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 【字体 】【打印
余姚侨办主任陈小龙:情系侨务工作 责任重于泰山
2008年12月24日 17:57  来源:《海内与海外》   

    陈小龙是余姚市侨办主任、侨联主席。他于1984年起从事侨务工作,在这20多年里,始终如一地热爱着侨务工作,用满腔热情服务海外侨胞、港胞以及归侨、侨眷,按照科学发展观的思路,把服务好余姚侨界为己任,摸索出了一条颇具特色的侨务工作新经验。近几年来,由国务院侨办主办的《侨务工作研究》多次刊载陈小龙撰写的文章,介绍余姚市侨办的工作经验,陈小龙获得多项荣誉,余姚市侨办也连年被上级侨务部门评为先进单位。面对这一切,陈小龙——这位热衷于侨务工作的老侨务工作者却谦逊地说:“我愿为余姚市侨务工作贡献我毕生的精力,我只觉得做的还不够。”

  情系侨务工作 责任重于泰山

  每天早上,陈小龙总是提前一小时多来到办公室上班了。有人问他,侨务部门工作清闲,你用得着每天这么早来上班吗?每当此时,陈小龙总这样回答,工作要自己去找着做,越是清闲的岗位越能发挥主观能动性,越能创造性地做些事情出来。在别人的印象中余姚市侨办是清闲的,但实际上余姚市侨办在他的带领下,却是忙碌的。陈小龙说,人人都要有一份责任,你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你就有责任在这个领域干出点成绩来。

  感情方面的联络是没法用数字来说明的,数字可以说明的只能是经济上的成就。余姚市侨办一份统计数据表明,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迄今的10多年时间里,他和同事们广泛联系、牵线搭桥,共引进外资项目56个,协议引进外资4700多万美元,总投资9500多万美元。兴办侨属企业10家,总产值6.7亿元,创利税4250万元,创汇350万美元,共接受海外人士捐赠折合人民币3212万元,为当地的外向型经济发展和社会公益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另外,落实清退各类华侨、归侨私房16708平方米,清理了192名归侨侨眷的人事档案,重新调整安置了上世纪60年代初期精简的归侨侨眷职工12名。

  陈小龙说,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余姚市每个侨务工作者努力的结果,但余姚市侨办的同志都说,如果没有“小龙主任”的“基本功”训练,就不会取得这么大的成绩。余姚市侨办的同志说“小龙主任”的“基本功”,指的是他的“三勤”理论。在日常工作,陈小龙强调并坚持做到“三勤”,即“脑勤、脚勤、手勤”。“脑勤”是指要善于思考,以求实创新的思路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人文优势,加强侨界精神文明建设和组织建设;“脚勤”指的是积极走访侨户,开展调查研究,对余姚市各乡、镇(街道)的侨眷分布情况做到情况明、底子清,并建立卡片、工作日记等,使工作有的放矢;“手勤”指的是积极组织侨务活动,开展侨务法律法规的宣传,建立余姚的侨务网络。

  在余姚,归侨、侨眷以及海外华侨的联系网络已经逐步建立起来了,各项活动正有序开展,侨务法律法规深入侨心,这无不得益于陈小龙的“三勤”理念。陈小龙说:“侨务工作就是联络联谊、牵线搭桥的工作,侨务部门应该来搭这座桥,而我,就愿意化做这样一座桥梁。”正因为基本功做好了,侨务工作者与工作对象的感情建立起来了,大家才互相信任,互相帮助,事情办起来才会方便、顺畅。陈小龙说,这也是一个基层侨务工作者的责任。

  陈小龙还有一个“毛病”,在他担任余姚市侨办主任以来,每个月每个星期的最后一天晚上,他几乎都要失眠,为什么?有一次,陈小龙自己道出了原由。原来,他几乎都要在这天晚上想好下一周或下一个月所要做的工作。“即使不失眠睡到三四点钟准醒来了。”睡不着觉的陈小龙来到书房,打开台灯,在笔记本上记下新的一周或一月的工作要点。有人说,陈小龙同志的很多工作都是自己找出来的,而实际上,他所做的很多工作都是在这深更半夜里想出来的。

  情系侨胞侨眷 真心换取真情

  侨务部门的主要工作对象是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国内的国外的,市内的市外的。大家处在不同的地方,从事的是不同的工作。侨务工作既要做到顾全大局,又要细致到每个人,每个家庭,难度可想而知。但陈小龙不厌烦、不言累。他说:“你只要尊重人、关心人,真心总能换真情。”

  在具体的工作,陈小龙的办法有“三必”,那就是“有问必答,有要求必访,有困难必尽力为之”。上世纪80年代,余姚市有位从美国回故里定居的归侨,名叫叶久南先生,他孤单一人,后来领养了一个女儿,但女儿工作繁忙也不能每天守在老人身边,一些事情还是照应不到。陈小龙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找到叶久南老先生,每星期有两次以上到叶久南老先生家为他充煤气、购买大米,干一些家务活。每次陈小龙来到叶老家中,叶久南老先生都会握着他的手不肯放下。前几年,叶久南先生因年寿已高离开了人世。叶久南先生临终前最后一句话就是“我要谢谢小龙主任啊!”

  陈小龙认为,生活上照顾好归侨、侨眷,是基层侨务工作者的题中应有之义。他说:“作为一名侨务工作者,最重要的就是全心全意为归侨、侨眷、海外侨胞服务,踏踏实实地为他们办事,先侨界人士之忧而忧,后侨界人士之乐而乐,取得他们的信任和支持。”

  余姚市泰国归侨白志丹女士于2003年查出患有咽喉癌,此时正值“非典”肆虐,加上病情严重,白女士几乎想放弃治疗,陈小龙得知情况后,主动寻找相关医院,并亲自送她去杭州医治,使她及时进行了手术。为解决白女士一家因病致贫的实际困难,陈小龙又四处奔波,为白女士一家争取到2000元的补助款以及每月150元的生活费。同时,在陈小龙的努力下,余姚市财政部门又每月补助白女士1000元,直至她终老。据悉,这在全省尚属首例。然而,事情还没有到此结束,每逢过年过节,陈小龙都会打上一个电话,问问白志丹女士一家有什么困难,令白女士一家十分感动。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余姚市丈亭镇东岙村的侨眷叶福章先生之子叶智文,2004年不幸遭遇车祸,但数度投诉无门,陈小龙一方面帮助他多方筹措治疗费用,一边通过有关部门与肇事者交涉,最后争取到6万元的赔偿款。又如移居美国16年之久的侨胞孙忠平先生,2006年想回国翻造故乡老房子,但遭到周边邻居的阻挠,陈小龙了解情况后及时上门宣传有关法律法规,使孙忠平先生翻修新房之事最终得到解决。孙忠平先生还从美国寄来感谢信,称“小龙主任”是侨胞的贴心人。当谈到此事,陈小龙却笑笑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熟悉他的老朋友都亲切地称他“小龙主任”,有的则直呼其名,每当听到这亲切的称呼,他都会感到特别地欣慰,“证明大家都把我当自家人了,人都是有感情的,我们侨务工作是与人打交道的工作,一定要带着感情去做,而且这感情不是表面上的,而要情真意切。”陈小龙总是乐呵呵地说。

  情系侨企侨事 创新永无止境

  “真心换真情,创新无止境”。这可是陈小龙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在他的理念中,对人要真心,对事要细心,而细心就体现在创新服务方式上。他把所有的侨务工作浓缩成一句话,说侨务工作就是服务工作。服务工作做好了,心会贴得更近,情会变得更亲。所以,在20多年的侨务生涯中,陈小龙总是把创新服务方式始终放在所有工作的前头。

  在新的形势下,侨务工作如何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体现特色,在陈小龙的带领导下,余姚市侨办探索了一条创新服务的新路子。

  创新服务一方面体现在服务侨资企业上。陈小龙担任余姚市侨办主任以来,就很重视对侨资侨属企业的服务,重点做到了三个到位,即调查研究到位,走访慰问到位,侨法宣传到位。近年来,陈小龙还积极推荐侨资侨属企业参加全国、全省优秀侨资企业评比。2006年,宁波百隆纺织品有限公司被国务侨办评为百家明星侨资企业,宁波长城实业有限公司被评为浙江百家明星侨资企业,也就在同一年,余姚市的另一家侨资企业宁波屹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还获得了中国电子商会授予的“中国电子企业最具潜力品牌”荣誉。

  创新服务另一方面体现在利用侨的资源服务于地方经济上。除了引进侨资企业和动员兴办侨属企业外,2006年,陈小龙独辟蹊径,在余姚率先开展了“十家侨?穴港?雪企联十村,共同建设新农村”活动,宁波百隆特种纺织品有限公司、宁波江丰集团等10余家侨?穴港?雪资企业为结对的村开展资金、规划服务,同时,要求结对村为相关企业营造良好的生产环境,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后勤保障,此举赢得了许多在余姚投资的侨港胞的热烈响应,10家结对的侨港资企业已为村里投入各项资金达300多万元人民币。陈小龙“发明”的这一做法得到了浙江省侨办、宁波市侨办的肯定,国务院侨办主办的《侨务工作研究》杂志2007年第2期上还专门刊登了这一做法和陈小龙的体会。

  创新服务还体现在侨界资源服务和谐社会建设上。余姚市侨办不但注重老一代侨胞的工作,而且非常重视新侨胞以及出国留学人员的工作,目前余姚市有近400名海外学子,而他们的成长经历是余姚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陈小龙及时挖掘出这一财富。2006年,经他联系,余姚市共有32位留学海外或学成归国的学子接受采访,后来根据这些采访文章编印成书,20多万字100多帧相片,不知道花费了陈小龙多少心血。此外,陈小龙还积极与在上海、杭州等大中城市工作的余姚籍回国留学人员开展联络联谊活动,为家乡做好引智工作。2007年,陈小龙还开展创建“侨界和谐家庭”活动,得到上级侨办的表扬,被浙江省侨办评为“侨务工作创新奖”,国务院侨办主任的《侨务工作研究》杂志也介绍了余姚市侨办的这一做法。宁波市侨联推广了开展创建“侨界和谐家庭”活动的做法。

  陈小龙说,创新无止境。为了深入开展新形势下的侨务工作,最近几年来,余姚市侨办把触角延伸到乡镇街道,延伸到社区和村,目前,余姚市形成了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归侨、侨眷积极参与的侨务工作新局面。

  正因为这样,近年来,在陈小龙的领导下,余姚市侨办连年被评为宁波市侨务系统的先进单位。此外,陈小龙获得了很多荣誉:2004年,他被浙江省人事厅、浙江省侨联评为先进个人(全省侨务系统仅5人),2005年,被浙江省侨联评为全省侨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其典型材料还被编入《先锋形象在侨联》一书;2006年,被推选为浙江省侨联常委,这可是宁波市11个县市区中唯一的一位,也是宁波侨联史上唯一的一名县市级侨务干部担任省侨联常委;2007年,被全国侨联评为“中国侨联维护侨益先进个人”(全省仅2人)。

  而这一切,离不开陈小龙的努力坚持。宁波市侨办主任邹建伟说陈小龙,平易近人,亲和力强;作风扎实,事业性强;思路清晰,办事能力强;善于创新,协调能力强。就是这样,陈小龙在侨务战线上默默耕耘,任劳任怨,乐此不彼,以他特有的人格魅力、学识魅力和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了广大侨胞、归侨侨眷的高度信任和赞赏,同时也赢得了同行的尊重。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