影响力很大。他说:“之前我也曾多次带艺术团出访,但当时基本上都是纯粹的演出,后来发现这种慰问活动,各个国家的社团及当地政要都非常感兴趣,所以打出了‘文化中国 四海同春’这个品牌,也希望借着文艺慰问的形式来开展交流,来接触我们的侨胞、接触当地的政要,所以这次在演出的同时,我们也开展了大量的侨务工作,拜访侨团、参观华侨企业,而且和政要接触。侨务工作与慰问活动相结合,我觉得优势互补、互相融合、相得宜彰”。

  此外,赵阳还代表国侨办对南美的侨胞提几点希望:虽然目前的金融危机对华商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是希望华商们能发扬中国的传统美德,不怕困难、团结互助、振作精神,争取走出困境再创事业上的辉煌。

  希望各地的侨团能够加强自身的建设,加强团结,不光是侨团内部的团结,新老交换,培养年轻人,而且侨团之间也要相互支持、相互理解,求同存异,把每一个社团都建设好,为侨胞提供更好的服务,帮助他们在海外更好地生存与发展。

  希望侨胞们能与所在国的老百姓们融合在一起,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如果自己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不要忘记回馈当地社会、当地人民和当地政府,这样也可以交更多的朋友,帮助自己更好地发展,同时也为促进中国和南美各国政府之间的友谊做出贡献、发挥独特的作用。

  最后,赵阳表示,欢迎广大的海外侨胞能经常回到祖(籍)国去看一看,如果那里有发展的商机,国内侨务部门愿意提供服务;希望今后能多多地加强与海外侨胞们的联系,通过双方坚持不懈地努力,愿侨胞能有更多、更好的发展。同时也希望“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这个品牌能持续下去,而且能够得到更多海外侨胞的支持。(刘以谦)

编辑:孙金诚】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