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日书画篆刻艺术展”在日本仓敷加计美术馆举办

2019年11月09日 11:2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1月9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为纪念吴昌硕诞辰175周年以及吴昌硕·儿岛虎次郎交流100周年,日前,“中日书画篆刻艺术展”在日本仓敷市加计美术馆开幕,上海吴昌硕艺术研究协会代表,吴昌硕曾孙吴超、吴越等嘉宾率30多位书画家参加了这次交流活动。

  加计美术馆馆长儿岛块太郎介绍,本次一楼展厅展出的吴昌硕《水墨巨松图》等作品,是其祖父儿岛虎次郎与吴昌硕文化交流的象征。在吴昌硕的影响下,油画家儿岛虎次郎用中国国画形式,创作了《万里长城屏风》等作品,本次也一同展出。二楼展厅则展出了儿岛虎次郎在中国各地写生的作品,及上海吴昌硕艺术研究协会多位成员的作品,吸引了不少民众前来观看。

  开幕仪式上,著名花卉画家方攸敏等人也作了绘画表演。据了解,本次展览分前后两期。由吴昌硕和儿岛虎次郎作品领衔,吴昌硕、儿岛虎次郎后裔及中日两国艺术家襄助,共展出作品70幅,包括书法、中国画、油画、水粉画、篆刻等,内容十分丰富。

  吴昌硕的艺术作品在日本广为流传,受到了日本艺术家的敬重。儿岛虎次郎系日本著名油画家,早年留学欧洲。1918年,其3专程到上海向75岁的吴昌硕求教。在吴昌硕的指导下,他学习了中国书画篆刻艺术,并先后赴北京、杭州、苏州等地写生创作,绘制了多幅优秀作品,得到了业界的一致好评。

  本次展出的《水墨山水图》、《春风牡丹图》、《水墨巨松图》、《吴昌硕篆刻原拓》以及儿岛虎次郎作品《万里长城》、《西湖美景》、《西泠山水图》均为首次公开展示,受到了来宾们的高度称赞,进一步促进了中日两国人民友谊的发展。(郭同庆)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