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侨界撷英 【字体 】【打印
“侨界十杰”彭隆荣:进城像老板,下地像农民
2009年07月15日 14:47  来源:中国侨网   

    第八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七月十四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等领导人到会祝贺,并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吴文俊等荣获“侨界十杰”称号的十位归侨侨眷颁发荣誉证书。 中新社发 史利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五日电 题:“侨界十杰”彭隆荣:进城像老板,下地像农民

  中新社记者 王海波

  海南省农垦总局副局长、侨眷彭隆荣被南田人评价为“进城像老板,下地像农民。”“老板”和“农民”看似迥异,却在彭隆荣身上都得到了体现,他就是这样一名既具有企业家的眼光和胆略,又有着和普通农民一样吃苦耐劳精神的侨界英才。

  初见彭隆荣,他略显随意的服饰,充满个性的语言,丝毫都没有一个“当家人”的作派。但是一谈及南田农场的发展建设过程,谈到如今南田所取得的卓著成绩,彭隆荣除了溢于言表的自豪之外,也令记者切身感受到了他作为一名企业家的胆略和气度。

  一九七〇年,身为马来西亚侨眷的彭隆荣年仅十五岁,他响应“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号召,从广东潮汕来到海南南田农场,从此就一直没有离开过南田。他以敢想、敢说、敢闯、敢干、敢拼、敢赢的胆略和气魄,将一个濒临倒闭的特困农场,打造成了今天海南农垦的一面旗帜。

  无论是组建企业集团,率先调整经济结构,还是大胆决策开发温泉资源。大刀阔斧的改革,切实有效的战略都让南田人深深感受到了彭隆荣最像“老板”的一面。

  任何辉煌的成就势必得益于艰辛的付出,但是在谈及建设南田农场所经历过的艰辛和磨砺时,彭隆荣只是轻描淡写的说:“农垦事业已成为我一生的挚爱,干上了,就很难再放下。”

  也许正是这样一份缘自于内心深处的“热爱”,成为了彭隆荣打造南田的信念和力量。据了解,在开发南田温泉的时候,彭隆荣在远离场部的温泉开发指挥部,与同伴们一道在一架上下两层的铁床上一睡就是十多年。他先后组织了三次万人大会战,在温泉旅游区内修建了六个面积达几百亩的人工湖。每一次,他都亲自参战,与职工一道吃在工地,住在工地。彭隆荣吃苦耐劳的“农民”一面不仅是其个人成功的重要原因,更成为南田人的一种集体力量。

  彭隆荣主政海南省南田农场十七年,打造了芒果、旅游、高科技农业三大产业,使南田从特困企业一跃成为全国重点龙头企业。而他个人也获得了一项项令人艳羡的荣誉。除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之外,二〇〇七年,他还被评为全国百名有突出贡献的劳动模范。在南田十多年的开发建设史上,彭隆荣事事率先垂范获得了一次又一次肯定。

  二00九年七月十四日,第八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彭隆荣在人民大会堂从党和国家领导人手中接过了“侨界十杰”荣誉证书。他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说:“很激动、兴奋,觉得很荣幸。一生的奋斗又一次得到了大家的肯定。”

  如今,尽管彭隆荣已身居海南农垦局副局长之要职,但他仍坚持在生产一线,兼着南田农场场长。他以赤诚之心,将全部的爱,献给他深爱的南田人,献给祖国南疆那片广袤的橡胶园,献给他一生挚爱的农垦事业。(完)

编辑:孙金诚】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