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侨史钩沉 【字体 】【打印
来自侨界的炮兵名将黄登保
2009年08月11日 10:4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黄登保

    1993年,鹭江出版社曾经出版过一本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原炮兵副司令黄登保的小册子。书中,总参谋部炮兵部部长杜常青赋诗一首,称赞黄登保是“驰骋万里岂百战,巧使神炮无虚发”。而曾任人民解放军炮兵司令员和沈阳、北京等大军区司令员的陈锡联,还为该书写下“炮兵名将,功在千秋”的题词。不必说,这些评价都是很高的。

  在导弹部队未出现之前,炮兵因其攻可扫清前沿阵地,防能切断敌人后援,所以在近现代战争中的地位十分重要。1938年1月间,八路军总部炮兵团成立。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部队的前身。8个月后,时年20岁、从菲律宾回国到延安陕北公学学习的华侨青年黄登保,便加入到炮兵团的行列。在团里,他先后任班长、排长、连长。由于训练刻苦,作战英勇,还被授予“贺龙炮手”的称号。从这个时候开始,黄登保便与炮兵结下了不解之缘。

  解放战争时期,黄登保随延安炮校进入东北,先后任炮兵团团长、炮兵师参谋长等职,直接指挥多次炮战。1947年6月配合一纵二师攻打四平,在团政委等多人牺牲的情况下,他排除万难,坚守阵地,为后来的总攻创造了条件。1948年1月,他指挥炮兵配合二纵作战,全歼国民党新五军,并活捉军长陈林达。1949年1月,他参加天津攻坚战,率部支援一纵二师从西部实施主攻。他指挥炮兵把5米高,2至5米厚的围墙打开一个30米宽的突围口,为我军步兵进入市区聚歼守敌铺平道路。

  朝鲜战争爆发后,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炮兵第八师奉命入朝作战。黄登保先后任该师副师长、代师长,参加过第一、二、三次战役和夏、秋季防御战役等,战功卓著。其中,黄草岭阻击战还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史上留下一个光辉的范例。1950年10月底,敌人在几十架飞机的支援下,对东线黄草岭我军阵地发动连续猛攻。经过12昼夜激战,炮兵支援步兵打退敌人数次进攻,摧毁他们的坦克、汽车40余辆,歼敌2700余人。这次阻击战,有力地配合了西线作战,为志愿军取得出国后的首战胜利创造了条件。

  从朝鲜回国后,1952年,黄登保被刘伯承元帅点名调南京军事学院任炮兵系副主任,以后又参与创建炮兵学院。1958年他被调至军委炮兵技术部任副部长,参与第二炮兵的筹建工作。第二炮兵独立成军后,他先后任司令部副参谋长、副司令员等职。在此期间,他不仅重视炮兵的教育训练、基层建设,而且对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以及援越抗美作战如何发挥炮兵的作用,提出过一些很有见地的建议。

  黄登保,1918年出生在厦门的一个华侨家庭,他17岁赴菲律宾谋生,在那里生活过几年。由于有这样的经历,因而在军中退出第一线后对侨务格外热心。1984年,他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侨联副主席后,为侨界所做的两件事颇受称赞。一是1985年率团慰问广西归侨,并对那里6个华侨农场进行深入的调查,后来党中央和国务院根据其反映及相关部门的报告,作出了《关于国营华侨农场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从而迈出了华侨农场脱贫的第一步;二是1986年率中国气功武术团访问南美6国,演出39场,观众近10万人,既慰问了侨胞,又在海外播下了友谊的种子。

  1988年8月12日,黄登保因心脏病猝发去世,享年70岁。(潭 江)

编辑:杨丽】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