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涉侨法规 【字体 】【打印
沈阳市鼓励华侨、港澳同胞投资的规定
2008年12月19日 13:38  来源:中国侨网   

    第一条 为鼓励华侨、港澳同胞来沈阳市投资兴办企业,根据国务院《关于鼓励华侨和香港澳门同胞投资的规定》,结合沈阳市实际情况,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本规定适用于华侨、港澳同胞和归侨、侨眷、港澳同胞眷属。

  第三条 鼓励华侨、港澳同胞以资金、技术、设备等方式,来沈投资兴办独资、合资、合作经营企业(以下简称华侨投资企业);鼓励华侨、港澳同胞通过各种渠道帮助沈阳市的企业在国际市场融入资金、包装上市、委托管理以及引进先进的管理经验等。

  第四条 鼓励归侨、侨眷、港澳同胞眷属通过海外亲友为沈阳市招商引资、开拓国际市场,促进对外交流与合作。

  第五条 在沈阳市投资的华侨、港澳同胞个人以及华侨、港澳同胞投资企业从境外聘请的技术和管理人员,可以申请办理多次出入境的证件。

  第六条 华侨、港澳同胞投资者在沈阳市的资产、所得的利润和其他合法权益受国家法律保护,可依法转让和继承。

  第七条 凡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华侨、港澳同胞,经区、县(市)或有关部门推荐,市侨办审核后,报市政府批准,可授予“沈阳市荣誉市民”称号:

  (一)曾经在沈阳市生活、学习、投资、合作过,与沈阳市保持良好关系,为沈阳市做过较多有益事情的。

  (二)在该国或该地区声望较高、影响较大、热心发展和积极推进同沈阳市的友好交往与合作交流,并取得显著成效的。

  (三)经市科委鉴定,引进的技术,设备具有先进性,投产后效益特别显著的。

  (四)关心沈阳市的公益事业,支持经济建设,无偿捐赠款、物,贡献较大的。

  (五)经有关部门认定,在培养人才、提高管理水平,发展沈阳市经济及市政建设、科技文教、体育卫生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

  (六)纳入沈阳市国际人才交流计划,从事技术开发、技术改造、科技攻关等科技合作,经市科委认定有突出贡献的。

  第八条 华侨、港澳同胞投资者可以聘请国内亲友担任其代表或代理人。代理关系必须书面授权,并通过公证。受聘者应办理受聘手续。

  第九条 华侨、港澳同胞投资者的亲属,凡符合其投资兴办企业招聘职工条件的,可优先录用。

  第十条 华侨、港澳同胞经市计划委员会审核批准,一次性实际投资二十五万美元(新民市、辽中、法库、康平县二十万美元)的,可允许其亲属一人由农村户口转为企业所在地城市(或城镇)户口;一次性实际投资五十万美元(新民市、辽中、法库、康平县四十万美元)的,允许其亲属二人由农村户口转为企业所在地城市(或城镇)户口。

  第十一条 归侨、侨眷、港澳同胞眷属为沈阳市提供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项目的,项目合同执行后,由签约单位发给介绍人一次性奖金。奖金额按该项目带出劳务人员数计发:每带出一名劳务人员,合同期内每年支付奖金人民币四百元;合同期满后每延长半年,支付奖金人民币二百元。

  第十二条 华侨、港澳同胞和归侨、侨眷、港澳同胞眷属介绍外商来沈阳市投资,由独资、合资、合作企业给予介绍人一次性奖金,从投资总额中支付。奖励标准按实际投资额的0.5%至1%发给。奖金发放的时间,在资金到位三个月内发给(以会计师事务所验资证明时间为准)。

  第十三条 华侨、港澳同胞,归侨、侨眷、港澳同胞眷属所提供或引荐的先进科技技术(及其信息)、先进管理、委托管理、产品样品或优良品种等,采用后确有明显效益的,采用单位应根据受益大小,发给一千元至五万元人民币的一次性奖金。

  第十四条 华侨、港澳同胞,归侨、侨眷、港澳同胞眷属为沈阳市产品打入国际市场、出口创汇做出贡献的,由产品出口企业按出口创汇额的0.5%至1%发给中介入奖金。

  第十五条 本规定第十一条至第十四条各项奖金的发放,由区、县(市)或有关部门审批,报市侨办备案。

  第十六条 侨眷、港澳同胞眷属作为中介人为沈阳市引进外资或出口创汇达一百万美元以上的,其子公升高中或市属大学时,由区、县(市)或有关部门出具证明,市侨办审核后,享受对归侨子女升学照顾的有关优惠待遇。

  第十七条 本规定在执行中的具体问题由沈阳市侨务办公室会同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负责解释。 (沈阳侨联)


编辑:孙金诚】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