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侨乡传真 【字体 】【打印
珠三角最大自梳女群落隐广州黄村
2009年08月20日 16:56  来源:广州日报   
珍婆抚弄着爱犬,向记者讲述自梳往事。(广州日报/高鹤涛摄)

    天河区黄村隐藏着珠三角最大的“自梳女”群落,这条不到5000人的城中村内,至今仍有20名自梳女,平均年龄超过75岁,年龄最高者已过90岁。

  8月19日上午,本报记者走访了这个特殊群落。

  黄村缘何藏最大自梳女群落?

  女人揾到钱 敢对抗男权

  黄村街道有关负责人陈勇介绍,发现这个自梳女群落是2004年底。当时街道进行居民调查,发现有一批24名老年女性村民的婚姻状况是终身未婚,无儿无女。街道办事处很重视,仔细上门调查才知原来是自梳女,她们基本上都是在近亲的照料下独居。

  黄村缘何会遗留下最大的自梳女群落?据村中老人回忆,早在新中国成立前,黄村最多时估计有上百名自梳女;而目前黄村街道办事处登记在册仍有20名之多,这个数目甚至比顺德等传统的自梳女起源地还要多。

  陈勇是街道义工联负责人,长期跟踪指导3个义工小组专门协助近亲照顾自梳女群体。他分析道,可能与黄村的特殊地理位置有关,黄村靠近清朝的黄埔海关,当年商贾云集,盛极一时。黄村村民与外界的交流多,女性赚钱机会也多,有钱,就敢于向男权社会说“不”。

  这一观点也得到村民辉叔等人认同。辉叔直言,以前很多黄村女子去香港及东南亚等地做家政,收入足以自立。

  “姑婆”无儿无女生活怎么办?

  独居养狗乐 生活靠亲人

  黄村5社的辉叔,家族两代就出了两位自梳女,一位是他的姑妈,一位则是他的二姐珍婆。

  辉叔说,姑妈梳起是为了家庭——有个叔叔1949年被拉壮丁,婶婶带着侄子在香港生活很艰难。1956年,姑妈独赴香港帮助婶婶抚养侄子,因此选择自梳。

  辉叔兄弟姐妹共有12个,珍婆排第二,辉叔排第十一。珍婆听说不方便,年轻时担心耳背不好找对象,又怕在婆家受虐待,由姑妈梳起做自梳女。辉叔4个孩子,珍婆都曾帮手带过。

  珍婆今年已经76岁了,除耳背外,看上去身体还很硬朗。她还养了几条狗和两只鸭,除了自做三餐外,闲时就逗一逗侄孙辈取乐。

  自梳有三大原因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妙龄女子下定决心永远告别婚姻?原因通常有3个。

  对抗包办婚姻。陈勇说,新中国成立前婚嫁主流还是父母包办,四成自梳女都是因为和父母意见不一致而选择终身不嫁。

  畏惧传统婚姻。有的人害怕包办婚姻导致生活不幸福,担心遭婆家虐待,所以选择自梳。

  照顾家庭自我牺牲。自梳女经常为更好照顾家庭而选择自梳。其次,在过去的家庭中,哥哥姐姐没有结婚,弟弟妹妹是绝对不能结婚的。有人为了能够“成全”弟弟妹妹也做起自梳女。   

      唯一姑婆屋被拆

  村民英婆介绍,新中国成立前黄村的自梳女曾在村内池塘边自建一个姑婆屋,后来被当作“四旧”拆掉了。

  据她介绍,在姑婆屋成为自梳女是要举行仪式的,沐浴、焚香,由年长的自梳女梳起发髻。

  按照旧时的习俗,未婚女子通常梳辫子,出嫁时则要改辫为髻。髻又称作结,是结束黄花闺女时期的一个标志。尽管正常出嫁的女子与立志不嫁的自梳女都要梳髻,不过,前者在家中由母亲等女性长辈梳理,而后者通常在“姑婆屋”请自梳女长者梳理。(刘显仁 陈勇)

编辑:杨丽】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