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侨乡传真 【字体 】【打印
海西20市合作助推潮州旅游新腾飞
2009年08月11日 17:33  来源:潮州日报   

    海西先行,旅游当先。

  海西经济区建设上升到国家层面,给旅游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闽粤浙赣4省20个市迅速行动,落实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吹响了统筹区域内协调发展、推动跨省区域合作的号角。在此前已启动旅游协作规划及合作实践基础上,海西4省20市旅游部门负责人日前聚首福州,共同研讨海西区域旅游发展,签署《海西区域旅游营销福州宣言》。海西20市先行先试将助推潮州旅游新腾飞。

  海西旅游:将成为一个庞大旅游亮点

  国务院下发《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后,国家旅游局把海峡西岸旅游列为全国“十一五”期间优先规划和发展的十二大重点旅游区之首,出台了《海峡西岸旅游总体规划》。

  《总体规划》明确提出将海峡西岸旅游区建设成为中国旅游发展的又一个增长点,并与长三角、珠三角一起打造“中国东南沿海旅游繁荣带”,携手台湾地区共推“海峡旅游”品牌,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和中国重要的自然文化旅游中心。

  广东省旅游局副局长曾维炳认为,海西旅游是一张能引起全国全世界感兴趣的“旅游牌”。去年,海东岸的台湾和南窗口的港澳游客就带来超过一个亿的入境游收入。海西区域的“滨海、海域、海外”三大特征与四省合力,将会构筑起一个庞大的旅游亮点和热点。

  区位优势:让潮州旅游发展占尽先机

  作为广东东大门,在海西城市联盟战略中,潮州的优势可谓得天独厚。

  近年来,潮州的周边环境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海峡两岸将全面实现直接“三通”,国家相继将发展珠江三角洲、海峡西岸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位于几大国家级经济区叠加部分的潮州,区位特点正被逐渐凸显出来,并成为无可替代的重要优势。

  曾维炳表示,潮州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可以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他勉励潮州主动融入海峡西岸经济区,做好区域旅游合作工作,起领头羊的作用。

  潮州市旅游局副局长郑永宁说,交通架构的紧密合作,拉近了空间距离。厦深铁路开通后,潮州与深圳、福州将形成2小时旅游圈。他表示,独特的区位优势,让潮州旅游海西区域发展占尽先机。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将积极发挥我市地处闽粤旅游驿站的优势,主动融入海西区域旅游区合作之中,做大做强旅游经济。

  人文资源:为潮州旅游增添无穷魅力

  潮州作为中国著名侨乡,具有明显的侨资、侨力、侨智优势。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文化旅游资源的整合和开发,“潮州文化”,频频进入中央电视台等各大媒体报道重点;“文化潮州”,以日益鲜明的形象走进人们视野;“相约广济古桥,走进潮人故里”旅游宣传口号越发响亮。

  福建省旅游局局长郭恒明表示,潮州作为潮人故里,潮州的旅游产品在旅居海内外的潮籍乡亲众多,特别在港澳地区、东南亚等地具有很大的影响力,潮州文化旅游资源不仅能作为国内市场开拓的产品,还可以延伸成海外产品。他认为,将潮州文化旅游产品纳入海西区域旅游合作产品,具有很高的开发价值和推广意义。

  潮州是“潮文化”的发祥地,与西面的广府文化,北面的客家文化、东面的闽南文化一脉相承,互相交融,这是潮州积极参与区域协作的独特人文基础。郑永宁表示,将充分发挥人文资源优势,打造潮州文化旅游品牌。

  区域联盟:促潮州向旅游集散地转变

  潮州与福建地缘相邻、人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

  闽潮两地无障碍旅游在海西20市正式签署《福州宣言》之前,已迈出了重要步伐,珠三角—潮州—厦门等,是潮州主推的经典旅游线路。目前,福建省已成为我市一大新的旅游客源地,而且海内外进入厦门旅游的游客也大量延伸至我市旅游。

  郑永宁指出,在交通条件未有大改善之前,周边地区仍是潮州最重要的客源地。加强海西区域合作,是扩大客源地的重要和现实选择。海西20市旅游各具特色,通过区域合作,可以实现互为旅游客源地和目的地的目标。

  郑永宁表示,海西旅游区域进一步协作,必将有利于潮州增进对台湾旅游合作,以及拓展内地潜力客源市场,充分凸显广东“东大门”、潮人祖地、“海西”旅游驿站的重要位置,将促进潮州向旅游集散地转变。

  融入海西,正成为潮州旅游发展的新战略。因为融入海西,潮州确立了新的角色定位,努力打造粤东、闽粤赣、海西旅游走廊的旅游集散中心。(陈荣浩)

编辑:杨丽】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