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侨刊集粹 【字体 】【打印
邓小平“不走回头路”的真实故事
2009年08月27日 14:18  来源:地平线月刊   

    “不走回头路”引自邓小平“我从来不走回头路”的名句,名句出自罗三妹山的真实故事,是邓小平确认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指导思想,这一过程无不与霍英东参与国家改革开放建设事业紧密连系。

  25年前邓小平视察广东,1984年1月26日看完深圳特区之后,他慎重地表示,暂时不发表意见。转到珠海参观几间工厂后,当晚入住中山温泉宾馆,1月28日登罗三妹山,俯瞰中山珠海的变化;下山时警卫建议原路返回,他斩钉截铁地说:“我从来不走回头路”。李岚清在《突围》一书第154至155页描述了这个故事的真实情形:“就在这天晚上,邓小平会见港澳知名人士霍英东、马万祺时说:‘办特区是我倡议的,看来路子走对了。’29日中午他为珠海特区题词——珠海经济特区好。下午前往广州。当时深圳特区同志得知邓小平为珠海特区题了词,才急派员赶到广州请邓小平为深圳特区题词:‘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邓小平1984年1月26日’。题词这天本是2月1日,而邓小平则将日期写成他离开深圳的1月26日。”即是说,在时序上,邓小平为珠海、深圳特区题词是在视察中山温泉宾馆及会见霍英东之后。

  1984年2月14日邓小平转到上海视察时,对上海的同志谈到:“我这次看了几个经济特区,看了几个饭店。中山温泉宾馆是霍英东独资经营的,每年赚两仟万元,几年后产权归我们。像这样的事,你们也可以搞嘛!现在看,开放政策不是收的问题,而是开放得还不够。”这就是“不走回头路的真实故事”及其因果连系。三十年后的今日,我以为,邓小平是先肯定霍英东在中山温泉宾馆独资创建“旅馆样板”及管理制度,是具体实践闯出改革开放可以走出去的路。

  中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历史背景相当复杂。它是在国家经济发展陷于绝望的困境下开始的,这是一条极为艰辛的路。毛泽东主政三十年,政治以阶级斗争为纲,经济发展以粮为纲。市场经济意味着走资本主义道路,是意味复辟资本主义。三十年来,传统的理念,错误的政策,引致经济发展处于失衡状态。那时社会主义国家,如苏联、波兰、东欧各国的经济情况,都是陷于停滞不前,以后苏联解体。

  1978年中央在北京提出改革开放,如何彻底冲破传统的计划经济网络,是有待于实践。邓小平连续接见一批及又一批港澳各界企业家,亲身探索一条经济发展的新路。广东是我国最早的改革开放的试点,在蛇口、深圳、珠海、汕头试点探索,一些与香港合资的企业开始发展起来。1980年初,全国上下仍处在计划经济罗网之中,社会物资供应仍然是统购统销,市场上粮、油、肉、建材等按计划配给并凭票证供应。

  中山温泉宾馆在1980年12月28日开业,需求进口设备、建材、物料、食品,需要聘用海外管理人员,需要改革工资,需要订立打开大门做生意的制度,时间显得非常紧迫;当时广东省领导和朋友都劝霍不要赶时开业。霍英东认为路是走出来的,改革开放第一步走出去很重要,在这重要时刻,应该敢冒风险,成败对错愿意承担责任。他独资在美国把整个旅馆的设备购进,结果在一个月内,十万件物品运抵雍陌。当年香港新华社社长王匡是这样评说霍英东:“众所周知,改革开放,合资经营,先行一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这方面霍先生可称得上是一位有识有胆之士,是一位‘敢吃螃蟹的人’。投资于国内旅游业,在思想认识,经济体制和经营管理上都有许多实际问题,但灵活变通的措施,突破了旧体制的限制,温泉宾馆不仅如期开幕,而且摸索积累了一些兴建和经营旅游业的经验。打破了海外投资者对投资国内旅游业的神秘感,消除了他们的顾虑,为后来更大规模地吸收和使用外资作出范例。”霍英东这个不走回头路的排头兵应该功不可抹!

  在参与改革开放的实践中,霍英东曾经说过:在内地我是第一个搞路桥收费,第一个搞高尔夫球场,第一个参与合资经营,第一个改革商品售价,我真不知道是为国家和民族做了好事,还是做了坏事?霍英东确是这样干实事的。中山温泉宾馆建成后,他由西向东发展,1983年广州白天鹅宾馆开业,接着修珠(海)——广(州)公路,建沙口、细溶、容奇、三洪奇四座大桥;在番禺建宾馆、大石、洛溪、沙湾大桥,在虎门建渡轮接连东莞等,连接珠江口东西两岸,进入南沙开发。立足南沙,搞活番禺,联结香港,支持珠江三角洲与广东及红三角地区经济建设,这是霍英东开发建设南沙新城的改革开放之梦。

  一位爱国爱民族爱事业的工商企业家,在实践国家改革开放发展经济的伟业中,无私奉献;然而,霍英东处处受到委屈,却是一言难尽。他建立中山温泉宾馆收到甚么回报?扩建广珠公路、四座大桥收到甚么回报?建立白天鹅宾馆收到甚么回报?建立番禺路桥、体育场、宾馆收到甚么回报?建立番禺洛溪大桥收到甚么回报?到目前为止,我以为开发建设南沙也没有收到甚么回报?!以捐建的洛溪大桥来说,当时就因收费及征费问题搞得满城风雨,霍英东被屈做了冤大头。真实的故事是,建桥钱是霍英东、何贤兄弟捐的,过桥费是地方政府收的,霍英东、何贤兄弟连一块钱都未收过;尽管民众对收费意见极大,政府懒理,更从未为冤大头给予清白。

  霍英东由于没有与权贵经济勾结,故在建设南沙步步事事艰难,受到很多委屈,已在《梁柏楠的南沙发迹和霍英东开发南沙的艰难》一文详述。我想重申的是,国务院批南沙9.9平方公里的经济开发区优惠政策,霍英东没有得过一点小小的优惠;相反,开发园进口电梯受到番禺海关扣罚,完全被地方政府吞掉。

  令人慨叹的是,共产党干部对企业家的基本政策,似乎仍停留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水平,还是1955年时对民族资本家“利用、限制、改造”那一套观念。其实,商品经济社会,熙来攘往,比如广州白天鹅、花园酒店、中国国际三大酒店,中外合资经营期限到了,地方政府收回了,这都是不要紧的。但在合作管理过程中,地方干部以己为共产党的化身,企业家是五民(工农兵学商)之末,不是平等相处,不是可信任的力量,即使对霍英东依旧如此,从番禺一个小区干部嘴脸便可以看到。当年南沙有一村干部自杀身亡,霍英东不得不关心地问问原因,一位干部藐嘴地说:“正常死亡”,并含沙射影“他(霍)不是共产党员,政协副主席又怎么样?我不是资本家的狗”,应“内外有别”。使霍英东深受委屈。我以为,英国人统治香港时,敢于让华人管理企业;而我们对那些热爱国家、民族,有丰富市场经验和广阔商贸关系的工商企业家,视为“异类”,这是国家建设的损失。

  步入21世纪,世界发生巨变,普世闪烁迫人的价值观都要重新思考;金融海啸铺天盖地压来,美国大财团、大垄断集团,甚么“福特”、“佳士拿”、“大摩”、“房贷美”、“房利美”……都纷纷告急,甚至宣告破产;财金界大财阀“马多夫”原来是个大骗子;香港最有名的、与权贵有关的企业宣布亏蚀,其负责人可能告别富豪行列;我国“三鹿”奶粉亦闻名于世。尽管商海中风高浪急,我国的小企业在挣扎求存中,依然此伏彼起。草是嫩弱的,但生命力强,“蓠蓠原上草,一岁一枯荣”,在适合的季节,会漫山遍野蓬勃生长。山寨春晚在晚上播出的音乐,也是最动人的。“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我国一定有我们自己的爱迪生、自己的居礼夫人、自己的盖茨,私人企业者一定会在我国市场经济中,闯出新的方向、新的天地。(何铭思)

编辑:杨丽】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