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创业的法国发型师安娜:来了后就没想过离开-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在中国创业的法国发型师安娜:来了后就没想过离开

2020年11月11日 10:2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1月11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来中国9年,法国姑娘安娜收获了朋友、事业和家庭,还有一口不错的中文。“我现在说梦话都讲中文。”她说。

  工作台前的镜子上,贴着一些欧美面孔的老照片。镜子中梳着一头脏辫的女人,同样是西方面孔。在北京朝阳区的一家理发馆里,法国发型师安娜正在给老顾客修胡子。

  刚来北京时,安娜对未来毫无准备。如今,她和好友一起开了家高档理发馆,有了忠实老顾客和三五好友。原本独身多年的她,还在北京遇到了丈夫。现在,安娜变成了非常相信“缘分”的人。

  来了之后从没想过离开

  “我觉得我已经活了两辈子——来中国前是一辈子,来中国后又重新活了一次,而且是在我最好的年纪。”提起这些在中国的生活,安娜说自己是一个幸运的人。

  10年前,在一位朋友的邀请下,安娜去北京过了一周。回法国后,北京的一切让她想念,她觉得自己注定属于北京。一年后,安娜毅然和家人告别,搬到了中国。

  “我来之前就知道不会容易,因为中国的一切对我来说都很陌生,但我从来没想过要走。”一开始,安娜加入了一家中国公司,在北京大望路的一家理发店工作。她发现,哪怕自己是位经验丰富的理发师,在中国依然要一切从头学起。

  不同的不仅仅是文化和生活习惯,安娜发现中国人的时尚审美和发质也很不同。在法国,人们不用“热烫”把头发烫卷,法国人的柔软发质也允许偶尔失误,但中国人的发质硬。好在她是个很好学的人。而且身边的人总是热情地帮助她。

  6年前,公司在通州开了一家美发培训学校,但没多久就停业了。这让安娜和朋友们很遗憾。这也成了她决定在中国创业的契机,2017年,安娜和好友一起开了现在的理发馆。

  法国人在中国创业面临的实际问题很多,大到法律法规、小到店里怎么装修,安娜都不太懂。“我很幸运,遇到了了解彼此又能互补的合伙人。我真的好爱我的工作。” 安娜说。安娜的好友也觉得自己幸运:“我们互相信任,店里管帐都是交给她,而且她真的愿意了解学习中国文化。这很难得。”

  安娜说,她希望顾客来了就像到朋友家,大家说说笑笑、吃吃喝喝,能够完全放松下来。而她已经做到了。安娜与大部分顾客都已相识多年,已成为好友。

  中国充满了机会

  回想起这些年在中国的经历,安娜觉得自己没有遇到过困难。一方面,有朋友们热心帮助,另一方面,她觉得中国是一个充满机会的地方。“在北京,10块钱能吃饱,100块钱也能吃饱。但在法国,没有50欧元你就吃不饱。而且在中国,只要你不懒,愿意去努力工作,都能过得好。”

  安娜的努力,为她换来了一群同行朋友和忠实客户。她的中文也越说越好,当客人向她描述想要的造型,会发现很好沟通。

  在北京,安娜也遇到了爱情。几年前,她遇到了一位阿根廷客人,对方在北京的一所国际学校任教。2019年,他们结婚了。“谁能想到,我越过上万公里来到北京,会遇到我最爱的人,而且还是来自更遥远的阿根廷。”安娜笑着说。

  中国人越来越追求时尚

  安娜发现,这些年来,中国人的时尚追求也在发生变化。

  “人们愿意做护理保护头发,男人们也越来越注重造型。”安娜说,中国人的头发长得快,她的很多客户每三个星期就来找她一次。时间长了,他们为造型做出很多尝试,越来越多的男顾客喜欢留起胡子或者编非洲辫。

  “在中国,人们越来越注重塑造外表,也愿意花时间和金钱了。”安娜说。

  工作之外,安娜喜欢健身,也常和朋友开车出去玩。结婚后,她用更多时间和丈夫宅在家里,用手机玩“斗地主”,或者和朋友打麻将。过去,她总担心若工作签证遇到问题,会不得不离开中国。如今,她自己创业做老板,自己申请工作签证,已经稳妥得多。

  在去过的几个中国城市里,安娜尤其喜欢相对潮湿的厦门。她计划着,未来要多去看看中国别的地方。(张濛濛)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