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侨乡传真 【字体 】【打印
经济危机下广州文艺热潮反而更旺
2009年08月11日 17:29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是什么在推动这股暑期文艺热潮?众说纷纭。当经济危机来袭,那些亲自投身到制造热潮中的文艺“潮人”们,也有各自的辛酸故事。一代又一代的文艺青年总会成长,当年非主流的“小清新”们现在也已茁壮成长。在文艺发酵的过程中,网络的力量功不可没,当信息的传播越来越平民化,还有什么能阻挡热潮的蔓延?

  文艺青年在坚持

  记者对比了2008、2009年的豆瓣同城活动,发现这个以聚合文艺青年为主的网站相关活动正在急速上升。2008年七八月间,广州的同城活动包括演唱会、戏剧、现代舞、旅行、私人聚会等大概是100项左右;今年七八月间,迄今为止就已有近300项活动,是去年的近三倍。

  同城活动促进演出多元化

  展览方面,从2008年开始,各种不同的摄影展、联展、文物展和作品展纷纷抢占市场。动漫电玩节、国际动漫节入场人数不断上升,到2009年暑假,展览市场热火朝天,摄影展、作品展、文物展和联展等数目大增,而且展出的类型更丰富,类型不仅是个人画作、摄影等,还包括了用品展览、精品展和手绘明信片展等具有特色的生活展览,数量同比增长了约40%。其中私人摄影展数量增幅是最大的。近来即将于华侨新村举办个人摄影展的严明告诉记者,正是邀请他办影展的画廊老板自己也搞摄影、很有热情,才让他这种“跑码头、跑江湖的摄影师”也想到要搞个摄影展,而他相信随着亚运的到来,将会有越来越多有趣、好玩的事情,在广州发生。

  而在讲座沙龙方面,2008年暑期并不多,2009年不仅数量增多,形式也更多样化,数量比2008年多了8倍。除了各种类型的工作坊外,还增加了开幕式、座谈会、谈唱会、读书会、魔术会、话术会和治疗法等类型。

  各种生活聚会也不断增加,2008年约有20个,2009年呈多样化发展,至今有近60个活动,比2008年多了一倍。漫游广州、涂鸦游戏、以茶会友等,都成了更深入到私人生活的文艺活动。

  广州人对文艺很包容

  7月18日,香港艺人黄耀明和他的幕后团队“人山人海”在广州蓝宝石展艺馆举行了一场“十年唱聚谈唱会”,上座率接近九成。8月2日的第二场谈唱会上,虽然现场不少观众对香港的幕后音乐人或不知名的街头歌手、乐坛新人了解不深,但依然坚持看完全场并对演出者报以热烈的掌声,让人佩服广州观众的文艺包容性。策划这场活动的是冻鸳鸯文化的晴朗和他的妻子翠儿等。作词人在台上朗诵歌词、唱几首歌再讲讲创作小故事,请来旺角流浪艺人上台表演,这些都是较冷门的表演尝试。

  翠儿一直以贤内助的身份和晴朗一起推动文艺活动,她认为文艺无界限,广州的文化艺术气氛虽不如京沪浓厚,但广州人对文艺的容纳度很大,年轻人也很关注文艺活动,市场仍然很大。网络的力量对活动也起到了很大的宣传作用,不少乐迷专程从北京、上海、福州等地赶来,就是通过网络得知消息。翠儿说:“我们不在乎赚不赚钱,只想自己开心做一些值得的事。”

  黑人歌手:“想在广州的舞台上唱自己的歌。”

  在广州,有各种草根力量也在推动着这个城市的文艺进程,哪怕他们并不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却都希望在这里找到一个舞台。25岁的非洲说唱歌手杰夫来自尼日利亚,他出生在音乐世家,目前住在广州。他已经写了近百首说唱作品,主题多是爱与和平。杰夫来到广州后,还未公开演出过,但他不曾放弃。目前,他在联系唱片公司和录音棚,也在构思唱片封面,上周还来到信息时报社,邀请摄影记者为他拍摄封面。他打算把录制好的唱片拿回尼日利亚发行。杰夫曾在美国登台演出,也有纽约的唱片公司和他接洽。但他依然希望,广州能有人请他去表演,“我很想在广州的舞台上唱自己的歌。”

  80后更爱掏钱看演出

  今年暑期的文艺热潮中一个独特的现象,是不少以前依靠赠票出入各种文艺场所的媒体人,主要是娱乐、文化记者、电台、电视台主持人及相关从业人员等,都渐渐搞不到或者放弃“搞票”了,遇到他们真正喜欢的歌手,不少人会自己掏钱买票。当网络下载正在不断谋杀音乐产业的同时,演唱会就是救命稻草。在场外等降价票的吴嘉亮也对记者说:“既然有人付出了劳动,欣赏者掏钱是一种尊重。我不愿意主动向别人拿赠票,我也是做这行的,欠下人情债是要还的,所以我宁愿等降价票,也不想去问人要票。”究竟是什么原因引发了这股热潮,记者调查了一些本地文艺积极分子的看法。

  80后文化消费力强

  江仔是一位在网络工作的80后,在林忆莲演唱会前夕,他的MSN签名就改成了“明天去看忆莲演唱会”,他自己掏钱买了480元的票。江仔是那种遇到喜欢的歌手,就不会介意花多少钱的80后,“毕竟难得才能看到一次。”事实上,不少文艺积极分子也认为,80后比70后更舍得掏钱看演出。

  黎文是《城市画报》的副主编,对比几场演出的票房情况,他总结出一个有趣的现象是“80后比70后更舍得掏钱看演出”。说起文艺演出逐渐多起来,黎文觉得广州的市场是渐渐好了些。“可能是因为愿意去尝试新的文化消费的人慢慢多了起来,我们一直在做,那些影响过的人群口碑相传之下,慢慢也在扩大喜欢的人群,但现实还是很艰难,没到乐观的地步,如果考虑盈亏得失,我们许多活动都应该放弃广州站的。”

  在广州最大的问题,就是对这些优质的文化产品,愿意去消费的人群还不够多,那些其实已经有消费能力的70后,吃个饭要比掏钱看演出容易很多,这也很符合广州注重实际的城市性格。但张悬这位受80后喜欢的音乐人,其广州音乐会的票已经出了2/3,而且宣传基本都只在网络,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80后更强大的消费力。”

  经济危机推动小额精神消费

  莎菲宝是个跨界红人,从电台、电视主持人到市场总监、专栏撰稿人都做过。对于今年的繁荣景象,她也有同感,特别是演唱会部分。“不过全部都是外来的东西,特别是流行音乐界,舞台剧还比较多内地原创,现在的土壤还不足以让本土能出明星。”她还说:“虽然钱少了,但是压力大了,不过我都不明白为什么大家还有闲钱看演唱会?”

  陆耀申是广东现代舞团的宣传人员,说到刚刚结束的广东现代舞周的票房,他透露虽未总结,但估计和去年持平。今年除了黄花岗剧场、星海音乐厅之外,还增加了蓝宝石剧院的演出点,规模则比去年有所扩大。他认为近来文艺市场的活跃和经济不景气有关,一般的娱乐消费比较高,几百元的演唱会票未必人人花得起,但看现代舞、小剧场的演出,价钱相对便宜,这些更高层次的精神消费,近年正在不断走俏。他特别提到广州近年来话剧的发展越来越快,无论本地还是外来的戏剧票房都很火爆,如果自己掏钱买票,他认为180~380元左右的音乐会票价是比较能接受,对话剧也会有兴趣。

  广东电台文艺广播的Cherry则觉得,有商机是促进文艺复兴的重要原因。近来越来越多的朋友都会自己买票看演出,但感觉上广州和北京、上海还是有差距,还是很有冲动飞到异地去看一场演出的。《画皮》的编剧卢小狼则认为,首先要有好的作品,才能带旺市场。否则没有观众进场,再热闹也是白搭。

编辑:杨丽】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