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侨乡传真 【字体 】【打印
广东梅州老街:“清明上河图”式的客家风情画卷
2009年06月22日 14:15  来源:中国侨网   

    中新广东网6月22日电 题:著名侨乡广东梅州的历史老街

  作者:杨草原 管庆蓉

  今年,广东梅州老城区整体改造规划建设被写入二00九年政府工作报告。梅州市委、市政府正全力加紧打造富有客家特色、生态良好、宜居宜业新城乡的步伐,市民对梅州老城区的改造与保护充满了期待。为了深入了解梅州老街的历史文化根源,六月二十一日,笔者专程走访了梅州历史老街。

  梅州老城区位于梅城江北,纵横交错的老街在沧桑中显露出独特的侨乡风情。梅州(原名嘉应州)古城自宋朝筑城以来,历经元、明、清至今,城址不变,形成了具有传统地域特征的老城风貌区,并且分布了较多的文物古迹和传统民居群。

  老街街道的命名可以感觉到浓郁历史气息。据有关史料考证,梅州老城区以历史名人命名的街道不少。在老街,比较有名的是纪念民主革命先驱孙中山的中山路和纪念辛亥革命著名将领邓仲元的仲元路。另外,还有纪念明代修建梅州古城功臣叶文保的文保路,纪念“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周增的周增路。元城路是为纪念北宋谏议大夫刘元城的,在北门城楼还有一座纪念他的“铁汉楼”。凌风路是为纪念南宋末丞相文天祥,并且南门城楼也改称为“凌风楼”。

  漫步在老街狭长的小巷,两边均为民宅。斑驳的老墙,灰黄的色彩,沧桑中不乏历史的久远感。老街巷子名很有特色。水巷子、黎屋巷、蓝屋巷、月宫巷、西箭角、珠条街等,富有诗情画意。老街店铺也很有特色。在中山路,有一间唐师炭画像店,里面保留了传统的手工画像手艺。仲元西路还可以找到文玉刻印店和三品斋刻印店,能够刻到自己想要的印章。在凌风东路,还有一个经营木屐的张家店铺。“张家木屐”被老梅城人认为是最“老牌”的木屐店。张家几代人都从事钉木屐,有一百多年的钉屐历史。很多返乡的华人华侨离开梅州时都不忘买几双木屐带到海外。那些侨胞买木屐时经常感叹:“木屐,就是最好的家乡特产”。

  老街民居展现出浓郁的客家风情。凌风路街区内保存了为数众多的中西混合骑楼式客家民居,其中很多建筑是由华人华侨出资兴建。老街民主路有一华侨戏院,当时是由华侨刘宜应(华侨投资公司副董事长)、刘家祺、刘宜松、刘运南等投资兴建。老街两旁的商业建筑是中西文化互相融合的最好例证。民国时期,孙中山领导的民主革命推翻封建帝制以后,民族工商业逐步兴起,这个过程在老街商业建筑特色中呈现出来。这些古建筑深刻反映了客家人具有传奇色彩的迁徙历史和传统文化内涵,是梅州重点保护的历史文化街区和老城风貌区。

  许多游客来到梅州老街,都是冲着这些民居的建筑特色。他们认为老街民居像是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清明上河图”式的客家风情画卷。一些回乡探亲的华人华侨来到这里观光的感觉是,老街像是古上海的街道。

  老街呈现佛教和儒教文化交汇现象。华光古庙,原来是梅城木器社,位于老街西门宫巷,即是如今月宫巷,据说修建于清朝乾隆年间。华光古庙里供奉的是华光大帝,还有释迦牟尼和药师佛。佛家文化在这里得到最好的诠释。梅州学宫,又称孔子庙,坐落于老街南门,至今已有七百多年历史。孔子庙是当时梅州最高学府。二00六年,破败的梅州学宫成功修缮,辟为历代文人生平陈列馆,使梅州又增加了一个旅游新亮点。

  近年来,梅州市委、市政府对凌风路等老街进行适度整修,恢复原来建筑风貌,改善整体环境,提高了著名侨乡梅州市的历史文化品位。二00九年六月十二日,中国新闻社广东分社社长顾立军来到梅州观光了老街。他说,梅州老街集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为一体,充分展示了著名侨乡梅州老城的历史风貌和客家风情,是旅游观光的一个好去处。

编辑:孙金诚】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