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侨界动态 【字体 】【打印
东莞留学生9成海归 侨联提醒出国前做好职业规划
2009年08月19日 10:49  来源:东莞时报   

    东莞留学生九成归来

  时过境迁。

  五年前踏出国门那一刻,尤芳也许没有想到,五年后顶着海归光环回国的她,竟在家待岗半年,工作至今没有着落。

  这位23岁的姑娘,高中毕业后就背起行囊去了英国。家中随之掏出近百万元积蓄,以资学用。

  三年大学读罢,她又读了一年研究生。归国时,尤芳曾自信满满,“相信可以做一家大公司的白领”。半年等待让她锐气殆尽,她意识到海归与国内应届研究生的就业起跑线画上了“等号”。

  尤芳只是一例。一拨拨海归回来后,海归不再稀缺。用人单位也随之变得挑剔和现实,不再看名头而是看实力。

  智通人才客户服务中心经理蔡小梅告诉本报记者,“不论是不是海归,招人是来做事的,光要那海归牌子干嘛?”“性价比”也是企业不得不考虑的因素。“如果一份工作比如说物流,文员之类,本科生就可胜任,薪水又低,何需海归呢。”

  什么样的海归才是“香饽饽”?

  樊晖,36岁那一年毅然辞去政府公职,去了日本名古屋求学。已近不惑之年还立志求学又要学外语,樊晖当年“举动”被友人戏称“疯了”。就连送他登机的妻子也不忘带着挖苦道:“你三四个月就会回来的。”

  这一去就是五年。五年间,身边不甘寂寞的年轻留学生陆续回国,樊晖则毅然坚守。读罢研究生又读博士生。期间,家里曾一度无力支付他的生活费,樊晖低头做起了“卖报童”。

  学成归来。樊晖带着一个专利。他的这个发明可检测出玻璃的自爆率。随之,樊晖在松山湖一手操办起防爆技术公司,生意如今上了正轨。

  相比樊晖,东莞很多海归都没带“成果”回来。东莞侨联说:东莞海归普遍年纪轻轻就回国,在国外创造的成果相对较少。“仅凭文凭,就业路自然窄”。

  子承父业、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则是东莞海归就业的主要途径。“海归如果一没人脉,二出去年头多,对东莞不甚了解,就业难度又加了一层 ”。

  截至目前,东莞市人事局统计回莞的海归只有700人上下。侨联认为:实际数字要远远高于这个数,估计会有两三千人。“很多海归都静悄悄回来,没去人事部门登记。”时至今日,东莞没有一份详尽的海归人员名单。

  与之对应的,东莞也没有一个专门提供留学人员就业交流的平台。“他们有的要去智通人才市场。” 蔡子梅说。

  海归创业园莞籍“海龟”少

  东莞海归年龄普遍在20~30岁之间,学历以本科生居多,硕士生只占四成。在东莞海归创业园中,莞籍海归仅占1/10,九成都是“外来”海归

  六年前,东莞有了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供海归创业的平台。

  梁佳沂,松山湖管委会委员,是当年创建留学创业园主要负责人之一。

  或许是十多年留学英国的缘故,中等身材、架着一副眼镜的梁佳沂博士举手投足间颇有学者风度,也带着英国绅士的神韵。

  2003年7月,他在英国买了一张机票“空降”松山湖。受松山湖管委会之托,建设东莞市留学人员创业园。同年底,这个1995年谋划的构想落在松山湖畔。

  无机构,无人员。梁佳沂靠着在英国打拼积累的人脉加之各方配合,数月后创业园引来了第一批创业者——十多个留学生注资,开始创业。

  历时六年,创业园已有140多位海归、130多企业入驻,园子也由最初的一栋楼扩张到了6栋。

  这个园中,王耀辉名气不小,年龄也稍长。1983年,王耀辉毕业后分配到深圳农科中心。但他按捺不住留学梦,不久入了一个英语培训班。争得一个澳洲留学的指标。

  4000多澳元学费和生活费, 1987年入冬时节王耀辉带上了全部家当,赴澳求学。次年4月14日,他进入悉尼大学攻读硕士学位。4年后,他获博士学位又攻读阿德雷特大学MBA硕士学位。

  1996年,王耀辉谢绝了科工组织的挽留,毅然回莞。目前,王耀辉正计划打造粤东最大饲料企业。

  王耀辉只是东莞为数不多的创业海归人员之一。在整个创业园中,东莞籍海归仅占十分之一,九成都是“外来”海归。

  “有十几家东莞籍留学生创建的。”梁佳沂说。

  去年中秋节一次留学生联谊会上,梁佳沂做了特别观察:东莞籍海归以二十多岁居多,他认为还不适宜创业。

  梁佳沂的观察在市侨联处得到印证:东莞海归年龄普遍在20~30岁之间,学历以本科生居多,硕士生只占四成。

  创业并不是一件简单的活。梁佳沂说,“创业涉及与工商、税务、政府、员工等多个方面,要有很强的分析能力,需要有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十分成熟的心志。”

  创业同样与风险相伴。创业园中,企业生存率一般在70%左右,但也有三成创业不成功的案例,这也使得一些海归望而却步。

  35~45岁——这是梁佳沂认为海归创业的最佳年龄。

  海归与国内大学生到底有何不同?在英国生活十多年的梁佳沂说:留学生一般更为独立,眼界也更开阔,动手能力、接受新事物能力更强。

  “海归必须是真人才。”梁佳沂说,“城市发展的支点还是靠人才支撑,因此只要你是人才,大家都会争夺你。”

  出国前一定先做好职业规划

  本报记者专访东莞市侨联主席曾民盛。

  东莞时报:侨联组织上百位准留学生与家长们谈出国事宜,让很多家长听到了真实的海外求学故事。  

  曾民盛:是的,我们就是想让更多的学生能更准确、更理性地留学,留学之前能做一个好的职业规划。

  留学可以让学生学习到国外的先进知识和优秀经验,开阔视野,增加阅历。但是,如何选择一所好的留学学校,留学专业,对自己未来的就业是否能起到一个导向作用,这就需要研究。同样也要知道,留学只是一个过程,并不是最终目的,所以在留学期间要注重日常的学习,研究和工作经验的积累。

  东莞时报:留学热催生了很多留学生,那么什么样的海归才“抢手”?

  曾民盛:主要分三类。首先:既有国外文凭又有跨国公司工作背景的“海归”。他们曾经在国外留学多年,有着资深的教育背景,同时具有若干年国外工作的经验,这部分人员相对较少。其回国的目的往往是开创自己的事业,这类“海归”不仅是国内急需的人才,更是国内外企业争夺的对象。

  其次:在国内已经有不错的工作经历而出国深造的海归。这部分人是就业市场上极具竞争力的人群,也是国内企事业单位中高级主管职位青睐的对象,在就业市场上极具竞争力。

  最后:学成回国、与应届毕业生等值的海归。高中或大学毕业后直接出去留学,获得学士或硕士学位,毕业后就回国的留学人员。他们在语言及跨文化背景的知识结构上有一定的优势,对于需要拓展国际业务的用人单位来说,这类人员有其用武之地。

编辑:杨丽】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