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侨史钩沉 【字体 】【打印
华侨独撑万国博览会“中国村”
2009年08月11日 10:2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1939年金门博览会扬威世界的中国村全貌。
图为当时参展的六尺玉塔和玉塔的主人张文棣。

    美国华人历史学泰斗麦礼谦先生弥留之际,手捧金门万国博览会华商展览场牌坊照片,对笔者说了一番话,留下一个心愿:寻找1939年金门博览会扬威世界的中国村文物,希望通过文物说历史,以激励华人的民族意识,办好上海世博会。完成麦老遗愿,寻找这段历史文物的工作,受到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总领事高占生的高度关注和支持。

  笔者经过两个多月的挖掘寻找,在众多读者的帮助下,终于可让一批重现1939年金门博览会中国村的历史文物向我们细述当年历史。

  1939年,美国在旧金山金银岛举办“金门万国博览会”,广邀各国参展,当时中国正处于抗战的烽火之中,国民政府根本无暇顾及,周锐、邓祖荫、邝炳舜、曾荷珠、邝光银、曾惠初、邓操等一班爱国华侨在获悉国民政府放弃参展后,深感若中国在此国际盛会中缺席,实有贬华夏声威,于是“民代官责”,在海外组成“华商展览场总公司董事局”,自发动员各界侨胞从唐人街至乐居、沙加缅度、汪古鲁、埃灵顿……发动无数侨胞集资25万美元,经过千难万险,最终在金门万国博览会中建成“中国村”。中国村打出了中国人的自信,成为博览会中规模最大的一个展览馆,内设二间戏院、二间餐馆、一座庙宇和300尺高的佛塔;同时,还建了一个陈列厅和20多间商店,分别展出和表演制作各种中国民间工艺品,为当时苦难的中国赢得了荣誉。

  1939年8月8日在“金门万国博览会”上,中国村玉工艺品展览把博览会推向高潮。罗斯福总统的代表佐治和旧金山市长庐苏、金门万国博览会会长吉拉、六大西文报纸主笔、中西政要均光临了中国村。

  远自上海运来参展的数百件玉器中,有价值连城的六尺玉塔“张文棣翡翠大宝塔”,其精湛工艺令各国来宾惊叹,为中华民族文化在海外树立了品牌和声誉。参观者认为,观微知著,此际中国虽弱,推断抗战必胜;此际中国虽穷,预料建国必成!当年在旧金山扬威世界的中国村的轰动盛况,曾由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冯执政在NBC电台以中英文向全美广播,并以短波无线电向全中国和全球广播。

  1939年参展旧金山博览会后,价值连城的六尺玉塔和玉塔的主人张文棣还参加了美国主流社会为中国抗战筹款的“一碗饭”筹款运动。后来,由于中国正被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火蹂躏,宝塔与宝塔的主人被迫滞留美国。为了祈祷中国和平乃至于世界和平,宝塔的主人当时曾将该宝塔命名为“和平塔”。后来,玉塔作为“和番”礼物送赠给屋伦博物馆。2010年,这件价值连城的六尺玉塔,将有可能作为上海世博会美国馆的一件参展展品,回到上海“省亲”。

  翡翠大宝塔的主人张文棣先生于1961年在洛杉矶逝世,1965年,张文棣的家人根据其遗嘱,将翡翠大宝塔连同其它翡翠工艺品一起,以中国人民赠送给美国人民的礼品之名义,赠送给了美国Oakland County Museum。随之,“翡翠大宝塔”被正式命名为“张文棣翡翠大宝塔”(Chang Wenti Jade Pagoda),在该博物馆永久陈列,接受全世界游客的参观。

  张文棣先生儿子张鹏翼的挚友王春云教授向笔者透露:张鹏翼教授吁请收藏“张文棣翡翠大宝塔”的Oakland County Museum允许将宝塔租借并转往上海,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海世博会美国馆组委主席Ellen Eliasoph明确支持展出Jade Pagoda,已经上报美国国务院,美国国务院也已经同意翡翠大宝塔作为美国馆的一个分主题。目前等待的是美国馆组委会的筹款进度。(招思虹)

编辑:杨丽】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