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侨乡传真 【字体 】【打印
金苍绣:闽台两地的宗教绣品
2009年08月19日 13:59  来源:泉州晚报   
金苍绣图案。

    金苍绣是明清以来流行于闽台两地的宗教绣品,采用的是刺桐绣(泉州绣品古称刺桐绣,宋元之际,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刺桐绣逐渐普及,还出现了专营的绣铺)中的一种特长刺绣技艺;金苍绣与唐时“蹙金绣”工艺相同,即在罗缎的底子上面用金丝线绣出各种美妙的纹样。由于绣线包金箔其状如葱,而泉州方言里的“葱”与“苍”同音,民间也称之为金苍绣。

  迫于生计 情牵一“线”

  肖英玲的金苍绣加工作坊,是一个比较简单的家庭作坊。一栋两层木构房子,几个绣工正在安静地赶制一件绣品,那份沉静一下子与外面的闹市隔绝开来。肖英玲也正在飞针走线,赶制一件“桌裙”。

  肖英玲说,她从十七八岁就开始学习手工,这为后来学习金苍绣打下了扎实的基础。24岁的时候,迫于生计,她受雇于一家金苍绣的工艺厂,才正儿八经地拜了师傅学习刺绣技艺。

  多年后,肖英玲学有所成,就独立门户开始创办自己的刺绣作坊,刚开始的时候,没钱请工人,大多是自己加班加点赶制绣品。自己亲手缝制绣品的同时,仍然坚持研习金苍绣的特种刺法。“现如今,纯手工的刺绣已经很少了,当时,跟我一起拜师学艺的人很多都改行做了别的生意。”肖英玲说,由于她的坚持,很多客户都找她订制金苍绣绣品。

  一针一线 尽显真功

  金苍绣绣品多用于宗教用品,主要有庙宇绣品、道场绣品和阵头绣品,如佛服、绣佛、凉伞、幢幡、龙蟒桌裙、阵头绣旗等等,此外,戏服、喜庆绣幛等也有用金苍绣的。

  肖英玲介绍说:“这金苍绣还有一段民间的小故事。”相传唐朝时,武则天有一次吃饭的时候,觉得饭桌腿脚裸露在外,极不雅观,因此让边上伺候的太监定做一桌裙将之装饰一番。当时,太监们就拿了一块使用金苍绣技法的桌裙为饭桌遮丑,从此这个规矩从宫廷传至民间,沿袭至今。“现在,这种绣法一般都用于乡里富贵人家的婚庆喜事、高龄老人的驾鹤归西,还用于宗教绣品,如佛生日等等。”肖英玲说。

  传统的金苍绣一般要经过四大步骤。首先要先剪布印花,在布匹上印好需要的花色,然后车工,照着花色做好,而最关键的一步就是在上面绣上金线,不仅是下针要准,还要密,最后的一步便是修编成品。其实这些步骤说起来很简单,做起来可不简单,要是没有一定的经验技巧是没有办法做到的。

  现在,随着机器产业的发达,人力成本的提高,耗尽人力和时力的金苍绣也逐步被机绣所代替。“为了节省时间以及成本,将一些简单的绣花改用机绣,因为用手绣太费时了,而且一些绣工的手艺又参差不齐,而用机器打底色可以避免这类问题并且针脚要来得更细密。”肖英玲拿着几件自己纯手工绣制的成品给我们欣赏,她说:“这些作品可是我花了不少时间,一针一针纯手工绣上去的,现在市面上做金苍绣的已经越来越少了,大部分都已经加入车工技术了。”

  肖英玲说:“不管用什么针法,只要纹理好就是最好的,不过每针都要拔紧,这样才能保持针织的细密紧凑,最后的成品才不会松垮垮的,才会好看。”

  生活技能 也是娱乐

  对于肖英玲和作坊里的绣工们来说,刺绣不但是一种生活技能,更是一种娱乐。安安静静地刺绣,就像是现代人看书上网一样,求的不但是一种心情,讨论刺绣技艺、交换绣样,也是姐妹们聚会时的谈资和主题。

  如今的金苍绣更多的是作为一种产业在经营,因为金苍绣一般都用于宗教活动,所以它与宗教活动的联系是比较紧密的,如妈祖庙会,或富贵人家进行大型宗亲祭祀活动。

  在肖英玲的作坊里,一般春节前后是她们最忙的时候,一天需要做工12个小时。金苍绣的客源在闽台一带还是非常充足的,产品有团购的,有个人定做的,台湾、澳门等地,也有人慕名前来订制绣品,肖英玲也会根据顾客的需要,尽量满足顾客的要求。

  “现在学金苍绣的人是越来越少了,尤其是上世纪70后的这一代,但是,为了不让技艺失传,我将自己的毕生所学传给了我的女儿,希望她能将金苍绣的手艺继续传下去。”肖英玲感慨地说。(朱淇齐 谢志虹)

编辑:杨丽】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