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 【字体 】【打印
维也纳跳蚤市场掠影
2009年07月03日 15:02  来源:《海内与海外》   发表评论

    4月25日,我们乘旅游大巴四个多小时,从布拉格抵达了有着“音乐之都”称誉的维也纳。

  在一家中国餐馆吃过午饭后,导游正招呼大家上车去参观奥地利国会大厦,我忽然发现在离我们大巴不远的马路中间有一个规模很大的跳蚤市场。我当即提议先去逛市场,同行的二十几位游客一致拥护。导游看了一下手表,同意给我们半个小时的自由活动时间。

  维也纳的跳蚤市场正名叫周末市场(weekend market),顾名思义,只有每礼拜六才有。25日恰好是周六,这对我们东欧5国行的游客来说真是个难得的机会。

  跳蚤市场紧邻维也纳著名的中央市场。中央市场也在两条马路中间,绵延达一两公里。该市场早在十八世纪就具有了雏形,至今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市场内铺棚鳞次栉比,卖餐饮、食品、水果、蔬菜、鲜花、小百货的应有尽有。我们因时间紧迫,统统无暇顾及,径直速奔跳蚤市场。

  这里的游客比中央市场又多了许多,说不上摩肩接踵,也绝算得上人头攒动。每一个人都睁大眼睛左寻右觅,踅摸着自己喜爱的东西。我们徜徉在各个摊位之间,尽情欣赏着各种稀奇古怪的物件:琳琅满目的捷克玻璃器皿、质朴敦厚的德国啤酒杯、古朴典雅的意大利老式挂灯、十八世纪的锡质器皿、法国的双筒望远镜……更多的是根本不知道叫什么的东西。同行的宫女士看中了一个上边是妖怪、下边是把剑,造型很独特的旧铜器挂件,我们用英语问摊贩这是什么、有什么讲头?遗憾的是摊贩不会英语,他用德语叽里咕噜地讲了一大堆,我们一句也没听懂,宫女士只好放弃。我爱人逛着逛着发现了一个精美的花瓶,形如马蹄莲,琥珀色,剔透晶莹,标价是20欧元。我爱人拿出一张纸,写了个10,摊主摇了摇头;又写了个12,他依然摇了摇头。我一把拉过我爱人,说:“快走吧,集合时间到了!”我们走出十几步远,只听那个摊主一个劲儿地在我们身后喊:Hello!Hello!大概是他后悔没有与我们成交。

  在维也纳市转了一圈,傍晚时分我们又回到了中午那家餐厅。这时跳蚤市场已经闭市,只见一辆大铲车正在铲除地上的垃圾,旁边有三五成群的人快速地在捡拾着旧衣服。陪同我们游览的在奥地利旅居了三十多年的华侨陈先生告诉我们,维也纳市民一年可以向政府申请两次免费在跳蚤市场摆摊,他们中的一些人就把家里用不着的旧衣服、家什、玩具、书刊等,拿到市场上来卖,到闭市时有的人就把没卖掉的旧衣服等弃之不要了。因为如果他们拿回家再想扔,就得交垃圾处理费。而一些穷人就专门等跳蚤市场闭市时捡这些遗弃的东西,聊补生活之用。听了陈先生的一番解释,不禁让我想起旅游学院一位教授的话:一个国家的跳蚤市场就是该国民族色彩、多元文化、市井民生的集合点,它所折射出的东西是非常丰富的,你要想深入了解这个国家,就一定要去看看他们的跳蚤市场。 (王达人)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